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中国女干部比例近40% 已有9位女性国家领导人 妇女就业比例45% -4月份CPI维持3%高位 央行或有后续紧缩政策 CPI向上趋势难改 -第60届世卫大会再度拒绝涉台提案 国际卫生条例适用于中国全境 -交行A股开盘14.20元涨79.75% 海外投资者一周内从股市撤出$5亿 -中石油获世界最大汽田钻探权 国企将成企业义务石油储备主力 -基金私募将开闸 单笔不低于5000万 银行参与股指期货将有章可循 -"十一五"我国将重点发展八大高技术产业 扩大民用飞机产业规模 -中国6省份争夺第3个新特区名额 长三角城市居民收入增14.6% -免费师范生办法出台 国家鼓励终身从教 须回生源地执教十年以上 -中国将采取五项举措提高企业职工工资
辽宁:工业大省的县域经济崛起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12 月 2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辽宁作为我国重要的老工业基地,其工业布局主要集中分布在沈阳、大连等大中城市,县域经济一直是全省经济发展中的薄弱环节,经济规模小、总量低,而且零星分散,对财政经济的拉动作用非常有限。2003年以来,辽宁省财政厅党组针对县域经济发展严重滞后、县乡财政极度困难的实际,提出要在老工业基地振兴中着力做好财政支持县域经济加快发展这篇大文章。经过调研和充分论证,他们向省委、省政府提出了一系列支持县域经济加快发展的财政政策建议,并以省委、省政府文件下发实施。在财政体制、财政政策、投融资等诸多方面,该省加大对县域扶持力度,以发展县城及其工业园区为重点,实施县域财源建设工程,着力培植一批税源大户,努力建设一批财源大县。预计2006年,全省44个县(市)地区生产总值3500亿元,高于全省增幅7个百分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将突破百亿元,高于全省增幅10多个百分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亿元县将近40个,比2002年增加1倍。由于财政激励政策逐渐发力,县域财政经济实现了又快又好的发展,成为全省财政经济的源头活水,也成为老工业基地振兴的中坚力量。

以园区经济促县域发展

为加快县乡骨干财源项目建设,更好推进县(市)财源建设工程实施,辽宁省财政厅去年制定了《辽宁省县(市)招商引资奖励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办法》规定,省财政对全省40个县(市)从省外引进的资金,用于发展本地区第一、二、三产业,单位项目引进额在1000万元以上且投入正常生产或运营、增加税源、增加就业岗位等经济社会效益显著的项目,按引资额的一定比例给予奖励。2006年度,经对40个县(市)审核,仅从省外引进投资在1000万元以上的大项目就达198个,吸引资金50多亿元,并兑现招商引资大项目奖励资金3000万元,这些钱主要用于弥补各县(市)政府招商引资成本。一大批项目在各县(市)落户,极大地改善了县(市)财源结构,增强了县(市)财政经济实力。

辽宁是典型的二元经济结构,全省经济份额中工业比重大,但全省县域经济中的工业化水平仍较低,这是制约县域经济发展的主要症结之一。为此辽宁省委、省政府提出以发展县城及其工业园区为重点,加快推进县域工业化进程,以解决农民增收、财政增长、农村劳动力转移等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过程中的诸多问题。

西柳服装市场位于辽宁省海城市西柳镇,是我国北方地区最大的服装交易市场之一。海城市委、市政府借县域经济发展的东风,先栽梧桐树,再引凤凰来。以拉动服装产业链为契机,在西柳镇建起了海城工业园区,政府出资为园区提供水、电、路等公共基础设施,吸引了台湾及江浙等地的民间资本前来投资兴业。

记者采访的投资3.5亿元的翔鹭化纤(海城)有限公司就是园区内招来的最大凤凰。该企业利用辽宁当地丰富的石化资源做化纤原料,生产高档民用丝,产品畅销国内外,除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外,还为当地700多名农民提供了就业机会。

腾龙服装有限公司是园区内另一只招来的“大凤凰”。这家民营公司的投资规模为980万美元,它利用翔鹭公司提供的化纤丝,承揽各地名牌服装的加工业务,产品走俏国际市场。据园区管委会副主任吕辉介绍,腾龙服装有限公司设计了2000个生产岗位,繁忙季节有1300人就业,现在虽然是加工淡季,但企业的员工也保持在600人以上。翔鹭与腾龙两家企业,让当地1300多农民走出了庄稼地。

翔鹭和腾龙的注入为海城培植了强大的税源。2005年,翔鹭化纤(海城)有限公司实现销售收入17.2亿元,上缴税收1.8亿元。腾龙服装有限公司年产服装500万件,实现利税2000万元。

在辽宁,像海城这样的工业园区还有很多。为了促进县城及其工业园区加快发展,今年省财政安排了2.2亿元资金,采取贴息或补助的方式,重点扶持22个县城及其工业园区规划和基础设施建设。经过学习先进经验并结合本地实际,省财政要求各县(市)在园区建设上坚持“规划先行、集中资金、择优扶强、重点支持、市场化运作”的原则,将补助资金全部用于道路、供水、排水、供电、通讯等基础设施建设和改造方面。贴息资金主要用于园区基础设施建设贷款资金的贴息,支持做大县城规模,提升县城及其工业园区水平,引导县域产业集聚和农村居民向城镇集中。

