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证监会:券商须让投资者理解"买者自负"原则 加强投资者教育 -北京:企业拖欠工资最高罚款3倍 出口企业调查:与人民币升值赛跑 -民政部加紧慈善立法 将改变管理缺位现状 将简化捐赠免税手续 -第四次生育高峰到来 粤年产一个百万人口县 06年200万夫妻离婚 -沪深总市值首破18万亿 股市收盘下跌 B股持续重挫拖累A股 - 京流动人员档案新规:不入社保不能存档 沪探索居家养老服务模式 -四大钢厂联手开发海外矿产资源 中钢协驳斥"中国钢铁威胁论" -新企业破产法将推出 政策性破产明年终结 鼓励银行向小企业贷款 -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闭幕 -中国明确义务教育政府负全责 经费须报人大批准 部分高校拟改名
日造船商在华扩产与韩企争霸 增资金额约20亿元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3 月 0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昨日有消息称,日本川崎重工的子公司川崎造船公司正积极扩张其在华合资造船企业——南通中远川崎船舶工程公司(以下简称“中远川崎船舶”)的生产能力。

对此,中远川崎船舶负责宣传的相关人士昨日向记者透露:“我们这次增资扩产已经得到了国家发改委的批准,未来将立即启动这次扩产。日本合资方与中国合资方将各出资50%。”

此外,这位相关人士还表示,这次增资金额共为300亿日元(约合20亿元人民币),由合资双方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与日本川崎重工子公司川崎造船公司各出资150亿日元(约合10亿元人民币)。中远川崎船舶是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与日本川崎造船公司在1999年合资建立的大型造船企业,双方各占中远川崎船舶50%的股份。

新船坞扩建明年完成

据中远川崎船舶透露,这次投资新船坞的扩建工作有望在明年年内完成,到2010年时,中远川崎船舶的年生产能力将翻番,由去年实际完成的130万吨提高到260万吨。而该公司在南通的员工也将由目前的1100人增加到3000人。

中远川崎船舶自成立以来,迅速发展壮大。近两年来,该公司不仅接受中国国内的造船订单,来自海外大型海运公司的订单也在增加,超大型石油运输船等高附加值船舶的生产正在扩大。

中远川崎船舶的注册资本是8000万美元,总投资为2.4亿美元。目前,该公司拥有30万吨级的干船坞一座,并配有两台我国首次自行设计、生产、安装的300吨门式起重机。

韩造船企业施加压力

据日本媒体称,川崎造船此次在华扩产主要是为了在与韩国造船巨头展开激烈竞争时处于更加有利的地位。

造船、海运实况分析集团克拉克森的分析资料《主要造船国进出口远景》显示,韩国造船产业每年均保持两位数的增长,在其后的10年间,每年的出口增长率将达到6.1%,到2015年将突破300亿美元。这个数字较2005年的177.27亿美元将增加122.73亿美元。

此外,克拉克森的调查还发现,韩国船舶出口比例远远大于进口比例。连韩国造船工业协会对此也表示:“虽然电子和汽车行业是韩国出口的主要部分,但造船业只出口几乎没有进口,所以其贡献程度是更大的。”

韩国造船业发展的同时,传统的船舶制造强国日本也正在慢慢失去优势。2005年,韩国造船工业占世界市场33%的份额,位居全球第一,实现贸易顺差高达161亿美元。

看好中国造船业前景

这次,川崎造船把投资中远川崎船舶看成其一个重要的发展机会。

去年,中国造船业已经从连续10年的第三位进入了世界第二的位置。中国对能源、铁矿石和原材料等海运的贸易需求,在未来相当长时期内将保持较高水平,从而带动船舶产品需求保持持续兴旺。

而川崎造船董事长谷口友一于去年9月在华举行的“世界船舶及配套产业发展高层论坛”上曾表示,在中国合资造船大有可为,中国国内以及世界范围内市场对新船的需求将会继续增加。

昨日,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副秘书长邓璇玲表示,近些年,我国船舶工业保持了30%的发展速度,进入了良性发展阶段,整体利润也提高很快。

也正是在这种大发展的背景下,多个国外造船巨头加大了在华企业的投资。邓璇玲认为,不管是外资加大在华投资,还是中国造船企业对外投资都是正常现象。

来源: 北京商报

相关文章:
中国造船业成功超越日本 成世界第二大造船国
高端产品订单纷至沓来 中国初步显造船强国之势
中国"十一五"将重点建设3个现代化大型造船基地
我国造船产量连续10年位居世界第三
解读船舶工业中长期发展规划:造船业准入门槛提高
中国将重点建设三大现代化总装造船基地
中船集团成为全球第三大造船集团
06年我国造船业利润总额达96亿元 同比增长102%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