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中国女干部比例近40% 已有9位女性国家领导人 妇女就业比例45% -4月份CPI维持3%高位 央行或有后续紧缩政策 CPI向上趋势难改 -第60届世卫大会再度拒绝涉台提案 国际卫生条例适用于中国全境 -交行A股开盘14.20元涨79.75% 海外投资者一周内从股市撤出$5亿 -中石油获世界最大汽田钻探权 国企将成企业义务石油储备主力 -基金私募将开闸 单笔不低于5000万 银行参与股指期货将有章可循 -"十一五"我国将重点发展八大高技术产业 扩大民用飞机产业规模 -中国6省份争夺第3个新特区名额 长三角城市居民收入增14.6% -免费师范生办法出台 国家鼓励终身从教 须回生源地执教十年以上 -中国将采取五项举措提高企业职工工资
政府从容应对部分地区的粮油涨价 平抑粮油价格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12 月 1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部分地区粮油价格上涨

谁也没有料到,似乎毫无征兆,今年11月份以来,我国部分地区粮油副食品价格突然上涨。北京等地米价、面价、食用油价格均有不同程度攀升:食用油价格上涨一成,面粉价格涨幅超过10%;上海市场的食用油价格也出现“跳高式”增长;而深圳、广东等地粮油价格则相继上扬……

全国情况怎么样呢?商务部立即对全国36个大中城市进行监测,结果表明,33种食用农产品中,上涨有21个品种,包括面粉和猪肉,占63.5%,下降的有11个品种,包括蔬菜和鸡蛋,占35.5%。表面看,虽然比例很大,但总起来看,今年前11个月,我国食用农产品价格比去年同期只增长了1.5%,涨幅较去年同期却回落了1.1个百分点。

据此,商务部市场运行调节司司长房爱卿分析说:“部分商品价格的波动,并不是全国性的,而具有区域性、结构性和季节性的特点,比如这次粮油涨价,并不是所有的粮食都涨价,而是粮食当中的食用油、面粉、大豆受国际市场价格上涨的影响,出现了一定幅度的上涨,而且这种上涨只是在一定的区域内,主要是北京、上海、山东和广东。”

价格波动属恢复性上扬

部分地区粮油价格的突然上涨,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这是怎么回事呢?专家分析认为,此轮粮油价格上涨,与2003年有所不同。上一次是缘于粮食产量及储备量不足,而这一次无论国家粮食产量,还是储备量都很大。有关数据表明,我国粮食生产已经连续3年实现丰收,今年粮食供求总量平衡,库存充裕。

12月11日,商务部有关负责人表示,我国粮油供求基本平衡,近期价格波动属恢复性上扬。时任中国农业部部长的杜青林也表示,中国的粮价已经连续6年负增长,近期的粮价是恢复性增长,不是因为短缺。此轮部分地区粮价上涨,属于正常的波动范围。

国家发改委产业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研究员蓝海涛认为,“眼下的粮价处于正常区间。今年以来,农业生产资料成本上升,而粮食价格处于低位,容易挫伤农民种粮积极性。目前的粮价上涨,真实地反映了农民的种粮成本,使粮价回到了一个合理区间。今年的粮食库存与去年持平,不存在缺粮的风险。”

粮油价格的这种恢复性上扬因何而致?有权威人士分析指出,主要是四因素导致。首先是最低收购价政策的“托市”作用,这也是主要原因;其次是加工业迅速发展造成粮食消耗量增加;第三是国际市场的拉动;第四是受到部分地区减产因素影响。

从容应对 平抑粮油价格

部分地区粮油价格的上涨,虽然属于正常的波动范围,但仍引起了政府的高度重视。

12月12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考察北京市粮食市场,亲自深入社区看望部分困难群众,并和8户困难低保户进行了座谈。座谈中,温总理在向群众耐心解释近期粮食及食品价格变化原因的同时,提出要求,他说:“要保证农产品价格合理,使农民得到实惠;要保护消费者利益、搞好调控,保持粮价基本稳定;要对低保户和困难群众给予更多的照顾。”

与此同时,国家出台一系列政策,平抑粮价。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做好粮食供应工作稳定粮食市场。通知指出,对这次粮价上涨,既要看到这是近两年连续下降后的合理回升,有利于保护农民生产的积极性和增加农民收入;又要防止价格过度波动影响城市低收入困难群体的生活和社会稳定。要求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明确责任,密切配合,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做好粮油供应和市场稳定工作。

国家发改委于12月7日公布了《国家临时存储粮食销售办法》,办法明确指出,将建立由国家发改委牵头,财政部、国家粮食局、农业发展银行和中储粮总公司五部门参加的临时存储粮销售联席会议制度。制度规定必须发挥临时存储粮对市场的调节作用,销售临时存储粮要有利于保持市场粮价在合理水平上基本稳定,保护农民种粮积极性,满足市场需要,保持粮食市场的稳定。

为平抑不断上涨的小麦价格,继在11月举办了3次小麦底价拍卖后,国家粮食局于12月7日进行今年的第4次拍卖,以竞拍的方式抛售国储粮。目前,市场小麦价格已开始稳步回落。

此次部分地区粮油价格的上涨,因政府从容应对而波澜不兴。记者来到北京延静里集贸市场,看到这里市民情绪稳定,市场兴旺。一位姓张的老大爷说,有政府在,咱心里踏实着哩!(据《人民日报海外版》; 吴月辉)

来源: 中新社

相关文章:
粮油涨价背后冷热两重天
慎言粮油涨价“对居民影响不大”
温家宝考察粮油涨价对民众生活影响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