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证监会:券商须让投资者理解"买者自负"原则 加强投资者教育 -北京:企业拖欠工资最高罚款3倍 出口企业调查:与人民币升值赛跑 -民政部加紧慈善立法 将改变管理缺位现状 将简化捐赠免税手续 -第四次生育高峰到来 粤年产一个百万人口县 06年200万夫妻离婚 -沪深总市值首破18万亿 股市收盘下跌 B股持续重挫拖累A股 - 京流动人员档案新规:不入社保不能存档 沪探索居家养老服务模式 -四大钢厂联手开发海外矿产资源 中钢协驳斥"中国钢铁威胁论" -新企业破产法将推出 政策性破产明年终结 鼓励银行向小企业贷款 -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闭幕 -中国明确义务教育政府负全责 经费须报人大批准 部分高校拟改名
2007年国内焦炭价格将具有一定的回升空间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3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随着国内经济2007年将持续快速发展,重工业发展势头看好,钢铁等行业的发展将拉动焦炭市场需求的较快增长。在22日召开的2007年全国焦炭行业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分析,在高成本、低利润的现状下,2007年国内焦炭价格将具有一定的回升空间,但国际市场需求、出口政策、上下游产业价格波动等诸多不确定因素仍会影响焦炭价格,焦化企业应按市场需求适时适当控制企业产量。

中国炼焦行业协会介绍,在经历了2004年、2005年焦炭市场大起大落的锤炼后,2006年焦炭行业实现了扭亏为盈,全年焦炭产量29768万吨,比2000年增长了1.4倍,比2005年增长了17.1%。

“2007年全球经济的高增长将带动原燃材料等生产资料的高需求,全球钢铁工业进入高位平稳发展期。预期全球粗钢和生铁产量将再创历史新高,分别突破13亿吨和九亿吨。”中国炼焦行业协会会长黄金干在会议上推断,2007年焦炭价格将稳步回升。根据2006年的数据,钢铁冶金业占全国焦炭总消费约87%。

此外,国内焦炭需求将继续增加。据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对2007年中国粗钢产量将继续增长10%到13.4%、其产量将可能达到4.62亿到4.75亿吨、同比增长4320万吨到5600万吨的预测,相应需要高炉生铁4.46亿吨到4.58亿吨,同比增长4180万吨到5380万吨;需要增加焦炭消耗2000万吨到2600万吨。考虑到钢铁企业及有关行业的节能降耗,全年仍有1500万到2000万吨焦炭产量的增长需求。同时,钢铁冶金、化工、有色金属、机械等行业的持续快速发展,也间接拉动了焦炭市场的需求较快增长。

国家海关总署的张炳政分析,需求趋旺改变了焦炭行业供给过量的压力,促进了其价格稳步回升。

专家提醒焦炭企业和新进投资者,在价格回升的时候,对行业总体形势、市场动态仍要保持清醒的头脑。

从2006年的趋势来看,国际外购焦炭需求将渐趋减少,国际市场对中国进口焦炭的依存度将逐渐降低。黄金干说,印度、土耳其、巴西等发展中国家在钢铁增长的同时,增加了焦炉的配套建设,炼焦煤进口替代焦炭进口趋势明显;欧美日等发达国家将采取措施稳定和增长焦炭产量,稳定和提高焦炭自给率。据数据显示,2006年日本、韩国、法国、英国等七个国家对我国焦炭的进口幅度下降。

作为焦炭行业的下游产业,去年钢材出口增长过快。有专家提出,国家政策方面有动向表明将降低或取消钢材出口退税,控制钢铁产品出口,这无疑将影响钢铁市场,从而导致焦炭市场价格的波动。

2007年焦炭行业将有计划地关停一部分规模小、生产技术落后的企业,这也将给焦炭价格带来波动。

张炳政认为,焦炭行业的生存环境仍比较严峻。上游资源愈发紧缺,煤的进口增加趋势已很明显,价格不断上涨;下游钢产能过剩,出口不断增加,进口减少。

此外,国家还可能通过提高焦炭出口企业资质、削减配额、降低出口退税等政策来限制焦炭的出口,出口企业要做好准备。

无论是钢铁企业焦化厂还是独立焦化企业,专家认为,高水平新增产能规模过大,都面临着较大的市场风险,尤其是独立焦化企业产能扩张必须选准长远的市场定位。

在面对出口空间有限、上下游焦煤价格居高不下、下游钢材市场价格波动的局面,焦炭价格虽然不会大起大落,但其利润空间极为有限。专家认为,光卖焦炭已难换回买煤钱,如果焦化产品回收和焦炉煤气利用搞不好的话,企业就将面临亏损局面。

黄金干说,焦化企业必须进一步遵循行业自律,主动减产限产,控制生产总量,不盲目追求企业数量规模扩张,共同维护市场正常竞争秩序,积极发展循环经济,提高企业经济效益,以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记者 刘璐璐 张汉青)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相关文章:
商务部抬高焦炭出口企业资质 焦炭出口可能减少
四部门联合整治四省区电石铁合金焦炭行业
从焦炭行业看我国工业经济结构问题
我国焦炭行业产能总量过剩 新增能力准入提高
发改委:焦炭电石等行业结构调整仍是工作重点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