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证监会:券商须让投资者理解"买者自负"原则 加强投资者教育 -北京:企业拖欠工资最高罚款3倍 出口企业调查:与人民币升值赛跑 -民政部加紧慈善立法 将改变管理缺位现状 将简化捐赠免税手续 -第四次生育高峰到来 粤年产一个百万人口县 06年200万夫妻离婚 -沪深总市值首破18万亿 股市收盘下跌 B股持续重挫拖累A股 - 京流动人员档案新规:不入社保不能存档 沪探索居家养老服务模式 -四大钢厂联手开发海外矿产资源 中钢协驳斥"中国钢铁威胁论" -新企业破产法将推出 政策性破产明年终结 鼓励银行向小企业贷款 -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闭幕 -中国明确义务教育政府负全责 经费须报人大批准 部分高校拟改名
发改委副主任:中国汽车大国地位已经确定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4 月 1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张国宝16日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中国汽车产销进入快速增长期,汽车大国地位已经确定。预计“十一五”期间中国汽车产销仍将保持快速增长态势,尤其是私人轿车增长更快。

张国宝在出席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第六次会员代表大会时说,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前,最担心长期受高关税保护的汽车工业被冲垮。5年来,我国汽车工业经受住了考验,不但没有被冲垮,还取得了每年产销增长百万辆的突出成绩。2001年全国汽车产量为200多万辆,2006年达到720多万辆。2006年,中国成为世界第三大汽车生产国和第二大新车销售市场,既是汽车生产大国,也是汽车消费大国。在所有车型中,增长最快的是轿车和微型车,特别是轿车产量5年增长5倍,年均递增40%。私车消费成为国内汽车消费主流,这与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是一致的。

张国宝说,在国内汽车市场快速发展的同时,我国汽车出口近年来迅速扩大,扭转了汽车贸易长期逆差的局面,2006年我国汽车及零部件进出口出现22亿美元顺差。这说明中国汽车真正进入国际市场,成为国际性产业。他认为中国汽车出口特别是整车出口是大势所趋,前景广阔。

张国宝指出,要关注当前汽车行业投资和扩张势头热情不减、偏热的局面。他说,按照有关部门的测算,目前全国规模较大的32家汽车整车厂,到2008年汽车产能将达到1300万辆,加上其他厂家,总产能将达到1500万辆。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预测,2007年全国汽车产量可望达到850万辆,比上年增长15%。如果2008年再增长20%,全年汽车产量则可达到1020万辆。(记者 张毅)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中国汽车消费进入私人消费新阶段 2009年大爆发
出口政策大变革 汽车出口新政3月1日施行
5部委整肃汽车出口秩序 半数汽车出口企业出局
今年二月份中国汽车市场价格回落 产销环比下降
美韩自由贸易协定给中国汽车业拓展扩大空间
中国汽车市场竞争激烈 东风日产欲踩国产化油门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