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证监会:券商须让投资者理解"买者自负"原则 加强投资者教育 -北京:企业拖欠工资最高罚款3倍 出口企业调查:与人民币升值赛跑 -民政部加紧慈善立法 将改变管理缺位现状 将简化捐赠免税手续 -第四次生育高峰到来 粤年产一个百万人口县 06年200万夫妻离婚 -沪深总市值首破18万亿 股市收盘下跌 B股持续重挫拖累A股 - 京流动人员档案新规:不入社保不能存档 沪探索居家养老服务模式 -四大钢厂联手开发海外矿产资源 中钢协驳斥"中国钢铁威胁论" -新企业破产法将推出 政策性破产明年终结 鼓励银行向小企业贷款 -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闭幕 -中国明确义务教育政府负全责 经费须报人大批准 部分高校拟改名
中国经济增长内需贡献92% 马凯称问题在结构性不足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3 月 0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3月7日下午,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举行记者招待会,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马凯就经济社会发展和宏观调控等问题答记者问。

对于中国是否内需不足或者消费不足?马凯指出,国内需求是推动中国经济增长的根本动力,我们几十年就是这么走过来的。从1979年到2006年,GDP年均增长9.6%,其中内需贡献92%以上,外需只占7%—8%。

马凯解释说,消费需求从总量上看,增长不算慢。从社会商品零售额来看,最近几年增幅都是12%、13%,是一个加速过程。特别是从国际比较看,世界银行的数据显示,居民最终消费支出增幅,从2000年到2005年,中国是7%,美国是3%,世界平均是2.4%。所以很多外国专家不说消费增长1%、2%、3%的国家消费不足,反而说我们增长7%的国家消费不足,是不客观的。

马凯认为,问题在于,相对于投资过快增长而言,消费增长相对偏慢。就消费自身而言,如果说有问题、有不足的话,是结构性不足,主要是农村地区消费不足、低收入阶层消费不足。所以,扩大消费的重点在农村地区和低收入群体。同时,由于我们现在教育体制、医疗卫生体制、社会保障体制还不健全,所以居民消费还有后顾之忧,有些即期消费就拖延到远期了。所以如果要继续扩大消费的话,要深化教育、医疗和社会保障的改革,增强居民即期消费的愿望。马凯表示,“中国政府正是这样做的。”中国网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滨海新区将成中国经济增长第三极
央行预测:今年中国经济增长可能放缓
央行:经济增长略缓主因是经济环境和宏观调控
央行最关注的问题:保持经济增长的可持续性
2006年贷款实际规模与经济增长速度相匹配
提高经济增长质量 京14亿财政资金助产业结构调整
国家统计局警告:防止经济增长由偏快转向过热
经济增长连续四年达10%给中国带来什么?
马凯称07经济增长8%预期可调整 重点在运行质量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