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证监会:券商须让投资者理解"买者自负"原则 加强投资者教育 -北京:企业拖欠工资最高罚款3倍 出口企业调查:与人民币升值赛跑 -民政部加紧慈善立法 将改变管理缺位现状 将简化捐赠免税手续 -第四次生育高峰到来 粤年产一个百万人口县 06年200万夫妻离婚 -沪深总市值首破18万亿 股市收盘下跌 B股持续重挫拖累A股 - 京流动人员档案新规:不入社保不能存档 沪探索居家养老服务模式 -四大钢厂联手开发海外矿产资源 中钢协驳斥"中国钢铁威胁论" -新企业破产法将推出 政策性破产明年终结 鼓励银行向小企业贷款 -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闭幕 -中国明确义务教育政府负全责 经费须报人大批准 部分高校拟改名
广东近14万人自行申报个税 居全国省市之首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3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记者昨日(11日)从广东省地税局获悉,截至3月9日,广东省地税系统受理年所得12万元以上个税自行申报的纳税人共13.71万人,位居全国各省市之首。预计广东省自行纳税申报人数将超过15万人,省地税局下一步将全面启动纳税申报提醒服务。

昨日上午,广东地税纳税服务志愿者总队在天河宏城广场开展以“志愿服务纳税人,广东地税创和谐”为主题的纳税服务志愿者活动,重点围绕年所得12万元以上纳税人自行纳税申报工作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宣传咨询辅导志愿服务活动。省地税局副局长欧斌介绍,据统计,截至3月9日,广东省地税系统受理年所得12万元以上个税自行申报的纳税人共13.71万人,位居全国各省市之首。其中有两成纳税人采用网上方式申报。从目前掌握情况看,全省自行纳税申报分布不平衡,跟经济发展状况相适应,主要集中在广州、深圳及珠三角地区。其中广州市有6万多人、深圳有近3万人、东莞有1万多人。自行纳税申报的人群主要集中在金融、电力、电信、房地产、文体明星、俱乐部、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等高收入行业。已申报的情况中涉及退补税,其中退税额为几十万元,补税为1000多万元。具体情况税务机关需进一步核实。

此外,预计广东省自行纳税申报人数将超过15万人。目前仍有一部分符合条件的纳税人未自行申报,广东省地税局表示,达到规定标准的纳税人应在3月底以前自觉履行自行纳税申报义务,逾期不办的纳税人将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下阶段,省地税局将全面启动纳税申报提醒服务,推进个人所得税自行纳税申报工作。比如发信息、寄信、公告等方式,提醒符合条件但未自行申报的纳税人。

相关规定

如纳税人未在规定期限内(即纳税年度终了后3个月内)办理纳税申报和报送纳税资料的,由税务机关责令限期改正,可以处2000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可处2000元以上1万元以下罚款。

如纳税人不进行纳税申报,因此造成不缴或少缴税款的,由税务机关追缴其不缴或少缴的税款、滞纳金,并处不缴或少缴的税款50%以上5倍以下罚款。此外,构成偷税的,将严格按照法律规定追究其相应的法律责任。作者:罗斯丁李向新实习生黄雅熙(来源:南方都市报)

来源: 南方都市报

相关文章:
个税需进一步向高收入者集中
个税自行申报将给我们带来什么
国税总局财政部:购买单位低价房今日起须交个税
财政部税务总局明确表示房改房出售收益免个税
税务总局:继续执行暂免征股票转让个税政策
国税总局致信个税纳税人 按时申报不加收滞纳金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