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证监会:券商须让投资者理解"买者自负"原则 加强投资者教育 -北京:企业拖欠工资最高罚款3倍 出口企业调查:与人民币升值赛跑 -民政部加紧慈善立法 将改变管理缺位现状 将简化捐赠免税手续 -第四次生育高峰到来 粤年产一个百万人口县 06年200万夫妻离婚 -沪深总市值首破18万亿 股市收盘下跌 B股持续重挫拖累A股 - 京流动人员档案新规:不入社保不能存档 沪探索居家养老服务模式 -四大钢厂联手开发海外矿产资源 中钢协驳斥"中国钢铁威胁论" -新企业破产法将推出 政策性破产明年终结 鼓励银行向小企业贷款 -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闭幕 -中国明确义务教育政府负全责 经费须报人大批准 部分高校拟改名
铁路提速特快普快的票价不变 动车组票价较高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4 月 1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4月18日全国铁路将开始第六次大提速。与以往5次提速票价不变有所区别的是,这次提速虽然继续宣传“提速不提价”,但票价不变的范围是直达特快列车和普通旅客列车,而新开行的时速200公里的动车组,则不在这个范围,其票价则是另外一个体系,均高于现有特快列车的标准。

据记者了解,第六次大提速开行的动车组,只有一等车厢和二等车厢,其票价比现有特快列车的座票要高接近一倍。比如,动车组北京-济南一等票价184元,二等票价153元;而目前的特快硬座是95元。动车组北京-青岛一等票价328元,二等票价273元;动车组济南-青岛一等票价144元,二等票价120元。

乘动车组列车的旅客,将享受特别服务:旅客购买车票,比其他列车更方便。一些车站提前20天销售动车组车票,有专用售票窗口,并且开辟专用候车室和专用通道,从买票到候车实行一条龙服务。

第六次大提速开行的动车组,动车组是指车厢自带动力的新式列车,有点像地铁列车,车次前一律冠字母“D”。由于运营线路里程短,开行后没有卧铺车厢。这次开行动车组,时速都在200公里以上,在部分路段将达到250公里。今年,铁道部将在全国铁路系统分“418”、“71”、“101”和年底四个阶段,先后投入120对动车组车次。

据铁道部副部长胡亚东介绍,第六次铁路大提速将在京哈、京沪、京广、京九、陇海、浙赣、兰新、广深、胶济等干线展开。其中,时速200公里线路延展里程达到6003公里,分布在京哈、京沪、京广、广深等干线,其中京哈、京广、京沪、胶济线部分区段时速将达到250公里。

据透露,此次提速将在以北京、天津为中心的环渤海,以上海为中心的长三角,以广州、深圳为中心的珠三角三大城市群以及以郑州、武汉为中心的中原城市群,以沈阳、长春和哈尔滨为中心的东北城市群,以西安为中心的西北城市群,大量组织开行高密度的416列城际快速客车。据悉,通过此次提速,铁路客货运输能力将分别增长18%和12%。(李富永)

来源: 中国工商时报

相关文章:
春运临客硬座票价不上浮 预计三千万农民工受惠
青藏铁路九大悬念全解密 硬卧票价或在800-1200
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 须实行低票价
铁道部:2007年春运铁路火车票票价将不上浮
春运今年迎来“平价年”公路旅客票价不再上浮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