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黄菊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今晨在北京逝世 享年69岁 黄菊简历 -本周大盘下挫 700个股跌停 阶段调整展开 股市市值一周减少5% -未成年人保护法实施遭尴尬 实际操作难 新<破产法>细则待出台 -银监会发布《商业银行操作风险管理指引》 全文 负责人答问  -无锡宣布恢复正常供水 市民6月份水费半价 水危机谁最该反思  -中国拟5年内建工资集体协商机制 广州指令性调控垄断企业工资  -36个大中城市肉价大幅大涨 民政部:确保低保家庭生活不受影响  -劳动保障部拟补8千亿养老保险空账 -商务部:外资并购仅占我实际使用外资金额2% 逾4成顺差源于虚报  -石油商业储备发端 中石化奏第一响 核电"十一五"将实现三大任务
沪深股市总市值首破10万亿 "经济晴雨表"更准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1 月 1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10万亿元!借助“保险第一股”中国人寿(601628.SH)A股正式上市贡献的8107亿元市值,截至昨日收盘,沪市股票总市值达到83270亿元,加上深市的19214亿元合计10.25万亿元,沪深两市股票总市值首次突破10万亿元大关,占GDP(国内生产总值,按国家统计局有关人士预测,以20.23万亿元计)的比例有望超过50%,成为中国证券市场发展史上新的里程碑。市场人士表示,随着一些大型国企将不断“归A”,股票市值占GDP的比例也将稳步提高,股市作为“经济晴雨表”的功能正不断加强。

40天增加3万亿

以中国人寿A股昨日的收盘价38.93元计算,中国人寿A股总市值达到8107亿元,超过中国石化(600028.SH)的7831亿元,在沪市个股市值排名中位列第三。正是中国人寿A股的这8107亿元和昨日中国石化涨停贡献的713亿元,大大加快了沪深两市股票总市值突破10万亿元大关的进程。而仅在3个交易日前的1月4日,沪深两市股票总市值刚刚突破9万亿元大关。

近期股指的节节攀升,无疑是沪深两市股票总市值在最近1个多月的时间里连续突破7万亿元、8万亿元、9万亿元和10万亿元四大整数关口的最大原因。

去年11月30日,沪深两市股票总市值达到70853亿元,首次突破7万亿元大关。去年12月20日,沪深两市股票总市值分别为63045亿元和17394亿元,两市合计达到80439亿元,首度突破8万亿元大关。在此期间,上证指数和深成指分别于去年12月14日和去年12月15日创出历史新高。今年1月4日即今年首个交易日,沪深两市股票总市值合计达到90594亿元,首度突破9万亿元大关,距突破8万亿元市值仅8个交易日。在此期间,以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为首的银行股板块的连续上涨无疑是总市值快速上升的最大动力,而1月4日盘中亦创下2847.61点的目前上证指数历史最高点。

“经济晴雨表”将更准

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去年底曾在某论坛上表示,预计去年全年GDP增速为10.5%。若以经国家统计局修正后的2005年18.31万亿元的GDP计算,去年我国GDP约为20.23万亿元。这也意味着沪深两市股票总市值占GDP的比例可能已达到50%。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去年前三季度的GDP为14.15万亿元,同比增长10.7%。

一家券商的市场策略分析师昨日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去年以来中国银行(601988.SH)、工商银行(601398.SH)等大盘蓝筹股回归A股,使沪深两市股票总市值迅速增加,占GDP的比例也稳步提高,股市的“经济晴雨表”功能也在不断强化。

他表示,尽管增长显著,但与一些成熟市场相比,沪深两市总市值占GDP的比例仍然偏低。目前全球股票市场总市值与GDP的比例约为92%,而美国、英国和日本等的股市市值占各自GDP的比例均超过100%,韩国和印度也分别达到约88%和70%。沪深两市的发展空间仍然广阔,随着未来一批大蓝筹公司陆续回归A股市场,沪深两市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将进一步提升。

有关专家表示,去年以来沪深两市发展非常迅猛,其市值在过去几个月内连续超过韩国等新兴市场,成长为全球第一大新兴市场。随着市值的上升,证券市场在国民经济中的影响力正与日俱增。“我们预期,未来10年股票市场的市值将达到30万亿~40万亿元,证券化率(各类证券总值与GDP之比)达到80%左右,成为一个举足轻重的市场。”一位券商老总如是表示。(张志斌)

来源: 中新网

相关文章:
中国股市新年开门红 沪指一举突破2800点大关
2007年股市:大盘蓝筹股已成为市场“宠儿”
中国人寿正式在A股市场挂牌上市 开盘定价37元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西气东输首批气田建成 可供气30年80多城市受惠
"六一"儿童节关注2000万留守儿童:发展之路遭遇体制障碍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