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黄菊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今晨在北京逝世 享年69岁 黄菊简历 -本周大盘下挫 700个股跌停 阶段调整展开 股市市值一周减少5% -未成年人保护法实施遭尴尬 实际操作难 新<破产法>细则待出台 -银监会发布《商业银行操作风险管理指引》 全文 负责人答问  -无锡宣布恢复正常供水 市民6月份水费半价 水危机谁最该反思  -中国拟5年内建工资集体协商机制 广州指令性调控垄断企业工资  -36个大中城市肉价大幅大涨 民政部:确保低保家庭生活不受影响  -劳动保障部拟补8千亿养老保险空账 -商务部:外资并购仅占我实际使用外资金额2% 逾4成顺差源于虚报  -石油商业储备发端 中石化奏第一响 核电"十一五"将实现三大任务
数据说话:百姓生活成本正在上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12 月 1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老百姓的日常生活成本正在逐渐上升,这是由日前国家统计局发布的11月份CPI(消费者价格指数)和PPI(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数据告诉我们的一个有价值的信息。

我们可以先从CPI数据的变化看,9月、10月和11月份的CPI分别同比上涨了1.5%、1.4%和1.9%。其中,核心CPI变化较小,维持在1%左右的边界波动,而引起CPI小幅上升的主要因素为食品价格的上涨,该指标在9月、10月和11月份分别上涨了1.5%、2.2%和3.7%。其中,粮食价格上涨又成为推动食品价格及CPI上涨的主要因素。相对而言,居住类价格却呈小幅下降的趋势。

事实上,PPI数据也证实了老百姓生活成本上升的这一事实。9月、10月和11月份的PPI分别上涨了3.5%、2.9%和2.8%。其中,生产资料价格呈下降趋势,该指标在9月、10月和11月份分别同比上涨了4.4%、3.8%和3.4%。相反,生活资料价格却呈小幅上升趋势,该指标在9月、10月和11月份分别上涨了0.6%、0.6%和1.6%。其中,除了耐用消费品价格下降外,食品类价格、衣着类价格和一般日用品类价格均呈上涨趋势。如果说生产资料价格下降是引起PPI小幅下降主因的话,那么生活资料价格反向上涨这一变动趋势恰恰是与CPI小步回升特征相互一致的。

CPI和PPI数据之间可以相互印证,而近日央行公布的11月份企业商品价格变动情况中也指出了粮油价格在上涨,这些数据都足以说明目前老百姓的生活成本在上升,这也与我们的日常生活感受是一致的。例如,自今年8月份开始,北京市场食用油价格震荡上扬。进入11月份,北京市米价、面价、菜价及主副食品价格均有不同程度的攀升。其中,食用油价格上涨约10%,面粉价格涨幅超过10%,北京市场上销售的黑龙江、辽宁和吉林三省产的大米每500克平均上涨了6分钱左右。其他地区的情况与北京也大致相同。当然,老百姓实际感受的生活成本上升压力可能要比统计数据来得更大一些。

问题是目前的粮食价格及其他农产品价格是否还会继续上涨?在我们看来,这一上涨趋势可能还会延续。这意味着未来CPI仍会有一定的上涨空间,当然这对PPI的影响相对会小一些。

尽管食品价格尤其是粮食价格上涨趋势可能不会再现2004年那时的情形,目前老百姓也是能够承受这一上涨压力的。不过,我们也不能无视老百姓的日常生活成本在逐渐上升问题。这一问题恰恰应当引起我们的高度关注。(乐嘉春)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全球城市生活成本排名:上海居60位北京第62位
中国八大城市居民生活成本调查:背着房贷过日子
民众关切必需品价格上涨 84%认为生活成本增加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西气东输首批气田建成 可供气30年80多城市受惠
"六一"儿童节关注2000万留守儿童:发展之路遭遇体制障碍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