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证监会:券商须让投资者理解"买者自负"原则 加强投资者教育 -北京:企业拖欠工资最高罚款3倍 出口企业调查:与人民币升值赛跑 -民政部加紧慈善立法 将改变管理缺位现状 将简化捐赠免税手续 -第四次生育高峰到来 粤年产一个百万人口县 06年200万夫妻离婚 -沪深总市值首破18万亿 股市收盘下跌 B股持续重挫拖累A股 - 京流动人员档案新规:不入社保不能存档 沪探索居家养老服务模式 -四大钢厂联手开发海外矿产资源 中钢协驳斥"中国钢铁威胁论" -新企业破产法将推出 政策性破产明年终结 鼓励银行向小企业贷款 -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闭幕 -中国明确义务教育政府负全责 经费须报人大批准 部分高校拟改名
物权法变成万能法 过度依赖折射出目前法治贫困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4 月 0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3月29日,苏州市民在观前街新华书店阅读《物权法》一书

将要实施的物权法似乎成了一部万能法,可以说寄托了公众无数的期待。继有专家称“物权法将终结强制拆迁”,有学者称“物权法将给公民住宅保障”,有专家称“物权法将挑战物业霸权”之后,近日又有专家称,当下为公众诟病的城管“没收式执法”将受到物权法的挑战:如果没有法律上非常明确的法律依据,任何机关和个人不能随意没收包括流动摊贩在内的他们的生产工具或者是他们其他的私人财产(4月2日央视新闻)。

感觉这位专家的看法太乐观了。不错,物权法作为民法典的重要组成部分,比其他许多法律更有效力,但其效力再高,有一个国家最高的法律——宪法的效力高吗?两年前,十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通过的宪法修正案,增加了保护私有财产权的条款,明确“私有财产神圣不可侵犯”——可从当下的现实看,这最高的法,并不能有效地保障公民的私有财产,并不能遏制城管没收式执法。连最高的法——《宪法》都限制不了城管权力,都保障不了摊贩财产免受城管没收,怎么能期待一部物权法——比《宪法》效力低很多的法管住城管的手?

从任何一部公正的法律看,城管没收式执法都是非法的,都是权力的滥用和对公民财产的侵犯;纯粹依照法律的话,甚至城管存在的合法性都值得怀疑,有学者统计过,城管大约有300多项权力,这些权力都是工商、公安让过来的,没有经过一部法律来授予——既有的法律都拿城管没有办法,物权法又能如何?物权法要想起到应有的作用,关键在于法治,法律条文能得到落实,要大家都尊重法治,特别是公权力要被法治驯服。

城管没收式执法横行,并非当下没有法律管这事,而是有法无人依,公权视法律为无物——在法治不受尊重、公权力无法无天的语境中,如何指望物权法能驯服城管权力?

从终结强制拆迁到保障公民住宅,从终结物业霸权到挑战城管没收执法,当下社会中许多不合理的东西都寄望物权法去终结和挑战,更有专家撰文《物权法能给我们带来什么》,给公众画了许多美丽的画饼,一部法律能承载这么多权利期待吗?对物权法的过度依赖,不仅不能体现物权法有多么牛,反而恰恰折射出当下中国法治的艰难处境:法律不被信仰,权利得不到捍卫,人们只能将所有的希望累积地寄托到另一部法律身上,寄希望于通过无尽的立法来保障自己的权益。真正的法治语境中,人们从来都是利用既有的法律去捍卫自身权益,而不会过度寄望于未来,把一揽子重要权利寄望于另一部法律。

 一方面,将如此多的期待寄望于一部物权法,这是不科学的,一部新法不可能创生许多权利,只能对许多已经沉淀下来的权利进行总结;另一方面,过度依赖一部未来的法律,这不是法治,本质上是一种“类人治思维”——人治思维是指望一个铁腕领导带来突然变化,而过度依赖物权法,则是指望一个铁腕法律的诞生,这是不符合法治思维的,恰恰折射出法治的贫困。(东方木)

来源: 检察日报

相关文章:
法学专家:物权法具有四特点 群众是最大受益者
中华人民共和国物权法(全文)
物权法平等保护公私财产 专家称将利好资本市场
明确物权概念 物权法与13亿人的生活息息相关
最高人民法院将适时制定物权法相关司法解释
专家称物权法出台将使城管没收式执法受到挑战
物权法相关概念解读:什么叫"合法私有财产"
10月1日物权法实施 专家评说“房权”五大热点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