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证监会:券商须让投资者理解"买者自负"原则 加强投资者教育 -北京:企业拖欠工资最高罚款3倍 出口企业调查:与人民币升值赛跑 -民政部加紧慈善立法 将改变管理缺位现状 将简化捐赠免税手续 -第四次生育高峰到来 粤年产一个百万人口县 06年200万夫妻离婚 -沪深总市值首破18万亿 股市收盘下跌 B股持续重挫拖累A股 - 京流动人员档案新规:不入社保不能存档 沪探索居家养老服务模式 -四大钢厂联手开发海外矿产资源 中钢协驳斥"中国钢铁威胁论" -新企业破产法将推出 政策性破产明年终结 鼓励银行向小企业贷款 -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闭幕 -中国明确义务教育政府负全责 经费须报人大批准 部分高校拟改名
“研究开征物业税”对房地产业释放了什么信号?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3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两会文件解读:“研究开征物业税”对房地产业释放了什么信号?

新华网北京3月12日电(记者张旭东、李兴文、许雪毅)国内一些大中城市房价过高,百姓买房负担沉重,这已成为社会各界反映较强烈的一个问题。今年在政府工作报告和财政预算报告中,对调控房地产出台了一系列措施,而这其中最引人关注的是国家相关部门将研究开征物业税的实施方案。

对房地产业的发展,政府工作报告中已将“加强房价监管和调控,抑制房地产价格过快上涨,保持合理的价格水平”等任务纳入到2007年整体工作部署当中;而财政预算报告更是要进一步采取实际措施,表示要“研究开征物业税的实施方案”。

物业税,通常被称之“不动产税”或“地产税”,是抑制房地产价格增长过快的一种有力的税收杠杆工具,主要针对土地、房屋等不动产,要求其承租人或所有者每年都要缴付一定税款,而应缴纳的税值会随着其市值波动而定。

“从‘抑制房价’的表态到‘研究开征物业税’的措施,这明显地释放出了政府将继续加强对房地产业进行调控的信号。” 从事房地产业的全国政协委员、江西民生集团董事长王翔表示。

近年来,中国大中城市的房价呈现边调控边走高的态势。虽然我国在2006年出台了90平方米以上住房首付提高为总房款的30%、5年内转手交易需交纳全额营业税等力度远高于先前的一系列措施,不过部分城市房价上涨依然较快。国内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在2006年中上涨5.5%,其中北京房价一度走出了连续7个月呈两位数增长势头。

面对这种情况,两会上有些代表委员及社会上一些经济学者呼吁出台物业税,期望物业税能成为房地产业发展的“稳定器”。对今年财政预算报告中首度表示“研究开征物业税的实施方案”,不少代表委员给予了积极评价。

“物业税的开征将对房地产市场产生较大影响,以前物业税一直处于探索阶段,财政预算报告现在如此表示,应该说迈出了很大一步。”福建省福州市建设局副局长、全国人大代表罗蜀榕说。

罗蜀榕代表说,按照谁占有就付出代价,而且过分占有应该付出惩罚性代价的道理,这有助于调整市场的供应结构。开征物业税可以让房屋回归到居住、保障基本消费的功能上来,对于遏制炒房、非居住需要的购房需求有较大的作用。

不过,由于目前在中国尚没有明确提出征收物业税的具体实施细则和措施,因此,物业税开征的具体方案是什么,物业税对中国房地产市场影响有多大,还存在不少争议。

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统计局副局长孙菊生认为,从中短期看开征物业税对平抑房价有一定作用,但因这一税种会涉及诸多复杂因素,所以不能说从根本上就遏制了投机行为。

“物业税在国外属于调节贫富差距的主要手段,而不是抑制房价的手段。” 孙菊生代表说,“近年来中国的城市房价压不下来,主要是某些地方欲借房地产开发取得经济增长,并且在房价上也存在着官商勾结的现象。”

王翔委员还举例说,英国也征收了物业税,可是最近几年英国房价也涨得很快。他认为,房价主要还是与房贷首期门槛、银行利率等因素相关。从长远看,开征物业税并不一定就意味着房价下降。

一些代表委员也认为,开征物业税对调控房产市场值得期待,但它同时是个复杂工程,需要找到恰当的平衡点方可实施。“我个人认为短期内出台有关措施尚有困难,既然要保障普通百姓住房,又要抑制不适当消费,这中间需要做比较多的工作。” 罗蜀榕代表说。

罗蜀榕代表建议,如果开征物业税,要充分保障普通人的利益,保障其居住条件生活水准。对廉租房、经济适用房、限价房等,不应该再开征物业税。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广东有可能今年对不动产开征统一规范的物业税
全国6城市模拟试点物业税 可望降低房价
易纲:物业税开征目前暂无时间表
感受中美两国区别—该怎样看待物业税
物业税
中国拟研究开征物业税 深度调控房地产平抑房价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