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证监会:券商须让投资者理解"买者自负"原则 加强投资者教育 -北京:企业拖欠工资最高罚款3倍 出口企业调查:与人民币升值赛跑 -民政部加紧慈善立法 将改变管理缺位现状 将简化捐赠免税手续 -第四次生育高峰到来 粤年产一个百万人口县 06年200万夫妻离婚 -沪深总市值首破18万亿 股市收盘下跌 B股持续重挫拖累A股 - 京流动人员档案新规:不入社保不能存档 沪探索居家养老服务模式 -四大钢厂联手开发海外矿产资源 中钢协驳斥"中国钢铁威胁论" -新企业破产法将推出 政策性破产明年终结 鼓励银行向小企业贷款 -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闭幕 -中国明确义务教育政府负全责 经费须报人大批准 部分高校拟改名
06年天津实际直接利用外资额5.52亿美元 同比增81.3%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2 月 0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来自天津市统计局和国家统计局天津调查总队的消息,2006年,天津市积极调整利用外资结构,摒弃高能耗、低产出的外资项目,转而吸收投资密度高、技术含量高、占用资源少、调整产业结构急需的外资项目,在保证利用外资数量迅速扩大的同时,更注重利用外资质量的提高。全市直接利用外资主要指标创历史最好水平。

据统计,2006年天津市累计批准外商投资企业1050家,比上年下降19.8%;完成合同外资额81.12亿美元,比上年增长10.8%;实际直接利用外资额41.31亿美元,比上年增长24.1%,超额完成全市年初确定的工作目标。

2006年12月当月,全市新批外商投资企业95家,比上年同期下降21.5%;合同外资额7.24亿美元,比上年同期下降2%;实际直接利用外资额5.52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增长81.3%。

2006年直接利用外资呈现以下几个特点:

1、项目投资规模向大型化发展,利用外资质量明显提高

1-12月,全市新批投资额500万美元以上项目346家,占全市项目数的33%,比去年同期提高4个百分点。新批投资额1000万美元以上的项目187个,比去年同期增长14.7%,占全市项目数的17.8%,提高7.7个百分点;合同外资额44.41亿美元,增长33.5%,占全市合同外资额的54.7%;分别提高31.2个和11.9个百分点。其中3000万美元及以上项目28个,合同外资额16.09亿美元,分别增长47.4%和52.8%;合同外资额占全市合同外资额的比重为19.8%; 5000万美元以上项目18个,合同外资额13.04亿美元,分别增长63.6%和72.3%;合同外资额占全市合同外资额的比重为16.1%。新批大项目如:天津港太平洋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外资额达1.4亿美元、比克国际(天津)有限公司、元利源(天津)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安暨房地产发展(天津)有限公司、华元半导体(天津)有限公司四家企业合同外资分别都是0.99亿美元,达近1亿美元

2、外商投资企业增资仍然是利用外资的主要增长点

2006年全市共有777家外商投资企业增资,比去年同期增长3.2%,外商增资额为25.35亿美元,增长了15.2%,增资额占合同外资额的比重达31.3%,比上年提高1.3个百分点。2006年,天津顺驰滨海置地有限公司、爱三(天津)汽车部件有限公司、天津三星通信技术有限公司、天津嘉里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天津威德尔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新盛特(天津)国际贸易有限公司、英博特(天津)科技有限公司、天津市路驰科技有限公和蒙斯雷尔(天津)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等企业都增加了对天津的投资。大批外商投资企业通过增加投入、利润再投资、整合外地投资项目等方式扩大对天津的投资,有力地支撑了今年天津市合同外资额的增长,也为今后全市外资到位及三资企业经营效益的增长积蓄了强大后劲。

3、第三产业成为直接利用外资主体,制造业继续向支柱产业积聚

2006年,全市制造业吸引外商直接投资企业557家,比上年减少150家,下降21.2%;合同外资额为36.96亿美元,下降8.6%,占全市合同外资额的45.6%,比上年减少9.6个百分点;实际直接利用外资额26.5亿美元,增长9.2%,增幅低于全市14.9个百分点,占全市实际直接利用外资额的64.2%,减少 8.7个百分点。化工、机械、汽车配套、电子电器等行业的合同外资额达27.98亿美元,下降4.9%,占全市合同外资额的比重达34.5%,实际直接利用外资额达31.09亿美元,增长83.7%,占全市实际直接利用外资额的75.3%,制造业实际利用外资继续向支柱产业积聚,并且呈现当年投资当年到位的局面。

2006年以来,天津市在服务业领域利用外资取得明显成效,服务业正日益成为天津市外商投资的重要领域。

2006年,天津市第三产业吸引合同外资额42.59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0.7%,占全市合同外资额的52.5%,提高了11.2个百分点;实际直接利用外资额14.31亿美元,同比增长81.1%,占全市实际直接利用外资额的34.6%,提高10.9个百分点。交通运输、批发零售、房地产和社会服务业等已成为天津市吸引外商投资的重要行业。

从服务业吸引外商投资的领域看,绝大部分项目集中在房地产、港口、贸易和物流、投资和管理咨询、软件开发和企业研发机构等领域,其中房地产业合同外资额已占全市合同外资额的19.5%,比去年同期提高3.1个百分点。

4、滨海新区龙头作用明显,各主要区域招商引资各具特色

2006年以来,滨海新区定位的日趋提升吸引了国际投资者投入,全年滨海新区实现合同外资额61.68亿美元,实际直接利用外资额27.05亿美元,分别增长20.9%和17.3%,创历史同期最高水平,分别占全市合同外资额和实际直接利用外资额的76%和65.5%,滨海新区成为天津市利用外资的主要集中地。

2006年,十二区县吸引外资的趋势减弱,实现合同外资额16.24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降14.8%, 实际直接利用外资额11.79亿美元,增长24.5%,实际利用外资完成指标进度104.3%;合同外资额和实际直接利用外资额分别占全市的20%和28.5%。塘沽区合同外资额和实际直接利用外资额增幅大大超过全市平均增长幅度;大港区、西青区依托各自产业聚集优势,创新灵活多变的招商办法吸引外商投资,合同外资额增幅超过全市平均增长水平。

市内六区吸引外资发展旺势已成定局。2006年,市内六区实现合同外资额5.66亿美元, 实际直接利用外资额3.29亿美元,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31.1%和57.4%。其中,河东区、河西区和南开区依托海河开发,合同外资额大幅增长,南开区合同外资额和实际直接利用外资额增幅均在1倍以上。

5、外资来源地集中,香港、维尔京群岛、美国和韩国在津投资势头强劲

2006年,按照合同外资额排序,对天津投资前5位的国家和地区是香港、维尔京群岛、美国、韩国和新加坡,分别占全市的26%、14.8%、12.3%、9.8%和5.7%;实际直接利用外资额居前5位的国家和地区分别为香港8.76亿美元,增长27%、维尔京群岛7.58亿美元,增长45.4%、日本5.72亿美元,增长0.4%、韩国2.81亿美元,下降35.6%、美国2.32亿美元,增长24.6%。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天津口岸外贸今年超千亿 成中国第四大外贸口岸
经济发展持续稳定运行 天津人均GDP突破五千美元
天津GDP提前4年翻番 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超5千美元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