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证监会:券商须让投资者理解"买者自负"原则 加强投资者教育 -北京:企业拖欠工资最高罚款3倍 出口企业调查:与人民币升值赛跑 -民政部加紧慈善立法 将改变管理缺位现状 将简化捐赠免税手续 -第四次生育高峰到来 粤年产一个百万人口县 06年200万夫妻离婚 -沪深总市值首破18万亿 股市收盘下跌 B股持续重挫拖累A股 - 京流动人员档案新规:不入社保不能存档 沪探索居家养老服务模式 -四大钢厂联手开发海外矿产资源 中钢协驳斥"中国钢铁威胁论" -新企业破产法将推出 政策性破产明年终结 鼓励银行向小企业贷款 -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闭幕 -中国明确义务教育政府负全责 经费须报人大批准 部分高校拟改名
长江江段禁渔期正式启动 对资源恢复起积极作用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4 月 0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8100公里长江江段禁渔期正式启动

禁渔期对长江渔业资源恢复起到了积极作用 

记者从安徽省农业委员会获悉,1日上午,2007年长江禁渔期正式启动,农业部渔政局和中国渔政指挥中心在安徽省安庆市长江防洪墙水上公园举行2007年长江禁渔期同步执法行动启动仪式。

据安徽省农委主任毕美家介绍,近年来,随着长江经济带的迅猛发展,长江渔业生态环境受到来自多方面的威胁,长江渔业资源已严重衰退,许多水生野生动物濒临灭绝。长江渔业的重要地位和资源衰退的趋势,决定了全面实施长江禁渔期制度势在必行。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渔业法》的规定,2002年农业部决定在长江试行禁渔。2003年,农业部决定正式实施长江禁渔期制度,共涉及长江流域10个省市,8100多公里江段,禁渔范围是从云南省德钦县以下至长江河口的长江干流、部分一级支流和鄱阳湖区和洞庭湖区。葛洲坝以上水域禁渔时间为每年2月1日到4月30日,葛洲坝以下至长江河口水域为每年4月1日到6月30日。

毕美家主任说,自2002年长江安徽段试行禁渔,至今已有6年时间。根据监测数据显示和渔民反映,禁渔以后,鱼类个体增加,单位产量提高,生物多样性指标明显好转。一些珍稀水生动物如江豚、胭脂鱼等资源量也相对稳定了。禁渔期对长江渔业资源恢复已经起到了积极作用。

此外,长江禁渔涉及安徽省3000多艘捕捞渔船和1.4万专业渔民。为解决渔民禁渔期间的生活困难,安徽省2006年沿江各地共发放低保金207万元、救济金16万元、粮食3.4万公斤。2007年安徽省将继续采取措施保障渔民生活,沿江各级政府将会把更多的专业渔民纳入低保范围,对困难渔民提供实物救济和困难补助,为渔民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提高其就业能力,保障禁渔期渔民的基本生活。

各地反应

湖北

葛洲坝以下江段禁渔3个月

记者从湖北省农业厅水产管理办公室了解到,从今年4月1日12时到6月30日12时,长江葛洲坝以下江段将禁渔3个月。

根据农业部部署,湖北省实施禁渔的范围为:长江湖北段和汉江湖北段,包括长江1062公里、汉江970公里,此外,陆水水库、源感湖、惠亭水库、高关水库、吴岭水库、清江长阳段、东荆河洪湖段等通江河流和大湖大库与长江同步禁渔。

据湖北省农业厅水产办介绍,禁渔期间,禁渔区禁止从事一切捕捞活动,捕捞渔船按当地渔政渔港监督管理机构指定的地点停靠,所有网具一律封存,禁止销售、收购江河渔业资源品种,禁止宾馆、饭店、餐馆等饮食行业及水产品市场经营江河鱼类。

此前,葛洲坝以上江段已从2月1日12时至4月30日12时实行禁渔。

湖南

洞庭湖和长江湖南段全面禁渔

记者从湖南省有关部门获悉,洞庭湖和长江湖南段1日再次实行为期3个月的春季禁渔。禁渔区域禁止任何形式的捕捞,禁渔期间渔民可享受低保。

这次春季禁渔于4月1日12时起实施,至6月30日12时。禁渔范围为洞庭湖全湖、长江湖南段华容县塔市驿伍马口至临湘市白沙洲183公里的长江水域。在此期间,“渔船进港、渔网入库、渔民上岸”,禁止所有捕捞作业。

地处洞庭湖东岸的湖南岳阳市成为这次春季禁渔的主战场。岳阳市渔政站站长吴杰告诉记者,禁渔期间,岳阳市渔政部门将对洞庭湖进行巡湖稽查,并将在洞庭湖人工放流鱼苗。

洞庭湖是白鳍豚、江豚、中华鲟、银鱼等洄游性珍稀鱼类理想的生长、交配场所。这些洄游鱼类大多数在长江入海口产卵繁殖,洄游到洞庭湖生长发育。洞庭湖禁渔为洄游鱼类提供了最佳生态环境。(据新华电)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农业部关于在长江流域试行春季禁渔的通告
长江流域今起全面实行春季禁渔
农业部:今年首次全长江禁渔基本实现首期目标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地丹江口水库4月1日起禁渔
我国最大淡水湖春季禁渔期结束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