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证监会:券商须让投资者理解"买者自负"原则 加强投资者教育 -北京:企业拖欠工资最高罚款3倍 出口企业调查:与人民币升值赛跑 -民政部加紧慈善立法 将改变管理缺位现状 将简化捐赠免税手续 -第四次生育高峰到来 粤年产一个百万人口县 06年200万夫妻离婚 -沪深总市值首破18万亿 股市收盘下跌 B股持续重挫拖累A股 - 京流动人员档案新规:不入社保不能存档 沪探索居家养老服务模式 -四大钢厂联手开发海外矿产资源 中钢协驳斥"中国钢铁威胁论" -新企业破产法将推出 政策性破产明年终结 鼓励银行向小企业贷款 -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闭幕 -中国明确义务教育政府负全责 经费须报人大批准 部分高校拟改名
汪纪戎委员:加快北部湾开放开发推进泛北部湾经济合作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3 月 0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汪纪戎委员的发言——加快北部湾开放开发积极推进泛北部湾经济合作

美丽、富饶的北部湾,自古就是我国的海上重要通道,在对外交通和对外贸易中发挥过重要作用。由于长期固守边防等历史原因,今天北部湾的经济发展已落后于其他沿海区域,成为我国沿海经济的“洼地”。

地理概念的北部湾包括我国的广西沿海、广东雷州半岛、海南西部,以及越南的东北部区域。该区域背靠大西南,面向东南亚,东临粤港澳,位居中国—东盟经济圈、华南经济圈、西南经济圈的结合部,在中国与东盟合作、泛珠三角、大湄公河次区域、南贵昆经济带等多个区域合作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发挥着重要作用。这里拥有兴建大型深水码头的良好条件,港口资源、海洋资源、矿产资源、旅游资源、水能资源和农林资源非常丰富,极富开发潜力和价值。

近年来,环北部湾三省区已相继制定了相关发展战略,特别是广西积极抓住多区域合作的历史性机遇,成立了北部湾(广西)经济区,统筹规划建设重大基础设施、重大产业布局、重要资源整合、岸线资源开发利用等重大问题,北部湾的开放开发步伐明显加快,发展势头良好。当前,广西沿海基础设施明显改善,港口发展具备相当规模,沿海重大产业项目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并逐步形成了中国与东盟合作的良好平台,在推动泛北部湾经济合作上发挥了积极作用,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东盟各国的积极回应。北部湾(广西)经济区发展的事实表明,加快北部湾开放开发、推动泛北部湾经济合作,不仅有利于环北部湾省区的改革发展,也有利于丰富和深化我国与东盟合作领域和内容,还有利于完善我国沿海区域经济布局,带动西部,缩小差距,促进共同发展。北部湾地区有条件成为中国经济新的“增长极”,推动形成长三角与珠三角、渤海湾与北部湾以及海峡两岸“两角两湾两岸”的沿海经济发展相互支撑新格局。

面对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发展大潮,北部湾的优势在沿海,出路在开放,发展在合作。应以开放的眼光,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泛北部湾经济合作和泛珠三角区域合作的大背景中谋划、布局和推进北部湾的开放开发。把自身发展同区域合作紧密结合起来,在积极融入、大力推动多区域合作中充分发挥北部湾的区位优势,在更大范围内整合资源,在互利共赢基础上实现共同发展。为此,我们建议:

一、把北部湾开放开发和推进泛北部湾合作提升为国家行为,正式纳入国家战略。

地处边防的北部湾,长期以来为确保国家安全做出了重要贡献,但也错过了许多发展机会。虽有了多区域合作难得的发展机遇,却仍未被正式纳入国家发展战略,其战略地位亟待提升。加快北部湾的全方位开放开发、推动泛北部湾国家和地区的经济合作,仅靠地方推动显然不够,需要国家层面的支持和推动。建议国家进一步重视这一区域的发展,将加快北部湾开放开发、推进泛北部湾经济合作尽早纳入国家重要发展战略,在中国与东盟建立自由贸易区的总体战略和规划中,成为中国—东盟“10+1”框架下新的次区域合作。

二、从国家层面组织推动泛北部湾经济合作。

在去年召开的中国与东盟建立对话关系15周年纪念峰会和东盟十国领导人会议上,温家宝总理正式提出了“积极探索开展泛北部湾经济合作的可行性”的倡议,东盟国家领导人作出了积极回应。泛北部湾包括中国及南中国海沿岸的越南、马来西亚、新加坡、印尼、菲律宾和文莱等相关国家,其经济合作是国与国之间的事,需要建立多边、多层次、多形式、开放型的协调机制来推动实施。建议在国家层面成立泛北部湾工作委员会或由国家有关部门与环北部湾各省(区)联合成立部省(区)工作组,将泛北部湾经济合作纳入我国与东盟国家共同制定和实施的合作计划,以港口、交通、物流、能源、旅游、文化等产业项目合作为切入点,深化合作领域和内容,建立和完善合作机制和平台,从国家层面务实推进泛北部湾经济合作。

三、将北部湾(广西)经济区列为国家区域开放合作综合改革试验区。

北部湾(广西)经济区是我国唯一的沿江、沿边、沿海地区,是战略前哨与边界地区,是中国与东盟全面合作的前沿和枢纽,又是西部欠发达地区和少数民族地区。将这样一个有多重区域合作优势,需要多重政策共同发挥作用的地区列为区域开放合作综合改革试验区,可集中检验政策实效和合作成效。建议将北部湾(广西)经济区列为国家区域开放合作综合改革试验区,设立海关特殊监管区,在土地管理改革、财税扶持、保税物流、金融改革创新(如设立北部湾发展银行和产业投资基金)以及行政管理体制、环境保护体制、人才培养机制等方面,先行试验一些重大的改革措施,在推动西、少、边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积累经验并发挥重要的示范作用。

四、高度重视保护北部湾生态环境。北部湾开放开发必须统筹经济社会与生态环境协调发展。国家有关部门和环北部湾的省、区、市应严格北部湾岸线资源的开发与管治,将岸线按主体功能划分为优先开发、重点开发、限制开发和禁止开发四类,并严格遵照实施,确保北部湾在高效、有序开发中维持良好的生态环境。(汪纪戎 农工党中央副主席)(中国网)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工业产值将达千亿 钦州或成泛北部湾经济发动机
专家:五因素促成广西推出泛北部湾区域合作构想
北部湾观澜:东盟受惠泛北部湾区域合作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