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证监会:券商须让投资者理解"买者自负"原则 加强投资者教育 -北京:企业拖欠工资最高罚款3倍 出口企业调查:与人民币升值赛跑 -民政部加紧慈善立法 将改变管理缺位现状 将简化捐赠免税手续 -第四次生育高峰到来 粤年产一个百万人口县 06年200万夫妻离婚 -沪深总市值首破18万亿 股市收盘下跌 B股持续重挫拖累A股 - 京流动人员档案新规:不入社保不能存档 沪探索居家养老服务模式 -四大钢厂联手开发海外矿产资源 中钢协驳斥"中国钢铁威胁论" -新企业破产法将推出 政策性破产明年终结 鼓励银行向小企业贷款 -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闭幕 -中国明确义务教育政府负全责 经费须报人大批准 部分高校拟改名
周小川称鼓励讨论楼市泡沫 有利于百姓辨明是非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2 月 2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周小川近日表示,流动性过剩现在是全球性的现象,但近年来股价和流动性水准之间还得不出显著的实证关系,央行鼓励大家讨论房地产和股市有没有过热,讨论有助于大家辨明是非,防范风险。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资料图片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日前表示,我国流动性偏多的现象确实存在,但尚处于可控范围。他强调,近年来股价和流动性水准之间还得不出显著的实证关系,不过央行鼓励大家讨论房地产和股市有没有过热,讨论有助于大家辨明是非,防范风险。

流动性尚可控

在《香港商报》昨天刊发的专访中,周小川表示,流动性的问题最近备受关注。流动性过剩现在是全球性的现象,不光是中国有;而中国,在2003年至2006年都有一些流动性偏多的现象。总体来讲,流动性偏多的现象是存在的,但尚处于可控范围。

周小川表示,解决流动性就是几个手段,如公开市场业务操作、存款准备金率、利率等,另外,在基础货币方面还有不少工具。有的工具有助于流动性的回收,但也有别的功能,“我不能说这工具就是干这一件事的,一个工具可能有多重目的,但你需要的时候还是可以用的。”

在谈到股市、楼市是否存在泡沫时,周小川表示,央行鼓励大家讨论房地产和股市有没有过热,价格水准合不合理,不管是总体,还是局部,或者某些板块。因为讨论有助于大家辨明是非,也有助于投资者的教育,让大家谨慎投资,防范风险,这是有好处的。

但是,近年来股价和流动性水准之间在统计上还得不出显著的实证关系。流动性这几年一直都偏多,可股市有时还很低,现在又高了,它的因素很多。

周小川称,中国老百姓存款多,企业存款也多,只要移出一小部分去干什么,那地方可能就会有过热,不见得都是整体流动性导致的问题。

通胀“很复杂”

在谈到通货膨胀问题时,周小川表示,从中国本身来讲,内部供求关系的压力不是很大,但现在全球通货膨胀相互影响,所以有时国内供求关系掌握得挺好的,但国际上会将通胀因素传导进来,比如石油涨价、初级产品涨价,这些对中国都会有一定影响。

最近,国际粮食期货涨得比较厉害,虽然中国粮食主要靠自己,但也有一部分依赖进口,所以从边际角度看,国际市场粮价对我国也有一定影响。

在中国,CPI(消费者物价指数)中食品的比重占得比较大一点。因此,去年11、12月,包括今年1月,由食品带动的价格上涨比较明显。“但现在,我认为过早得出什么结论还不太合适,但要密切关注这种动向。”

周小川称,通货膨胀是一个比较复杂的东西,可以用消费者物价指数衡量,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参考生产者物价指数、批发物价指数,也可以考虑GDP(国内生产总值)平减指数。这是一个很复杂的判断过程。另外,还需要判断,是一些临时现象引起的,一两个月就会过去的,还是一个中期趋势。

不过,周小川承认,利率跟通货膨胀的关系是比较明确的。如果通货膨胀上升的话,央行应该考虑使用货币政策,包括利率政策,来表明央行一定会采取动作抑制通货膨胀,“保持币值稳定,这也是我们的职责”。

周小川表示,比较成熟的市场经济国家,有不少采用所谓通货膨胀目标制,能引导预期,同时表明中央银行的责任。但中国还处于改革过程中,必须通过改革开放,把基础慢慢打好了,那些货币工具才越来越有效,从这个角度讲,当前这个阶段,我们不选择通货膨胀目标制那种做法,这也符合中国的国情。

来源: 国际在线

相关文章:
新春,新政,新楼市:上海之春房展会下月揭幕
楼市异变 利益集团与政府博弈不断
限外令之黑色幽默 海外基金加码大举进内地楼市
一年五调存款准备金 股市楼市影响几何
楼市调控进入深水区 外资观望之后投资持续加温
股市楼市呈现跷跷板效应 热钱在股市楼市间奔忙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