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证监会:券商须让投资者理解"买者自负"原则 加强投资者教育 -北京:企业拖欠工资最高罚款3倍 出口企业调查:与人民币升值赛跑 -民政部加紧慈善立法 将改变管理缺位现状 将简化捐赠免税手续 -第四次生育高峰到来 粤年产一个百万人口县 06年200万夫妻离婚 -沪深总市值首破18万亿 股市收盘下跌 B股持续重挫拖累A股 - 京流动人员档案新规:不入社保不能存档 沪探索居家养老服务模式 -四大钢厂联手开发海外矿产资源 中钢协驳斥"中国钢铁威胁论" -新企业破产法将推出 政策性破产明年终结 鼓励银行向小企业贷款 -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闭幕 -中国明确义务教育政府负全责 经费须报人大批准 部分高校拟改名
中国石油广西石化千万吨炼油项目获批 投资152亿元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2 月 1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正在建设中的钦州燃煤电厂(如图),一期一百二十万千瓦机组将在今年春节后开始发电。广西北部湾开发的激浪,把一个接一个能源大项目推向钦州临海工业区。年炼油能力一千万吨、总投资约一百五十三亿元人民币的中国石油广西石化千万吨炼油项目,二00六年十二月三十日已在钦州港经济开发区举行奠基仪式;广西钦州已成中国能源新基地。 中新社发 蒋雪林 摄

中国石油广西石化千万吨炼油项目通过国家核准

记者从国家发改委获悉,国家已正式核准中国石油广西石化千万吨炼油项目,并同意由中国石油独资在广西钦州建设千万吨炼油厂。

据悉,该项目是我国第一个以加工海外自产权益原油为主的项目,它将有利于保障国家石油供应安全,同时填补西南地区无大型炼油厂的空白。

广西石化千万吨炼油项目是国家“十一五”炼油规划中的重要项目,也是迄今为止广西壮族自治区单项投资最大的工业性项目。项目建成投产后每年可生产各类油品及化工产品900余万吨,并主要销往西南市场,对缓解西南地区成品油供需矛盾,调整我国炼油产业布局均具有积极的意义,是中国石油落实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的重要举措。 (记者陈玉强 通讯员刘贵洲/中油网 )

广西钦州大炼油项目获批 投资152亿元

2月13日,广西钦州1000万吨大炼油项目获得了国家发改委的批准,其总投资为152亿元,由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下称“中石油”)建设,项目有望在2008年基本建成。昨天,中石油内部人士还证实,这是公司在南方首次开建的大型炼油项目。这也意味着,此前业内猜测的将由中石油、中石化共建的可能性已不存在。

发改委方面表示,该项目是我国炼油工业规划“十一五”期间的重点新布局项目,建在广西钦州港经济开发区内,主要建设内容包括1000万吨/年常减压等11套主要生产装置以及配套公用工程。

项目建成后,主要加工中石油海外份额油,年生产700多万吨成品油。除满足广西地区需要外,成品油主要通过茂名至昆明成品油管线输往云贵地区,满足区域市场需求,同时减轻广东地区成品油供需平衡的压力。

去年8月曾有报道指出,新的大炼油项目将突破中石油、中石化从未携手合作的纪录。《第一财经日报》当时获悉,双方的投资比例将可能是7∶3。

2006年3月,中石油股份广西石化公司已进驻钦州港办公,此举标志着千万吨炼油项目进入新的实施阶段。当时,该项目的环境影响报告书和安全预评估均已通过。

在广西地区,中石油的成品油销售体系不能与中石化相提并论,当地大部分的石油供应都来自中石化。一旦中石油形成炼油规模,将会对其下游的成品油销售产生直接影响。

广西共有三个比较大的炼油基地,分别是田东石化总厂、东油沥青厂以及北海炼油厂,其总产能仅有数百万吨。

而另据了解,由广西当地牵头并委托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编制的《广西沿海石油化工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论证会近日在南宁举行。

规划认为,广西拥有丰富的海洋资源,可供发展临港指向的大型重化工业产业群,又有广阔的浅海滩涂和低丘腹地,具备了发展大型石化项目的必要条件。未来广西将选择石油化工作为未来重点发展的支柱产业之一,以此为突破口加快推进工业化进程,实现区域经济跨越式发展。

广西已将40多个石化项目列入中长期发展规划中,其中包括120万吨/年的裂解项目。到2020年,钦州工业园区内的炼油能力将可能提高到2000万吨/年,并使对二甲苯产能达到100万吨/年。 (王佑 /第一财经日报)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