奏响现代农业主旋律

被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授予“全球500佳”称号的辽宁振兴集团,是我国惟一获此殊荣的生态农业企业。记者在采访中看到,该企业养的猪都是“住楼房、吃食堂、洗淋浴、睡钢床”,这是辽宁现代农业的一个代表作。

位于辽宁省大洼县西安镇的振兴生态集团是在西安养殖场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现代化股份制企业。该企业以水为纽带,通过干湿分离技术,使猪产生的水尿被水葫芦吸收,水葫芦作为饲料喂猪,排出的水用来浇地,依此实现生物循环。如今,该企业已发展种猪600头,生猪存栏达10万头。经过良性滚动,企业已发展成集养殖、加工、休闲、观光于一体的现代农业生态示范园,形成了6亿元的资产规模。2003年以来,该企业生产的“全球牌”猪肉不仅端上了北京人的餐桌,而且出口东南亚等地,成为闻名海内外的一家外向型生态农业企业。2005年,集团实现税利3000万元,不仅为国家贡献了税收,而且还为当地1200名农民创造了就业机会。

“要做就做最好的。”辽宁省大洼县荣兴乡养殖协会会长蒋春庭用自己的亲身经历,从另一个层面向我们展示了辽宁县乡财源建设的魅力。

1999年以来,酷爱动物饲养的蒋春庭依靠自己的积蓄,从加拿大、荷兰等地引进了蓝狐、银狐等狐狸品种,办起了一个占地50亩的狐狸养殖场。该场狐狸存栏数达到了1100头,安排当地农民100余人实现了就业,带动本乡1200户农民从事狐狸养殖和加工,国家、省、市财政部门通过农业综合开发,投入640万元农业产业化扶持资金,支持其引进先进的屠宰加工技术和设备,努力将大洼县荣兴乡狐狸加工厂办成国内一流的加工企业,以带动财政增收和农民致富。

从朝阳的变化看县域经济崛起

辽宁西部的朝阳市下辖的5个县(市)都是全省的贫困县。由于历史和环境的因素,朝阳县域经济和社会发展多年来一直处于全省的后面,经济缺乏活力,对此,朝阳财政局的“老财政们”心里都有一本辛酸账。远的不说,就是“十五”之初,朝阳的5个县(市)还大量拖欠公教人员工资,上访不断,“无米下锅”的日子曾经长期困扰朝阳,县域的“头头脑脑”,没有心思研究发展,“吃饭财政”是当时的真实写照,而且,还吃不饱。

但近3年来,人们对朝阳就要刮目相看了。朝阳县域经济呈现出快速发展的上升态势,县域经济总量和财政规模逐年扩大,2005年,朝阳5个县(市)的财政收入增幅高于全省44个县(市)平均增幅10.6个百分点,增幅跃居全省第一位,今年前11个月,朝阳市县域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增长33.4%。朝阳县域正在起飞。

朝阳市财政局长王涌翔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省财政关注、支持辽西欠发达地区县域经济发展,通过政策引导,把辽西和县域经济发达地区拉到了同一个起跑线上,等于是给辽西县域经济的发展垫了一块“砖”,正是站在这块砖上,朝阳县域经济实现了快跑。

2003年以来,省委、省政府先后出台了支持辽西北地区县域经济发展的一系列财政政策,像实行省共享税收定比增量返还的激励县域经济发展的财政体制政策,实行保运转、重激励、促发展的转移支付政策,在农业产业化和工业技术改造方面支持发展的贴息、担保政策,等等。在朝阳人看来,这些政策就像为贫困县域量身定做的一样,处处关乎困难县域的实际,正“挠到了贫困县域的痒痒处”。

2000年,朝阳县域获得省财政一般转移支付1亿元,到2005年达到9亿元。2001年,朝阳县域还在借钱发工资,2005年,朝阳县域不仅实现了工资按时足额发放,而且,还清了多年的历史陈欠。

在朝阳人看来,省财政支持县域经济发展的财政政策指针已经开始转向,过去重点“帮贫”,2003年以来的政策主要是“促富”,财政政策的设计,在体制上内生出激励县域经济加快发展的机制,朝阳县域看到了省财政扶持政策的“核”,也就把运用政策的重点放在了发展上,省财政政策支持的初衷与县域的发展思路合拍了。

2005年,在省共享税收定比增量返还中,朝阳5个县市的增量返还额全省最多。省财政厅的统计显示,2003年到2005年,朝阳市五县(市)累计获得省共享税收返还21698万元,占全省的20%,平均每县4339.6万元,比全省44个县(市)平均返还额2609万元多1730.6万元。省县区财源办副主任苏仲义对记者说,返还额度体现发展水平,返还的越多,说明发展越快,省里的激励性财政政策已经成为全省县域竞相发展的助推器。

来源: 中国财经报

相关文章:
2006上半年辽宁省生产总值3247.5亿元 同比增12.8%
辽宁前三季度外贸顺差56亿美元
辽宁省大连市:循环经济成为新的增长点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