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2020年中国核电装机容量达4000万千瓦 民资外资可参股核电建设 -欧盟REACH法规明实施 影响我3万多企业 中国建重点实验室应对 -央行严控外商投资内地房市 把好信贷关 中国房地产还能热多久 -社会对职业教育比较歧视 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合法就业权利 -中国扩大儿童免疫范围 增25亿购疫苗 卫生事业十一五规划纲要 -A股均价与历史高点相差1成 内地资金充裕惟未走出去形A股泡沫 -民营油企欲打包卖外资 三分格局或变两强相争 商务部促油企整改 -中国存在粮价上涨引发通货膨胀风险 商务部三措施稳定肉蛋价格 -国务院决定今年试点向国企提取分红 -07中国大学满意度排行榜出炉:清华第3北大第10 高考人数破千万
谢伏瞻:我国农民收入连续三年保持6%以上增速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1 月 2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家统计局局长谢伏瞻介绍2006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

1月25日上午,国新办就2006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举行发布会,国家统计局局长谢伏瞻就内需在2006年国民经济总值中所占的比例,以及2007年政府会采取的解决措施等问题作了介绍,他说:“关于内需在中国经济的增长当中所占的比重,目前还没有一个准确的数字,因为国家现在公布的数据是用生产法来计算的GDP,内部是有核算的,但是对外没有公布这个数字。”

谢伏瞻表示,中国政府在最近这几年一直强调要通过扩大内需来促进中国经济的发展,因为中国是一个大国,大国经济必须以内需为基础。如果说中国经济确实存在内需不足的话,主要就是在消费,因为投资增速很快,投资所占的比重也比较大,重要的就是要扩大国内的消费需求,其中最最重要的是扩大居民的消费需求。要提高消费需求,就要增加收入。对此,中国政府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最近这些年,农民的收入连续三年保持了6%以上的增速,城市居民的收入大体上也在10%左右。通过提高收入来增强居民的消费能力,通过改善消费环境,提供或者是培育一系列新的消费热点,来促进国内的消费需求。

谢伏瞻指出,国内需求增长不够快的主要原因,一个是我国的社会保障制度还不健全,我国的医疗、教育这些过去主要是吃大锅饭的领域,现在慢慢的在推动改革,使得居民对于未来的消费要留有余地,风险意识增强了,于是就把更多的钱存起来,以备今后可能出现的这种支出的需要。那么要扩大消费需求,很重要的就是要进一步的完善社会保障制度,进一步的推进教育、医疗体制的改革,进一步规范我国的房地产市场,稳定房地产的价格等等,这样消费需求也会慢慢的会有所上升。另一方面,就是国外的需求。因为国外的需求比较旺盛,那么我国的贸易的盈余相对比较多,这可能也是国内需求相对不足、所占的比重比较低的另外一个原因。

2007年1月25日上午,国新办就2006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举行发布会,国家统计局局长谢伏瞻介绍2006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出席今天发布会的还有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李晓超先生。中国网对此进行了现场直播

谢伏瞻简历:

谢伏瞻,1954年出生于湖北省天门市,就读于华东科技大学,机械工业部自动化研究所,获工学硕士学位。谢局长有很丰富的经历,曾在人民日报工作,在普林斯顿大学做过访问学者。1986年到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工作,1999年担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2006年10月被任命为国家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兼任中国科学院学部主席团顾问。此次是他担任国家统计局局长以后第一次出席国新办新闻发布会。(唐佳蕾)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国家发改委预计:今年我国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6%
今年农民人均收入或增6% 农产品出口突破$300亿
今年农民人均纯收入可望增300元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