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证监会:券商须让投资者理解"买者自负"原则 加强投资者教育 -北京:企业拖欠工资最高罚款3倍 出口企业调查:与人民币升值赛跑 -民政部加紧慈善立法 将改变管理缺位现状 将简化捐赠免税手续 -第四次生育高峰到来 粤年产一个百万人口县 06年200万夫妻离婚 -沪深总市值首破18万亿 股市收盘下跌 B股持续重挫拖累A股 - 京流动人员档案新规:不入社保不能存档 沪探索居家养老服务模式 -四大钢厂联手开发海外矿产资源 中钢协驳斥"中国钢铁威胁论" -新企业破产法将推出 政策性破产明年终结 鼓励银行向小企业贷款 -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闭幕 -中国明确义务教育政府负全责 经费须报人大批准 部分高校拟改名
中国加强加工贸易管理 强调环保节能和劳动保障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4 月 1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商务部有关负责人13日透露,商务部近日已发出《关于加强加工贸易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要求各级商务主管机构完善加工贸易企业准入管理。

《通知》要求,对环保和能耗水平不达标或出现环境责任事故的企业,禁止其开展加工贸易业务;对未按规定履行劳动用工手续或员工工资未达到企业所在地最低工资标准,以及不符合企业所在地缴纳社会保险有关规定的,不批准其开展加工贸易业务;禁止使用国家主管部门已列入淘汰类的落后生产工艺装备的企业开展加工贸易,并不再批准使用限制类工艺技术、装备的新企业开展加工贸易业务。

四月五日,商务部、海关总署、环保总局联合发布了二00七年版加工贸易禁止类目录,新增一百八十四个十位海关税号商品,涉及化肥、部分油品(重柴油、蜡油等)、部分石材、铅酸蓄电池、生毛皮类产品等。二00四年至今,中国先后发布了四批禁止类公告,加上本次新增的禁止类商品,二00七年加工贸易禁止类目录共包含一千一百四十个(十位码)税号商品。

商务部产业司司长王琴华透露,商务部将继续会同有关部门完善加工贸易商品分类管理办法,建立产业和产品准入目录的动态调整制度。拟于每年年初根据进出口税则目录调整情况以及国民经济发展需要发布新的加工贸易禁止类目录。同时,限制加工技术水平较低、生产工艺水平落后、容易引起贸易摩擦的商品加工贸易,不断优化加工贸易商品结构,提高加工贸易发展水平。

中国加工贸易近年间实现持续快速增长,进出口总额从一九八一年的二十五亿美元到二00六年的八千三百一十九亿美元,增长了三百三十三倍;加工贸易在对外贸易中的比重从百分之五点七提高到百分之四十八点六。(记者 俞岚)

来源: 中新社

相关文章:
06年中国加工贸易进出口总额8319亿美元 同比增21%
商务部等三部门公布07年加工贸易禁止类商品目录
我新增130余种加工贸易禁止商品 4月26日起执行
《2007年加工贸易禁止类商品目录》
商务部:加工贸易禁止类商品仍可进出口
加工贸易禁止类目录将动态调整 每年初公布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