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黄菊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今晨在北京逝世 享年69岁 黄菊简历 -本周大盘下挫 700个股跌停 阶段调整展开 股市市值一周减少5% -未成年人保护法实施遭尴尬 实际操作难 新<破产法>细则待出台 -银监会发布《商业银行操作风险管理指引》 全文 负责人答问  -无锡宣布恢复正常供水 市民6月份水费半价 水危机谁最该反思  -中国拟5年内建工资集体协商机制 广州指令性调控垄断企业工资  -36个大中城市肉价大幅大涨 民政部:确保低保家庭生活不受影响  -劳动保障部拟补8千亿养老保险空账 -商务部:外资并购仅占我实际使用外资金额2% 逾4成顺差源于虚报  -石油商业储备发端 中石化奏第一响 核电"十一五"将实现三大任务
2007年一季度中国宏观经济预测分析报告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3 月 2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06年一季度中国宏观经济预测分析报告

2006年二季度中国宏观经济预测分析报告

2006年上半年经济运行分析与三季度预测分析报告

2006年四季度中国宏观经济预测分析报告 

目前国民经济仍然处于高增长态势,投资和工业增速下降不能反映经济运行的全貌。2007年一季度国民经济将保持较快增长,预计GDP增速将达到10.2%,增幅较2006年四季度有所下降;通货膨胀率将有所提高;就业压力依然较大,尤其是大学毕业生就业问题更加突出;外贸进出口增速可能有所放慢,但外贸顺差将继续保持较大规模。需要关注国际收支不平衡、资产价格上涨、粮食等食品价格上涨等问题。建议适当提高中长期存贷款利率,引导狭义货币供应量M1增速回落;加快资本市场新股上市扩容步伐,使社会资金向具有创新能力的大企业集团集中。

2007年一季度经济运行的基本背景

(一)2006年经济运行季度走势特点

2006年,在宏观调控政策和世界经济环境的共同影响下,中国经济走出了一条“倒V字形”轨迹,一、二季度经济增速持续提高,GDP增速从2005年四季度的9.9%提高到一季度的10.4%和二季度的11.5%;三季度在国家调控投资等多项政策的影响下,经济增速回落到10.6%,比二季度降低0.9个百分点,但四季度GDP增速下降势头放缓,仅比三季度降低0.2个百分点,下降到10.4%。

从2006年这种运行轨迹,人们容易得出我国经济增速明显下降的看法。尤其是根据以往的经验,经济增速的变化受投资和工业的影响较大,2006年下半年投资增速明显放慢、工业生产增速明显下降,确实容易让人得出经济增速明显下降的结论。但是,我们认为,目前经济仍在高位运行,经济增长的动力依然较强。      >>>>>>>全文

(二)一季度经济运行需要关注的几个问题

1.国际收支不平衡问题

外汇储备迅速增长带来了许多方面的问题,但由于我国的外贸顺差与长期以来我国的外贸、财政税收等制度有关,与我国所处发展阶段、我国的经济结构也密切相关,外贸顺差较大的问题短期内难以很好地解决,2007年仍将成为困扰我国经济的一个问题。

我们认为,从外汇储备与顺差及外商直接投资之间的关系来看,2005年我国外汇储备净增加2089亿美元,外贸顺差与全口径外商直接投资之和为1743亿美元,两者之间相差约346亿美元;到了2006年,外汇储备净增加2474亿美元,外贸顺差与全口径外商直接投资之和为2469亿美元,两者之间相差约5亿美元,基本上不存在误差;这样的变化,究竟是反映出国际资本流入中国的形式发生了变化,还是如有的学者所说的,部分国际资本已经从中国撤退,需要认真研究。

2.资产价格上涨问题

由于2004-06年我国外汇储备增长迅速,外汇占款渠道被动投放的基础货币增长过快,我国货币政策自主性受限,对冲过剩流动性的成本和压力越来越大,2005年下半年以来广义货币供应量增速加快,为信贷扩张、投资快速增长、证券和房地产等资产价格过快上涨埋下了隐患。目前,虽然经过央行采取调整准备金率等多种措施,广义货币供应量M2增速有所放缓,但由于活期存款增长较快,导致对经济影响较为直接的狭义货币供应量M1增速加快,这种变化在2007年一季度可能成为影响经济运行的重要因素。狭义货币供应量M1增速加快,货币活跃程度提高,可能造成资产价格上涨的压力。

3.低收入居民生活问题

2006年下半年我国提高了公务员和事业单位的工资水平,但由于低收入居民不大可能在国家机关或事业单位工作,享受不到提高工资的待遇。另外,由于2006年四季度以来粮食和其它食品价格上涨幅度较大,对低收入居民的生活影响较大。如何增加他们的收入,以保证他们的生活水平不出现下降,成为需要关心的问题。  >>>>>>>全文

2007年一季度经济运行分析预测

展望2007年一季度宏观经济运行走势, 2006年经济运行的惯性将会对之产生明显影响。2006年我国出台的宏观经济政策的影响也将逐渐显现,同时还会受到国际经济环境变化的滞后影响,他们将共同决定一季度经济运行的走势。综合考虑这些因素的影响,我们认为,2007年一季度国民经济将保持较快增长,预计GDP增长速度将达到10.2%,较2006年四季度有所下降;通货膨胀率将有所提高;就业压力依然较大,尤其是大学毕业生就业问题更加突出;外贸进出口增速可能有所放慢,但外贸顺差将继续保持较大规模。

