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黄菊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今晨在北京逝世 享年69岁 黄菊简历 -本周大盘下挫 700个股跌停 阶段调整展开 股市市值一周减少5% -未成年人保护法实施遭尴尬 实际操作难 新<破产法>细则待出台 -银监会发布《商业银行操作风险管理指引》 全文 负责人答问  -无锡宣布恢复正常供水 市民6月份水费半价 水危机谁最该反思  -中国拟5年内建工资集体协商机制 广州指令性调控垄断企业工资  -36个大中城市肉价大幅大涨 民政部:确保低保家庭生活不受影响  -劳动保障部拟补8千亿养老保险空账 -商务部:外资并购仅占我实际使用外资金额2% 逾4成顺差源于虚报  -石油商业储备发端 中石化奏第一响 核电"十一五"将实现三大任务
中国拿到铁矿石谈判首发权 供求紧张进一步缓解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12 月 0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06年铁矿石谈判“持久战”与19%高涨幅价的阴影至今仍令人触目惊心。而在即将启动的2007年铁矿石谈判中,中国企业的谈判策略似乎正发生着巧妙的变化——从此前的“撑到最后”变成目前得争取首发权。

昨日有消息称,目前宝钢集团已经与巴西铁矿石巨头达成共识,将明年价格控制在5%-10%之间。国内专家认为,宝钢此次先期接触铁矿石巨头并达成5%-10%涨幅的“共识”恐怕只是一轮价格的“叫阵”。其真正的含义与作用则是争取定价谈判的“首发权”,因为首发定价往往对最终定价有着动态的影响力。

外媒关注“中国唱主角”

商务部网站昨日援引环球邮报的消息称,2007年中国钢铁企业将主导铁矿石谈判价格。事因中国最大的钢铁企业——宝钢集团与巴西铁矿石供应商达成的一项共识:明年铁矿石价格涨价幅度控制在5%-10%之间。

宝钢集团与巴西淡水河谷公司在先期接触的过程中“达成共识”的消息并非从官方渠道曝出。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判断,从历次铁矿石谈判的过程来看,一般铁矿石谈判历时间不会太短,从去年先期谈判到最后通牒的“持久战”历程可见一斑。每次期间都会曝出许多不同的价格,因此这第一个“爆料”很可能是最先一轮的“叫阵”。

但白明指出,此次宝钢与铁矿石巨头的先期接触显示了中国争取谈判话语权的决心。在宝钢与巴西淡水河谷公司接触并拿出5%-10%的涨幅控制时,《华尔街日报》、《环球邮报》等国外媒体纷纷以“唱主角”和“主导”等基调对此发表评论。

拿下首发权事半功倍

“定价谈判的首发权很重要!”白明认为。当争取到定价谈判首发权以后,其他的企业即使拿到同样的价格进行交易也是在首发企业后面“跟风”。而且得到首发权的企业往往对于价格的最终定价有着决定性作用。去年19%的涨价首先从德国买家攻克后,后面的企业只得“惟命是从”,即使中国“撑”到最后,但最终依然妥协。

因此,今年宝钢先期谈判的意义远比价格涨幅的控制数字更有意义。在谈判先期中,数字不过是一轮轮的“叫阵”。白明分析,首发权的动态影响力十分关键,这为买家日后决定价格的话语权奠定了基础,中国是世界上钢材消费量最大的国家,作为铁矿石买方的“大户”,是应该争取首发权的,首发权在一定程度上就是定价权。

专家预测

垄断巨头今年不会下达“最后通牒”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明年的世界铁矿石供应紧张局势远没有去年那样紧张,供应商向购买方下“最后通牒”的情况将不会再发生了。

他分析认为,矿产一类稀缺资源的价格主要由供求关系决定,如果单从去年铁矿石供应的紧张局面来看,去年的涨幅是合理的。因为在资本主义国家,企业更加追求当期利益,并且其垄断程度越大,定价权就越大。

“进两年来铁矿石卖家一方单赢的局面将会在今年向双赢转变。”白明表示。因为“两国三家”如果在价格上过于垄断只会给其他国家供应商抬轿子,而且承担最终失去订单数量的风险。而当订单数量骤减了以后,因涨价带来的额外利益也难以弥补丧失订单规模带来的损失。

市场动向

铁矿石供求紧张进一步缓解

今年我国铁矿石的国内产量大幅增加,印度的铁矿石产量也有增长。全球铁矿石市场供求关系虽然依旧紧张,但已有所缓解。

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我国规模以上矿山的原矿石产量为4.06亿吨,同比增长了37.7%。同时,前三季我国铁矿石进口了2.47亿吨,虽然进口量同比增长了24.2%,但增幅已经回落到7%。近三年来,我国铁矿石进口增幅一直保持在30%以上,这是首次的跌破。

分析指出,比中国自身产量更为重要的是,印度产量的增加使得巴西和澳大利“两国三家”供应商的市场垄断程度降低了,买方议价自由度由此放宽。相关分析指出,今年印度铁矿石出口量预计将超过1亿吨。(王晓然)

来源: 北京商报

相关文章:
铁矿石谈判低调揭幕 供求“拐点”成谈判博弈点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西气东输首批气田建成 可供气30年80多城市受惠
"六一"儿童节关注2000万留守儿童:发展之路遭遇体制障碍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