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证监会:券商须让投资者理解"买者自负"原则 加强投资者教育 -北京:企业拖欠工资最高罚款3倍 出口企业调查:与人民币升值赛跑 -民政部加紧慈善立法 将改变管理缺位现状 将简化捐赠免税手续 -第四次生育高峰到来 粤年产一个百万人口县 06年200万夫妻离婚 -沪深总市值首破18万亿 股市收盘下跌 B股持续重挫拖累A股 - 京流动人员档案新规:不入社保不能存档 沪探索居家养老服务模式 -四大钢厂联手开发海外矿产资源 中钢协驳斥"中国钢铁威胁论" -新企业破产法将推出 政策性破产明年终结 鼓励银行向小企业贷款 -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闭幕 -中国明确义务教育政府负全责 经费须报人大批准 部分高校拟改名
中国钢铁产品国内市场供大于求 出口冲动难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4 月 0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观点精要:去年,中国净出口钢铁产品折合粗钢合计3445.14万吨,由钢铁产品进口大国一举转变为全球最大的钢铁净出口国。但是,业内人士认为,进一步下调出口退税率只能在短期内抑制出口,就长期而言,并不会对国内钢材市场的基本走势产生大的影响,中国钢铁产品出口动力依旧存在。

在2007(第五届)钢材市场和贸易国际研讨会上,中国钢铁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罗冰生肯定表示,中国政府即将出台控制钢铁产品出口的措施,比如降低甚至取消出口退税率。近两年来,我国钢铁产品出口门槛不断被抬高。国家之所以对钢铁产品出口采取如此密集的政策调整,一是调控高耗能、高污染、资源性的“两高一资”产品出口,促进外贸增长方式转变,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同时缓解因中国钢铁产品出口激增引起的贸易摩擦,协调国际贸易关系,创造平等的钢铁市场竞争机会。

中华商务网华瑞市场研究中心主任马忠普认为,世界钢铁需求的稳定增长、国际国内价格差以及中国钢铁企业的成本比较优势,决定了今年中国钢材出口的良好态势不会改变,但出口增势会明显回落,这将缓解欧美市场的进口压力,缓解国际贸易摩擦。

世界钢铁需求稳定增长

国际钢铁协会的报告称,去年全球钢材表观消费量为11.13亿吨,同比增长8.5%。今年全球钢材表观消费量预计将达到11.79亿吨,同比增长5.9%。截至2010年,全世界钢铁需求量预计每年将增长4.9%。世界钢材需求已经连续几年稳定增长,而且呈现多地区需求增长趋势,这将有利于中国钢厂拓宽出口渠道,同时减少贸易摩擦。

首钢董事长朱继民在3月初表示,首钢已经在调整出口战略,将对一些敏感国家在钢材出口的数量上进行控制,而对一些不发达国家,尤其是基本不生产钢材的国家继续增加出口。

鞍钢集团国际经济贸易公司总经理王恒表示,鞍钢将通过多种途径配合海外客户相关需求,比如向中国企业在海外的承包工程出口。

新华社记者了解到,目前钢材出口贸易商的利润一般为6%,虽然贸易商担心出口退税率的下调会压缩利润空间,但是对国际需求表示乐观,“只要争取到足够多的订单”。

国内市场供大于求

一方面是国际市场对钢铁产品的需求刚性,另一方面是国内钢铁新增产能释放触发的出口动力。

中国钢铁协会预测,今年中国粗钢产量同比增长10%~13%,达到..62~4.75亿吨,粗钢消费同比增长10%~13%,达到4.38~4.5亿吨。需要注意的是,中国去年11月的粗钢产量为3795.7万吨,转换为年产量已经达到4.62亿吨,考虑到许多在建项目将在年内投产,今年中国的粗钢产量将超过中国钢铁协会的预测,达到4.9亿吨。

业内普遍认为,中国钢铁市场供大于求的现象仍然十分严重,特别是热轧板卷的新增产能将在下半年集中释放。为了实现国内市场供需基本平衡,避免市场价格波动,多余的产量增长必须依靠向国际市场出口来消化。

国内外价格差明显

国际、国内钢材价格差是国内钢铁企业出口的主要动力。

马忠普表示,由于目前国内外市场钢材价格高位运行,钢铁企业盈利水平很好。取消部分钢铁产品出口退税,虽然影响钢厂的利润,引起钢铁进出口市场的微妙变化,但是钢铁企业的价格策略一定会同进出口市场相协调。

一位参加研讨会的香港贸易商表示,因为调整出口退税的消息流传已久,他们已经提前调高了出口价格,现在每吨不锈钢产品的出口价格就已经上调了20美元,“与国际市场价格比,还是有优势。”而且目前钢材出口已经普遍采用在协议中增加有关出口退税率下调的附加条款,约定因该政策调整增加的出口成本由双方各付50%,这种做法其实从去年的调整开始就被外国进口商接受了。

国际钢铁业研究机构MEPS董事长表示,今年中国钢材出口将呈现一季度环比增长,二、三季度环比下降,四季度环比增长的趋势,总出口量将与去年差不多。他预计,今年下半年全球钢材价格将下跌,中国钢材价格也由于出口退税率下调而下跌,但国际国内钢材价差将因此进一步扩大,这将鼓励中国钢厂增加出口。

另外,新的关税政策调整涉及钢材下游行业出口的商品较少,如机电、造船、汽车和五金等都没受到影响,其中与钢材消费密切相关的重大技术装备等的出口退税率反而上调至17%。这方面的产品包括发电机、汽轮机、锅炉等,将有利于钢材,尤其是板材类产品的需求增长,从而拉动钢材的间接出口。

出口总量将保持较大规模

目前我国钢铁产业在国际上仍具有一定优势,同时由于国内钢铁产能过剩一直存在,这种压力必然会促使国内钢铁企业加大出口力度来消化过剩产量,因而虽然我国钢铁出口不可能再保持去年这样的高增长态势,但在出口总量上仍会长期保持较大规模。

如果按全年增长35%的水平计算,则今年我国钢材出口可达到5700万吨;如果按比2006年四季度我国出口钢材1443万吨的水平略有增长来估计,则今年我国钢材出口可达到6000万吨;如果按去年下半年我国钢材出口折算粗钢量占国内粗钢产量12.4%来估算,则今年可实现出口5900万吨,综合估计,今年我国可出口钢材5900万吨。

2004年以来,国家基于抑制钢铁产能过剩目的,逐步加大对钢铁行业的调控力度。同时,为了协调国际贸易关系,利用关税政策引导国内企业调整出口总量和出口结构是非常有必要的。

中国目前出口的钢铁产品中主要是初级产品,长此以往并不利于本国钢铁行业的产品结构升级和技术进步。国内钢铁企业应该把此次进一步下调出口退税率作为契机,调整投资方向,优化产品结构,通过实质性的兼并重组提高产业集中度,提升国际竞争力。

来源: 国际商报

相关文章:
首钢京唐钢铁项目建设全面启动
中国最大钢铁基地在河北曹妃甸开建
曾培炎:加快推进首钢搬迁调整 优化钢铁产业结构
钢铁认购权证继续持仓 警惕认沽证杀跌风潮
中韩两国钢协低调秘会 中国拟取消钢铁出口退税
中国钢铁行业月度运行报告(2006年12月)
中国钢铁业树大招风 两大制约因素或致价格走低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