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证监会:券商须让投资者理解"买者自负"原则 加强投资者教育 -北京:企业拖欠工资最高罚款3倍 出口企业调查:与人民币升值赛跑 -民政部加紧慈善立法 将改变管理缺位现状 将简化捐赠免税手续 -第四次生育高峰到来 粤年产一个百万人口县 06年200万夫妻离婚 -沪深总市值首破18万亿 股市收盘下跌 B股持续重挫拖累A股 - 京流动人员档案新规:不入社保不能存档 沪探索居家养老服务模式 -四大钢厂联手开发海外矿产资源 中钢协驳斥"中国钢铁威胁论" -新企业破产法将推出 政策性破产明年终结 鼓励银行向小企业贷款 -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闭幕 -中国明确义务教育政府负全责 经费须报人大批准 部分高校拟改名
国税总局推迟公布个税申报情况 将严罚未申报者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4 月 0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个税申报已过“最后期限”,不过,国家税务总局新闻发言人李林军昨天向上海东方早报记者透露,国家税务总局原定于4月10日公布的年所得达到12万元自行申报具体人数将会推迟几天。李林军同时强调,对未按规定期限申报的人员,将会严格处罚。李林军告诉记者,公布时间推迟的原因是,有部分地区的地税局信息没有联网,所以到4月10日,国税总局不能完全统计出各地区的具体数据。李林军同时向上海东方早报记者表示,推迟公布的时间不会太久,在下周的晚些时候,应该可以公布。

李林军向上海东方早报记者介绍说,国税总局在统计好相关的数据后,将会及时公布每个省、市的具体个税申报数据,并且将会公布相关的结构分析,以及接下来国税总局和各地地税局将要实施的措施。

据介绍,根据国家税务总局此前公布的数据,截至3月29日,全国各地税务机关受理年所得12万元以上纳税人自行纳税申报人数达到137.5万人,共补税15亿元。其中,截至3月30日,广东省(含深圳)2006年度年所得12万元以上自行申报的纳税人数达到28万余人,居全国前列。截至4月2日,北京市共有25.5万纳税人自行申报。而重庆市年所得12万元以上 个人所得税自行申报人数也已经超过了1万人。

权威部门在此之前曾经预计,全国将会有600万到700万人在自行纳税申报人群之列。与此相较,目前已经申报的这140万人仅仅达到了预期的20%左右。因此,最近几日,业内外人士都在争论逾期申报以及未申报的人员是否会被处罚和如何处罚。

此前有专家认为,如果按照“法不责众”的思维定势,将会阻碍个税自行申报的处罚。不过,李林军在昨天肯定地告诉上海东方早报记者,国家税务总局将严格按照《税收征管法》第六十二条之规定,对逾期以及未申报的年所得超过12万元纳税人进行处罚,“我们将严格按照法律的相关规定办理,绝对不会有任何留情。”

部分地区申报情况

福州:6万余人

工资薪金申报相对较好

截至4月2日,福建省共有6万多人进行个税自行申报。个税申报11个应税项目中,只有工资薪金所得项目申报相对较好,其他的都不理想。人数较多的几个职业为:国有垄断行业(如银行、电力、电信、烟草)的中高级管理人员等。有关专家认为,很多高收入者把隐性收入排除在申报项目之外,造成个税申报上的不公,今后税务部门应加大对这方面核查力度。

北京:25.5万人

开始约谈未报税者

25.5万名高收入者包括3.5万名此前地税部门未掌握的纳税人。申报人群主要集中于金融保险、电信、电力、 房地产等行业,以及文艺界、体育界从业人员等。另外,通过自行申报工作的开展,1至3月,个人所得税收入85.9亿元,同比增长29.7%,其中3月份个人所得税收入就达到33亿元,同比增长82.1%。昨天,市地税局表示即日起开始对逾期没有申报的纳税人约谈,并区别情况依法予以处罚。

山西:11216人

申报总数与预期基本相符

据山西省地税局统计,截止到4月2日24时,山西全省共有11216位高收入者自行申报个税。目前申报总数与预期基本相符。

广东:283187人

外籍人员申报相对较少

截至4月2日,广东共受理2006年度年所得12万元以上自行申报的纳税人数达283187人(含深圳),较3月30日的25万人增加3万多人,在全国名列前茅。富裕程度较高的珠三角地区申报人数占全省的七成多,其中深圳市超过10万人。从行业分布看,申报人员主要集中在部分行业和人群,如金融保险、电信、电力、房地产、航空、中介机构、高等院校等行业,以及体育界、文艺界、新闻界从业人员等。另外,申报对象以中国公民为主,外籍人员相对较少。补税数额较大的个人主要是个体工商户、个人独资和合伙企业投资者以及从两处以上取得工资、薪金所得的纳税人。

天津:3万人

个税申报遭遇“软阻力”

截至申报结束日,天津市自行申报人数猛增至3万人,申报工作基本实现预期目标,但整个程仍面临不少“软阻力”。专家分析,该政策首次实施遇到困难不可避免,但在未来应完善个税申报制度,消除纳税人顾虑的同时加强有关部门的指导。

成都:近2万人

开始逐一排查高收入者

成都市已有近2万名年收入12万元以上高收入者在规定时间内进行了自行申报。目前,成都市地税局稽查部门开始比照税务部门掌握的年收入12万元以上高收入名单,进行逐一排查。重点稽查范围包括:金融、保险、 证券、电力、电信、石油、石化、烟草、民航、铁道、房地产、学校、医院、城市供水供气、出版社、公路管理、外商投资企业和外国企业、高新技术企业、中介机构、体育俱乐部等高收入行业人员;民营经济投资者、影视明星、歌星、体育明星、模特等高收入个人;临时来华演出人员。(汪蕊) 

 

来源: 东方早报

相关文章:
个税申报:全国预计已达百万 西部重点区域发展将分五类推进
全国个税自行申报人数未到二成 截止日期延至4月2日
个税申报初年遇冷 预计4/5高收入者未主动申报
商务部取消338个税目进口许可证 力促贸易平衡
个税申报救回六千万补税 炒股申报不等于缴税
个税申报昨日截止 最终人数将于10日左右公布
个税申报结束 工薪族"唱主角"私企老板申报者少
申报人数未达预期 个税申报为何遇尴尬
北京25.5万人申报个税 地税开始约谈未报税者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