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黄菊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今晨在北京逝世 享年69岁 黄菊简历 -本周大盘下挫 700个股跌停 阶段调整展开 股市市值一周减少5% -未成年人保护法实施遭尴尬 实际操作难 新<破产法>细则待出台 -银监会发布《商业银行操作风险管理指引》 全文 负责人答问  -无锡宣布恢复正常供水 市民6月份水费半价 水危机谁最该反思  -中国拟5年内建工资集体协商机制 广州指令性调控垄断企业工资  -36个大中城市肉价大幅大涨 民政部:确保低保家庭生活不受影响  -劳动保障部拟补8千亿养老保险空账 -商务部:外资并购仅占我实际使用外资金额2% 逾4成顺差源于虚报  -石油商业储备发端 中石化奏第一响 核电"十一五"将实现三大任务
中国制酒饮料行业月度运行报告(2006年11月)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3 月 1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全文查看) 

一、总体运行情况

1.效益分析

在消费结构升级和人民币升值的背景下,投资者普遍认为制酒饮料行业的发展环境好转,行业效益将有明显的改善。但是,从前11个月主要经济指标的运行看,饮料行业的发展总体上发展较为平稳,并没有出现预期的全行业业绩大幅改善的情况。

1.工业总产值增长情况

今年前11个月累计,饮料制造业完成工业总产值3513.4亿元,同比增长24.76%,增幅比前10月提高了0.5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提高0.93个百分点。从子行业看,今年前11个月工业总产值比上年同期上升的行业有白酒制造、啤酒制造两个行业。酒精制造前11个月工业总产值虽然增长了53.94%,继续居全行业的首位,但增速却比上年同期下降了10.97个百分点。

2.产品销售收入增长情况

前11个月累计,制酒饮料行业共实现产品销售收入3505.5亿元,同比增长27.21%,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了3.28个百分点。相对来看,白酒的销售增长速度增幅最高,市场份额有所扩大。软饮料制造的产品销售收入同比增长28.05%,增速比上年同期高出4.33个百分点。

3.利润总额增长情况

前11个月累计,饮料制造业共完成利润总额268.24亿元,同比增长30.23%,增速比上年同期下降了4.02个百分点。在其子行业中,与上年同期相比,利润增速加快的子行业有白酒制造、精制茶加工两个行业,而葡萄酒制造受成本上升的影响,利润增长速度明显放慢。

4.行业亏损情况

前11个月累计,饮料制造业亏损企业亏损额为30.7亿元,同比增长14.43%,增幅比上年同期提高了19.18个百分点。其中,白酒制造的亏损企业亏损额同比下降7.63%,企业赢利能力较强。葡萄酒制造的亏损面和亏损额增速也都有所下降,行业集中度提高。

二、财务状况分析

1.产品销售成本

前11个月累计,饮料制造业产品销售成本为2507.97亿元,同比增长29.94%,增幅比上年同期提高4.32个百分点,整个行业的成本压力较大。其中,白酒、软饮料两个子行业的产品销售成本增长较快,增幅明显高于上年同期水平。

2.财务费用支出

前11个月累计,饮料制造业共支出财务费用32.63亿元,同比增长20.56%,增速比前10个月略有下降,但比上年同期上升10.62个百分点。在其子行业中,只有精制茶加工的财务费用增幅低于上年同期。

3.资产及资金情况

前11个月累计,饮料制造业资产总计3946.5亿元,同比增长14.55%,增速比前10个月提高1.6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提高6.85个百分点。前11个月累计,负债合计2091.9亿元,同比增长15.89%,增速比前10个月提高2.5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提高了10.14个百分点。全行业资产负债率53.01%,其中白酒制造的负债率低于行业平均水平,而酒精制造和精制茶加工的负债率明显膏腴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全文查看) 

二、市场供需分析

1.产量分析

11月份,果汁及果汁饮料、软饮料、啤酒产量增长幅度较大。从前11个月累计增长情况看,我国共生产白酒353.5万吨,同比增长17.88%,啤酒3333.29万吨,同比增长14.44%,葡萄酒41.7万吨,同比增长15.83%。

2.销量及库存情况分析

从工业销售值看,前11个月累计,饮料制造业累计完成工业销售值3460.14亿元,同比增长25.57%,增速继续上升。其中,白酒制造实现工业销售值854.54亿元,同比增长28.14%,啤酒制造826.8亿元,同比增长16.97%,葡萄酒制造108.1亿元,同比增长26.88%。

由于生产能力扩张,市场需求增长较为平稳,饮料制造业的库存水平有所上升。前11个月累计,全行业产成品规模为238.41亿元,同比增长18.45%,增速虽然比前10个月下降了3个百分点,但却比上年同期提高了7个百分点。从子行业看,库存水平较高的主要是酒精制造、葡萄酒制造、软饮料制造,其产成品资金增速都在27%以上。

3.进出口情况分析

从出口交货值看,前11个月累计,饮料制造业出口交货值为134.56亿元,同比增长34.03%,增速比上年同期上升了9.16个百分点,出口增长明显加快。出口增长较快的子行业主要是酒精制造、白酒制造以及软饮料制造。

三、投资情况分析

2005年前11个月累计,制酒饮料行业共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70.96亿元,同比增长58.6%,投资增速与前10个月大体持平,占全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的比例为0.6%。虽然比重不大,但增速大大超过同期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长速度,是目前投资的热点行业。 (全文查看)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供稿)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中国制酒饮料行业运行报告(2006年10月)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西气东输首批气田建成 可供气30年80多城市受惠
"六一"儿童节关注2000万留守儿童:发展之路遭遇体制障碍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