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证监会:券商须让投资者理解"买者自负"原则 加强投资者教育 -北京:企业拖欠工资最高罚款3倍 出口企业调查:与人民币升值赛跑 -民政部加紧慈善立法 将改变管理缺位现状 将简化捐赠免税手续 -第四次生育高峰到来 粤年产一个百万人口县 06年200万夫妻离婚 -沪深总市值首破18万亿 股市收盘下跌 B股持续重挫拖累A股 - 京流动人员档案新规:不入社保不能存档 沪探索居家养老服务模式 -四大钢厂联手开发海外矿产资源 中钢协驳斥"中国钢铁威胁论" -新企业破产法将推出 政策性破产明年终结 鼓励银行向小企业贷款 -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闭幕 -中国明确义务教育政府负全责 经费须报人大批准 部分高校拟改名
商务部部长助理黄海就春耕农资市场供应答记者问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3 月 0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春节刚过,又到了春耕生产的大忙季节,今年中央1号文件提出了建设现代农业的部署,极大调动了广大农民的种粮积极性。同时,农民朋友普遍关心春耕期间能不能买到放心的农资,农资价格会不会上涨。就此问题,记者对商务部部长助理黄海进行了采访。

问、当前农资市场整体形势如何,还存在哪些问题影响春耕生产的顺利进行?

答:“一年之计在于春”,春耕备耕大忙时节,是全年农业生产的关键季节。农业生产资料是粮食的粮食,搞好春耕期间农资市场供应,对保障农业的持续、健康、稳定发展,增加农民收入,减轻农民负担,维护国家粮食安全都有着特殊重要的意义。

近年来,在各级党委和政府的领导下,各级商务主管部门努力工作,积极发挥市场流通主管部门的作用,推动农资流通行业做大做强。一是市场供求状况发生了根本变化。目前农资品种能基本满足我国农业生产的需要。二是流通主体逐步多样化。基本形成了多种市场主体、多种流通渠道共同参与农资经营的格局。三是农资连锁经营得到广泛推进。以农资连锁、配送为主要经营形式的新型业态在全国范围内迅速发展。据不完全统计,我国目前开展农资连锁的企业近千家。

但是,农资市场出现的一些问题,对保障春耕生产具有不利影响,突出表现在:一是假冒伪劣农资产品坑农害农事件时有发生。2006年,仅农业部门就查获假劣农资8.28万吨,立案查处假劣农资案件5.03万件。二是农资价格上涨。特别是农资价格波动,增加了农民的投入成本,在一定程度上挫伤了农民种粮的积极性。

为确保今年春耕工作的顺利推进,商务部下发《关于切实做好春耕期间农资供应工作的通知》,对春耕期间农资供应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提出了确保春耕农资市场稳定的具体措施,要求各级商务主管部门必须进一步增强认识,精心组织货源,整治农资市场秩序,健全农资流通体系建设,确保春耕工作的顺利进行。

问、商务部采取了哪些具体措施来确保春耕农资市场供应,稳定农资市场价格?

答:商务部高度重视春耕期间农村商品流通工作,为确保春耕农资市场有效供应,采取了以下措施:

一是有效组织农资市场货源,稳定春耕期间农资市场供应。商务部会同有关部门和农资生产企业协会,积极组织和推动农资流通企业与生产企业建立紧密购销关系,特别是充分动员“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农资承办企业,在春耕期间带头发挥保障市场供应、稳定市场价格的积极作用,确保春耕期间农资产品供应充足,不出现断货情况,保障春耕生产的顺利进行。

二是进一步推行农资连锁经营。2007年继续发展一批农资连锁经营企业进入“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到乡村开展农资连锁经营,实行“统一采购、统一配送、统一标识、统一管理章程、统一服务规范”,农资产品统一配送率达到70%以上,用连锁经营畅通农资流通渠道,重塑农村农资流通主体,方便农民放心购买农资。

三是打击各类虚假农资促销行为。按照商务部等五部委《零售商促销行为管理办法》的规定,在春耕期间加大对农资产品促销的检查力度,严厉打击乱涨价、欺骗性有奖销售等欺诈行为。查处各类虚假宣传农资产品等不正当促销活动,打击假借促销活动推销不合格农资商品等不法行为。

问、如何推进农资连锁经营,发挥其稳定市场价格、确保农资质量的作用?

答:2007年“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将继续支持一批农资企业建设连锁化农资经营网络,一是重点支持有实力的农资流通企业参与“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建设。各地再推荐一批具有较强配送能力、已经在农村具有一定发展的农资流通企业进入“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建设标准化的农家店。二是进一步提高农资农家店的建设水平。按照连锁经营的要求,统一店容店貌,提高农家店配送比例,增强示范带动效应。三是继续采取规划管理。东部地区农资农家店所占比重控制在20%以下,其他地区控制在30%以下。建设农资流通网络建设中要更多地体现市场化运作的原则,纳入“万村千乡市场工程”的店铺主要起到示范带动作用。

问、如何建立符合现代农业的农资流通体系,从根本上解决当前农资市场存在的问题?

答:建立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农资市场体系,是发展现代农业的重要保障,重点是要从现代化和市场化两个方面入手:

一是现代化,就是要大力发展农资连锁经营。连锁经营是先进的管理在更长的链条和更大的范围的延伸,高效率、低成本、组织化程度高,是专业化分工与社会化协作在流通领域的体现,反映了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为农资连锁经营创造良好环境,全面落实国务院及相关部门关于支持连锁经营的政策措施。“十一五”期间重点发展10家年销售额超过100亿元的大型农业生产资料流通经营企业。

二是市场化,就是推动放开农资市场准入条件,形成竞争有序的市场环境。鼓励各类投资主体依法进入农业生产资料流通领域,通过新建、兼并、联合等方式参与农资经营,支持有实力发展现代流通方式的企业进入农资流通领域,积极引进国内外资金、技术和管理经验改造提升农资经营网络,形成多种主体有效竞争的局面。(来源:商务部新闻办公室)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湖北开展农资打假保春耕查处案件 损失7000余万
农业部加大种子市场监管力度确保春耕生产
中央财政预拨47亿余元支持春耕
全国2.08亿亩耕地受旱 各地积极开展抗旱保春耕
内蒙古:120亩耕地被毁 春耕时节农民心焦
支农资金整合:变"撒胡椒面"为一个"漏斗"向下
农资打假成效显著 06年为农民挽回经济损失15.3亿元
农业部大力整治农资市场 继续抓好28件实事
全国农资价格和涉农收费专项检查将于下月开始
九部委联手 中国将着力解决种子等农资假劣问题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