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证监会:券商须让投资者理解"买者自负"原则 加强投资者教育 -北京:企业拖欠工资最高罚款3倍 出口企业调查:与人民币升值赛跑 -民政部加紧慈善立法 将改变管理缺位现状 将简化捐赠免税手续 -第四次生育高峰到来 粤年产一个百万人口县 06年200万夫妻离婚 -沪深总市值首破18万亿 股市收盘下跌 B股持续重挫拖累A股 - 京流动人员档案新规:不入社保不能存档 沪探索居家养老服务模式 -四大钢厂联手开发海外矿产资源 中钢协驳斥"中国钢铁威胁论" -新企业破产法将推出 政策性破产明年终结 鼓励银行向小企业贷款 -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闭幕 -中国明确义务教育政府负全责 经费须报人大批准 部分高校拟改名
中国淘汰钢铁产业落后产能 出口结构将优化升级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1 月 0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12月31日,一名工人焊接钢材时焊花四溅。到目前为止,已有11个国家对中国钢铁企业采取了27项反倾销、反补贴调查,涉及金额达9亿美元。为了缓解贸易摩擦,中国政府已推动2次国家级的钢铁对话。目前中欧钢铁对话正在积极筹备之中。(中新社发 谢正义摄)

河北省在2007年新年前夕,敲定了未来一年要淘汰的落后钢铁生产装备企业名单。业界人士评说,中国钢铁产业淘汰落后产能的序幕拉开了。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有关负责人透露,“控制总量、淘汰落后、加快结构调整”将是2007年中国钢铁工业的工作重点,到年底前重点淘汰200立方米及以下高炉、20吨及以下转炉和电炉的落后能力,2010年前将淘汰300立方米及以下高炉等其他落后装备的能力。河北省物价局随即下发了《第一批高耗能企业实行差别电价政策的通知》,宣布对省内首批确定淘汰的26家钢企实施“高价电”政策,以加快高耗能钢铁企业的淘汰速度。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顾问吴溪淳表示:“没有了价格优势及市场竞争力,这些企业自然会被淘汰出局。”

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指出,国家将采取多方面措施,确保钢铁工业淘汰落后产能,这主要包括:不允许违规项目和落后产能实施产权转让,不允许从国内外金融市场筹集资金,对已公布的落后企业钢材出口实施零退税政策等。

“政府还将加大运用经济政策和经济杠杆推动淘汰落后产能。”这位负责人说:“从目前对高耗能产业实施的差别电价情况看,落后企业的产品仍有利可图。为此,我们还将推出实施更严格的差别电价,并研究制定差别水价,压缩落后产品利润空间,促使产能落后企业尽快退出市场。”

与此同时,各省区市发改委还将会同有关单位,继续提出本地区落后企业和装备名单,并联合国土、环保等部门予以公布。这将使执法、信贷、供给等部门和单位能够更及时、准确地掌握要淘汰的落后能力及装备情况。

这位负责人还说:“我们将按照钢铁产业政策的有关规定,对各地上报的淘汰落后产能规划进行核准。将落后产能退出和促进先进产能发展结合起来,按照‘以先进替代落后’等量替代的原则,推进经济欠发达地区淘汰分散、落后的生产能力,相应建设集约化经营、规模相对集中的先进生产能力。”同时,国家将加大对重点地区的监督力度。这位负责人透露:“违法违规案件将被曝光,以起到警示作用。”

钢铁业内专家分析指出,除了对节能与环保的长远利益规划外,淘汰落后产能的最直接影响是中国钢材出口结构将出现优化升级。据中国钢铁工业协会负责人介绍,2006年中国首次成为钢铁净出口国,但中国出口的钢材仍以低附加值品种为主,这不利于中国钢铁企业参与国际竞争,又容易造成贸易摩擦。

在这次钢铁企业调整中,国家将采取存量调整与增量优化的政策。国家发改委经济运行局副局长贾银松表示,政府将坚持四项原则:一是市场机制为主导,严格执行相关法律法规;二是坚持区别对待,分类指导;三是注重平稳发展,防止大起大落;四是坚持标本兼治的原则。2008年之前,国家发改委还将继续逐步加大差别电价的实施力度,通过差别电价和水价政策促进产业结构调整。(作者:李霞)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相关文章:
国家发改委:中国正在制订新的钢铁产业政策
国家钢铁产业发展政策出炉:催生钢铁强国时代
我国首个钢铁产业政策 培植强大竞争力跨国钢企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