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证监会:券商须让投资者理解"买者自负"原则 加强投资者教育 -北京:企业拖欠工资最高罚款3倍 出口企业调查:与人民币升值赛跑 -民政部加紧慈善立法 将改变管理缺位现状 将简化捐赠免税手续 -第四次生育高峰到来 粤年产一个百万人口县 06年200万夫妻离婚 -沪深总市值首破18万亿 股市收盘下跌 B股持续重挫拖累A股 - 京流动人员档案新规:不入社保不能存档 沪探索居家养老服务模式 -四大钢厂联手开发海外矿产资源 中钢协驳斥"中国钢铁威胁论" -新企业破产法将推出 政策性破产明年终结 鼓励银行向小企业贷款 -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闭幕 -中国明确义务教育政府负全责 经费须报人大批准 部分高校拟改名
发改委报告直陈楼市五大问题 提四调控要求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4 月 1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一、部分中心城市房价仍然偏高,且上涨较快;

二、90平方米以下普通商品住房投资占比较小;

三、住房保障制度还不完善;

四、市场供应体系不完善;

五、房地产市场调控体系还不完善。

昨天,发改委在《2007年一季度房地产市场运行情况》报告中直陈楼市存在的五大问题,并再次要求各地方、部门要认真抓好37号文的落实工作,按照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四点宏观调控要求,确保房地产宏观调控目标的实现。

发改委认为,当前房地产市场还存在的五大问题包括:一、部分中心城市房价仍然偏高,且上涨较快;二、90平方米以下普通商品住房投资占商品住宅投资比例较小,住房供应结构调整任务十分艰巨;三、住房保障制度还不完善;四、市场供应体系不完善,中低价位、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作为市场供应主体地位尚未建立;五、房地产市场调控体系还不完善,房地产市场秩序有待进一步规范。

这是国家八部委进行全国房地产市场宏观调控效果大检查刚刚启动后,中央相关部门首次对今年楼市调控效果作出综合表态。上海一位政府出身的房地产开发商指出,在发改委公布的数据中,房价飙升、投资猛增、供不应求、结构倒挂、外资热涌等情况已经一目了然,可谓楼市调控“怪现状”。

今年3月,温家宝总理以近千字的篇幅重点谈及房地产市场,并提出四点宏观调控要求,明确提出要抑制房地产价格过快上涨、优化商品房供应结构、建立健全廉租房制度以及强化房地产开发和交易市场的监管,“形成具有中国特点的住房建设和消费模式”。

但是,从一季度的数据来看,这一理想远未实现。一个颇有深意的数字是,一季度90平方米以下普通商品住房投资仅占商品住宅投资的16.1%。“目前,市场销售的主要是前几年开发的大户型住宅,一些城市平均套型在120平方米以上。”发改委直言不讳,“住房供应结构调整任务十分艰巨。”

而根据国家九部委在去年5月提出的要求,90平方米以下小户型供应量未来应占到全部住宅供应的70%。去年年中,有媒体统计,一些一线城市的商品房供应中,90平方米以下小户型占比不足30%,大小户型供应呈现比例倒挂现象。“而从目前的投资情况看,这一局面远没有改观。”一位业内人士称,“虽然在此轮宏观调控中,住房结构政策作为最重要调控内容之一被建设部等相关部门反复强调,一再要求,但市场做这类产品的主动性仍然不强,地方政府以周边地块和保障类住房充数的意图明显。”

专家认为,这种现象一方面说明在利益驱动下,结构调控的抗力较大,另一方面似乎也说明,从实际需求上看,商家在有意识地规避结构风险。而另一个被市场称为“抑制房价上涨”的强有力工具的政策———保障类住房建设也没有完全落实。“现行的廉租住房制度覆盖面较窄,保障率较低,中西部地区保障资金不到位。”发改委称。(于兵兵)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楼市调控进入深水区 外资观望之后投资持续加温
股市楼市呈现跷跷板效应 热钱在股市楼市间奔忙
周小川称鼓励讨论楼市泡沫 有利于百姓辨明是非
再调存款准备金 股市楼市影响
期货等房产衍生品对冲楼市下跌风险
公积金存贷款利率升0.18% 楼市走向
央行加息促房地产业调整 楼市供应短期有望增加
二手楼市实现专用账户交易 将有助于稳定房价
社科院:上海楼市供远大于求 房价将继续下跌
回顾历史 中国楼市 2007“猜想”
房市面临全面整肃 扭转市场失灵成楼市调控重点
央行关注股市楼市双热 二季度或再加息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