从国内外需求的变化来看,2007年上半年我国消费品市场将继续保持活跃局面。根据我们与商务部合作开发的消费景气先行指数,先行指数领先消费品零售额等一致指标约一年左右,由于2006年前三季度先行指数呈现上升走势,这预示着2007上半年消费品市场继续保持较快增长,预计一季度消费品零售额增长14.5%,比上年同期提高1.7个百分点。

在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的作用下,2006年下半年投资增速明显放慢,新开工项目增加数量减少,这些因素决定了2007年上半年投资增速较之2006年同期明显下降,但目前投资的资金比较充裕,企业赢利状况较好,各地发展经济的积极性依然较高,再考虑到2007年冬季气温较常年偏高,对基建比较有利。综合考虑各项因素,预计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约21%,比上年同期下降6.7个百分点。

2006年下半年,在美国等世界主要经济体增速下降、人民币持续升值等因素影响下,我国出口增速较上半年不降反升,尤其是8-11月份月度出口增速都在30%左右,这主是要受2006年9月份出口退税政策调整的影响。企业为了拿到较多的出口退税,提前完成出口报关,使得本应在2007年初完成报关的出口提前到2006年完成,这一因素的影响将可能导致2007年一季度出口增速的下降;再者,根据我们以往所做的实证分析,国外需求的变化带动我国出口出现相应的变化,二者之间存在半年左右的时滞。2006年二季度以来美国经济增速持续下降,将会对我国出口产生不利影响;加上人民币持续升值的影响,我国出口增速在一季度有可能出现下降。国内投资需求放慢将影响进口需求,虽然人民币升值对此有一定的抵消作用,但需求放慢的影响要大于人民币升值的影响,进口增速也将呈现一定幅度的下降。因此,2007年一季度将继续出现出口快于进口的情况,贸易顺差继续呈现扩大的趋势。

根据上述分析,2007年一季度社会总需求扩张步伐呈现小幅下降的态势,但考虑到目前企业销售收入增速没有出现下降,企业产销率保持在较高水平,说明需求放慢的影响还没有传递到最终生产环节,我们由此推测,工业生产将大体保持与2006年四季度相当的速度;根据我们研制的宏观经济景气指数,经济增长下降的态势将继续下去,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预计增长14.8%,二季度增速将进一步小幅下降。

由于国际市场价格上涨的影响,2006年四季度我国粮食价格出现较大幅度的上涨,并带动其它食品价格上涨,使得消费价格上涨幅度连续两月明显提高。由于我国粮食产量自2004年以来连续三年增产,2007年继续增产的难度较大,加上2007年肉禽价格处于周期性上涨阶段,上涨幅度有可能继续提高。鉴于2006年四季度粮食等食品价格上涨到新的水平上,即使近期内不再继续上涨,也将导致2007年一季度同比涨幅明显提高,加上新涨价因素的影响,将导致居民消费价格上涨幅度继续有所提高(对主要指标的预测见附表)。 >>>>>>>全文

宏观调控对策建议

由于经济运行中存在的国际收支不平衡等问题在短期内难以出现明显的变化,加上2006年国家出台的一系列调控政策的效果有待观察,因此,在政策取向上,应该以稳定为基调。但具体操作上,我们认为,可考虑采取一些微调措施:

一是在坚持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双稳健”的大前提下,为解决流动性过剩的问题,在具体操作时应该适度从紧,加大对冲力度,控制基础货币的增长速度。

二是适当提高基准利率。鉴于未来时期消费价格涨幅有可能继续提高,实际利率也明显偏低,应该通过提高名义利率来改变实际利率偏低的状况。尤其要适当提高中长期存贷款利率,引导狭义货币供应量M1增速回落。

三是引导社会资金投向。在目前社会资金充裕、资金急于寻找出路的环境下,对投资只是采取堵塞的办法,难以达到理想的调控效果。国家应该对社会资金进行合理的引导,使资金投向有利于产业结构升级、有利于社会事业发展的领域,为经济长期稳定发展奠定基础。

四是加快资本市场扩容步伐。鉴于目前证券市场上涨势头较快的状况,应该加快资本市场具有创新能力的大企业新股上市扩容步伐,一方面化解资本市场供求矛盾,另一方面使社会资金向具有创新能力的大企业集团集中,支持企业创新;同时,可考虑加快深圳中小企业板挂牌的步伐,这既可吸收国内资金,也可减少国内创新型企业到海外上市,缓解国际收支不平衡状况。

五是加大国家在社会保障和救济方面的支出。近两年国家财政收入增长较快,在增加行政事业单位工资的同时,应该加大社会保障和救济方面的支出,使得低收入居民能够分享经济发展带来的福利,能够与高收入阶层的生活水平共同提高。 >>>>>>>全文

2007年一季度主要经济指标预测

(国家信息中心宏观经济季度分析课题组

组长:范剑平             副组长:祝宝良

成员:王远鸿张永军 牛犁 祁京梅 周景彤 闫敏

执笔:张永军)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中国首季经济数据显示:通货紧缩呈结束迹象
中国初步核实今年一季度经济数据 GDP增速10.3%
核心经济数据今披露 高预期GDP加大加息压力
西部十二省区经济数据
图表:经济数据看十年发展
1978年-2006年中国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统计公报
2006年经济数据一览:经济在发展 生活步步高
中国首个境外民营经济贸易合作区在俄罗斯成立
期货“新规”将给中国经济带来什么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西气东输首批气田建成 可供气30年80多城市受惠
"六一"儿童节关注2000万留守儿童:发展之路遭遇体制障碍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