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证监会:券商须让投资者理解"买者自负"原则 加强投资者教育 -北京:企业拖欠工资最高罚款3倍 出口企业调查:与人民币升值赛跑 -民政部加紧慈善立法 将改变管理缺位现状 将简化捐赠免税手续 -第四次生育高峰到来 粤年产一个百万人口县 06年200万夫妻离婚 -沪深总市值首破18万亿 股市收盘下跌 B股持续重挫拖累A股 - 京流动人员档案新规:不入社保不能存档 沪探索居家养老服务模式 -四大钢厂联手开发海外矿产资源 中钢协驳斥"中国钢铁威胁论" -新企业破产法将推出 政策性破产明年终结 鼓励银行向小企业贷款 -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闭幕 -中国明确义务教育政府负全责 经费须报人大批准 部分高校拟改名
中国明年开建最长天然气管道 始于新疆终于广东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4 月 0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一条全长6500公里、总投资高达800亿元的中国最长天然气管道有望于明年开建。建成后,来自中亚的天然气将输送至广东等中国南方“缺气”严重的省份。

据悉,这条管道建设将耗资人民币800亿元(约合103亿美元),计划于2010年完工。起点是油气资源丰富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终点则在广东省广州市。管道全长6500公里,较西气东输管道(新疆-上海)长近一倍。

至少一半投资招标

中石油集团下属中国石油天然气管道科学研究院院长薛振奎表示,中石油集团将从明年八九月份开始试建新疆境内的一小段管道,以测试工艺技术和材料。建成后,新的管线将与西气东输管道并行至西北地区的甘肃省,然后往南通向广州。两条主管道将通过支线管道连接。

“西北-华南天然气管道的铺设将给国际管道材料和服务公司带来丰厚的商机,因为总投资中起码有一半将对外公开招标。但外资将不会被允许参股西北-华南管道项目。政府将为该项目提供足够的贷款,因此不需要外商投资。”薛振奎说。

他还透露,该管道运输的天然气计划从土库曼斯坦和哈萨克斯坦进口,年输气能力将达到300亿立方米。中国政府目前正为敲定天然气供应合同的相关条款与中亚国家进行谈判。但他没有透露合同还要多久才能敲定。

“在这次谈判中,中国占据比较有利的位置。”油气问题专家、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夏义善昨天告诉上海东方早报记者,由于来自土库曼斯坦与哈萨克斯坦的天然气主要是石油伴生气,一旦没有出路的话就会浪费掉。考虑到路程等因素,中亚天然气也不太可能向其他方向运输,只能输送到中国。“因此,在修建管道的问题上,中亚国家比我们更积极。”

首选中亚天然气

“当然,在谈判没有明确进展前,这条管道不太可能先动工。除了气源因素外,影响管道建设进程的还包括技术评估等各方面因素。”夏义善说。

但薛振奎则表示,即便谈判没进展,中国也可以使用国内气源,中石油集团已安排好了塔里木盆地、克拉玛依和青海省的备用供应气源。如果与中亚地区的天然气供应协议顺利签署,那么中国就会把国内天然气田用作储备,供后代使用。

据了解,中石油集团此次计划在该管道的建设中使用比2004年建成的西气东输管线更为先进的技术和材料。同时,其对外招标的合同价值可能高达人民币400多亿元(约合52亿美元)。通用电气、西门子等西气东输的主要供应商都有可能在西北-华南管道工程中再分一杯羹。“如果天然气供应能够增加,国内天然气价格应该会受到正面影响。”夏义善对上海东方早报记者说。(陈其珏)

来源: 东方早报

相关文章:
中国石油及天然气开采业2006年运行报告
北京民用天然气价4月1日起每立方涨0.15元(附答问)
民用天然气涨价启幕 未来价格至少需要提高一倍
全球天然气涨价未影响我国市场需求增长
天然气出厂价4月或上调10% 三大石油公司受益
中缅拟合建能源管道 石油和天然气管道并驾齐驱
天然气涨价牵动股市神经 市场中几家欢乐几家愁
今年各地天然气将普涨 西气东输二线工程将开工
中国海油筹建首个天然气液化项目 合同日前签订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