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证监会:券商须让投资者理解"买者自负"原则 加强投资者教育 -北京:企业拖欠工资最高罚款3倍 出口企业调查:与人民币升值赛跑 -民政部加紧慈善立法 将改变管理缺位现状 将简化捐赠免税手续 -第四次生育高峰到来 粤年产一个百万人口县 06年200万夫妻离婚 -沪深总市值首破18万亿 股市收盘下跌 B股持续重挫拖累A股 - 京流动人员档案新规:不入社保不能存档 沪探索居家养老服务模式 -四大钢厂联手开发海外矿产资源 中钢协驳斥"中国钢铁威胁论" -新企业破产法将推出 政策性破产明年终结 鼓励银行向小企业贷款 -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闭幕 -中国明确义务教育政府负全责 经费须报人大批准 部分高校拟改名
加工贸易禁止类目录将动态调整 每年初公布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4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服务贸易成为经济结构升级中新的动力,中国长久以来对加工贸易的简单推崇将渐成往事。技术落后和易引起摩擦的加工商品尤其受限。我国对加工贸易商品加以限制的禁止目录也将开始动态调整,每年初公布。

这是商务部产业司司长王琴华昨天对刚刚出台的《2007年加工贸易禁止类目录》加以解读时透露的。她表示,今后商务部将按国家宏观调控、产业发展、环境保护等方面要求,会同有关部门一起建立产业和产品准入目录的动态调整制度。并拟在每年年初根据进出口税则目录调整情况、国民经济发展需要来发布新的加工贸易禁止类目录。

加工贸易禁止类目录,是禁止以加工贸易方式进出口相关商品,包括来料加工和进料加工两种方式。

一直以来,加工贸易是我国进出口贸易中的“重头”,由于中国资源和劳动力价值的相对竞争优势,外资企业争相在华投资,加工产品出口中很大一部分是由其产生的。也因为我国加工出口产品在国外的热销,贸易摩擦事件不断,我们已经连续11年成为WTO公布的在受贸易摩擦最多的国家。近来,我们已意识技术落后的产品加工并出口,对于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推动作用不大,有些产品还对环境资源造成一定压力。因此,限制加工技术水平较低、生产工艺水平落后、容易引起贸易摩擦的商品加工贸易就是禁止目录针对的目标。

据了解,此次新加入《2007年加工贸易禁止类目录》里的商品,主要是在2006年已取消出口退税、但还没被列入禁止类的商品,还有国际公约禁止进出口的商品。如部分石材、柴油和蜡油等油品、化肥、铅酸蓄电池、生毛皮类产品等。(王晓然)

来源: 北京商报

相关文章:
五部委通知:调整出口退税和加工贸易税收政策
央行明确指出:加工贸易是中国贸易顺差主要来源
2006年中国加工贸易已实现顺差接近1900亿美元
06年中国加工贸易进出口总额8319亿美元 同比增21%
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对加工贸易货物监管办法
中韩加工贸易进出口比重降 韩产品中国市场占有率跌
商务部等三部门公布07年加工贸易禁止类商品目录
我新增130余种加工贸易禁止商品 4月26日起执行
《2007年加工贸易禁止类商品目录》
商务部:加工贸易禁止类商品仍可进出口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