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证监会:券商须让投资者理解"买者自负"原则 加强投资者教育 -北京:企业拖欠工资最高罚款3倍 出口企业调查:与人民币升值赛跑 -民政部加紧慈善立法 将改变管理缺位现状 将简化捐赠免税手续 -第四次生育高峰到来 粤年产一个百万人口县 06年200万夫妻离婚 -沪深总市值首破18万亿 股市收盘下跌 B股持续重挫拖累A股 - 京流动人员档案新规:不入社保不能存档 沪探索居家养老服务模式 -四大钢厂联手开发海外矿产资源 中钢协驳斥"中国钢铁威胁论" -新企业破产法将推出 政策性破产明年终结 鼓励银行向小企业贷款 -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闭幕 -中国明确义务教育政府负全责 经费须报人大批准 部分高校拟改名
科技部负责人就自主创新产品认定管理办法答问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3 月 0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科技部和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不久前联合发布了《国家自主创新产品认定管理办法(试行)》,近日科技部有关负责人就相关问题作了详细解答。

    问:为什么要出台《国家自主创新产品认定管理办法(试行)》?

    答:为了营造激励自主创新的环境,推动企业成为技术创新的主体,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实施<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若干配套政策的通知》,提出了一系列鼓励自主创新的具体政策。其中明确提出“建立财政性资金采购自主创新产品制度。建立自主创新产品认证制度,建立认定标准和评价体系。”为此,科技部和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不久前联合发布了《国家自主创新产品认定管理办法(试行)》。管理办法的作用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为我国自主创新产品的认定评价工作提供制度依据和方法指导,规范认定程序和认定标准,使认定工作做到公开、公正、公平和科学;二是经过认定,提出一个国家自主创新产品目录,为鼓励自主创新的相关优惠政策提供支撑和依据。

    问:被认定的国家自主创新产品可以享受哪些优惠政策?

    答:在管理办法中已明确被认定的国家自主创新产品将在政府采购、国家重大工程采购等财政性资金采购中优先购买,并在高新技术企业认定、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和相关产业化政策中给予重点的支持。目前财政部正在研究制定在政府采购中对国家自主创新产品的具体优惠措施。例如,在预算中要优先购买列入自主创新产品目录的产品,在政府采购招、投标评审中给予适当的加分等等。

    问:国家自主创新产品必须具备什么条件?

    答:管理办法对国家自主创新产品提出了7个方面的条件,主要体现“国家”、“自主创新”和“产品”3个要点。包括:产品要符合国家法律法规,符合国家产业技术政策和其他相关产业政策;产品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产品具有自主品牌;产品创新程度高;产品技术先进,在同类产品中处于国际领先水平;产品质量可靠,须通过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或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质量技术监督部门资质认定的实验室和检查机构的检测;产品具有潜在的经济效益和较大的市场前景或能替代进口。只有符合以上全部条件,才能被认定为国家自主创新产品。可以看出,经认定的国家自主创新产品质量高、条件严。同时,管理办法中还对一些概念,比如什么叫产品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怎样反映产品的创新程度高等名词和术语给予了进一步的说明。

    问:哪些单位可以申请国家自主创新产品认定?具体步骤有哪些?

    答:自主创新产品认定工作遵循自愿申请的原则,凡是在中国境内具有中国法人资格的企业、事业单位均可申请认定。

    国家自主创新产品申请和认定主要经过4个步骤:一是申请单位首先向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科技厅(委、局)提出申请;二是科技厅(委、局)会同本级经(贸)委(发展改革委)、财政厅(局)对本地区的申报产品进行汇总和初步审查,并组织专家评审。对符合条件的产品择优向科技部推荐;三是国家统一认定,科技部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委托相关机构,在国家层面上,按照统一的认定条件开展产品的认定评价工作。科技部对认定评价结果进行审定,形成《国家自主创新产品目录》初步意见,并向社会公示。公示无异议的,科技部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形成正式《国家自主创新产品目录》,颁发国家自主创新产品认定证书;四是发布产品目录。科技部在其官方网站和科技日报上向社会公布《国家自主创新产品目录》。

    问:申请单位需要提交哪些方面的材料?

    答:申请单位需要提交以下6方面材料:一是统一的申报表格;二是单位的法人营业执照副本或复印件,若属中外合资,应提供在工商管理部门注册登记的股权结构;三是关于产品知识产权权益状况和品牌状况的有效证明文件。涉及多个单位的,应提交与产品技术归属及权限有关的技术转让、许可、授权、合作生产、合作开发的合同或协议;四是产品检测报告,或特殊行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强制性产品认证证书;五是产品采用标准证明;六是其他需提供的材料,包括环保达标证明以及产品创新程度与生产规模等方面的有效证明。

  问:国家自主创新产品是终身制吗?

    答:不是。经认定的国家自主创新产品认定证书有效期根据产品的不同特点分为两年、3年或4年。有效期满,有关单位可再次申请认定,但应在有效期截止前3个月提出。如果在有效期间,产品的状况发生变化时,有关单位应及时向科技部报告。对不再符合认定条件的产品,将取消其国家自主创新产品资格,并收回认定证书。

    相对于认定工作,管理办法只是对认定的程序、标准等提出了比较原则的规定和要求。科技部目前正在抓紧研究编写《国家自主创新产品申报说明》,明确和细化有关产品申报的时间、程序、提交材料等具体要求,同时正在研究细化有关产品认定评价的具体标准和方法,争取尽快形成和发布这个《说明》及相关规范,于今年启动第一批国家自主创新产品认定工作。 (记者 陈建辉)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大中型工业企业自主创新
探索自主创新之路
曾培炎: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 发展高技术产业
军工业:自主创新增强盈利能力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五大举措力提自主创新能力
人才、技术等五大因素制约民营企业自主创新
国家自主创新基础能力建设"十一五"规划(全文)
我国政府采购将对自主创新产品实行优惠
解析国家科技奖六大特点:自主创新占了一半
温家宝强调:加快推进产业结构升级和自主创新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