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证监会:券商须让投资者理解"买者自负"原则 加强投资者教育 -北京:企业拖欠工资最高罚款3倍 出口企业调查:与人民币升值赛跑 -民政部加紧慈善立法 将改变管理缺位现状 将简化捐赠免税手续 -第四次生育高峰到来 粤年产一个百万人口县 06年200万夫妻离婚 -沪深总市值首破18万亿 股市收盘下跌 B股持续重挫拖累A股 - 京流动人员档案新规:不入社保不能存档 沪探索居家养老服务模式 -四大钢厂联手开发海外矿产资源 中钢协驳斥"中国钢铁威胁论" -新企业破产法将推出 政策性破产明年终结 鼓励银行向小企业贷款 -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闭幕 -中国明确义务教育政府负全责 经费须报人大批准 部分高校拟改名
中韩两国钢协低调秘会 中国拟取消钢铁出口退税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3 月 2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家发改委官员日前放出信号称,准备取消钢铁出口退税政策,为频发的钢铁贸易摩擦“降温”。就在昨天,韩国钢铁协会与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举行了关门会议,就两国的钢铁贸易交换意见。

在3月18日召开的“第八届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张国宝公开表示,“正研究将大部分钢铁品种的出口退税率降到零。”该消息引起业界关注。

张国宝介绍说,近年来,中国政府对一些高耗能和资源型产品的贸易政策进行了一些调整,比如对部分产品出口退税率下调。调整主要基于三方面考虑:一是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要避免发达国家在工业化过程中出现的资源消耗高、环境污染严重等问题,不能放任高能耗产业的无序发展;二是通过调整出口结构,引导生产企业技术进步,减少环境污染;三是减少出口,减少贸易摩擦,维护世界贸易秩序。

对钢铁业而言,目前正面临一个贸易摩擦高发的微妙时期。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2006年中国全年出口钢铁突破4300万吨,增幅高达109%,其中六成流向韩国、欧盟和美国,这种冲击引起相关国家的高度警惕。近一段时间,欧美钢铁组织纷纷对中国钢铁举起反倾销的“大棒”。

据悉,韩国钢铁协会已表示将向中方陈述中国钢铁出口激增对韩国造成的问题。分析人士指出,中国出口退税政策是其中的一个重要议题。

这个民间会议只是今年7月举行的中韩钢铁对话的准备会。据称,中国钢铁出口的两成投向了韩国,韩国已经成为中国钢铁的第一大出口国。

“中国钢铁降低乃至取消出口退税是大势所趋。”兰格钢铁信息中心总监徐向春认为,官方的表态将直接遏制钢铁出口的势头,有助于减轻国际贸易摩擦的压力。

目前,中国钢材出口退税率已从最初的17%降至11%和8%,官方承诺将再度下调到5%和零。这将对国内钢铁业影响至深。徐向春表示,一定程度上将促进国内产品竞争加剧,推动行业的重组并购进程。(焦立坤)

来源: 北京晨报

相关文章:
中国商务部否认钢铁和纺织行业出口退税下调2%
我国或成钢铁出口最大国 明年铁矿石价稳中有降
钢铁出口剧增 商务部拟推中美欧对话以缓解争端
中国淘汰钢铁产业落后产能 出口结构将优化升级
今年出口可能出现下降 中国钢铁不存在倾销行为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