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必坚:中国发展不以别国衰败为前提

发布时间: 2007-04-05 09:27:51  |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用户
关键词: 中国崛起

郑必坚:中国的崛起不以任何国家的衰败为前提

新华网北京4月3日电(记者孙闻)中国改革开放论坛理事长郑必坚3日表示,中国的崛起是以发展不同规模、不同层次、不同水平的,全方位、开放性的利益共同体为基础的,不以任何国家的衰败为前提。

郑必坚当天在中国科学与人文论坛上,回应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的演讲时说,中国人希望自己的国家要现代化,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富裕。但这种发展不是以别国的衰败为前提的。

郑必坚说,以中美两国为例,自改革开放以来,近30年的时间里,中国社会经济各领域实现了快速发展,美国经济的发展速度在西方发达国家里也处于前列。在两国各自快速发展的同时,两国之间经济联系的规模日益扩大,程度不断加深。“这个事实足以说明我们是可以共同发展的。”

“同时我们也看到,中美在经济水平,富裕程度上的差距,是不对称的利益共同体,但这并没有影响到两国的合作与互利,”郑必坚说,“中国要和平地发展,就是要与不同的国家结成各种各样的,不同规模、不同层次、不同水平,全方位、开放性的利益共同体,加强合作,互惠互利,这就是中国人的和谐世界观。”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