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黄菊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今晨在北京逝世 享年69岁 黄菊简历 -本周大盘下挫 700个股跌停 阶段调整展开 股市市值一周减少5% -未成年人保护法实施遭尴尬 实际操作难 新<破产法>细则待出台 -银监会发布《商业银行操作风险管理指引》 全文 负责人答问  -无锡宣布恢复正常供水 市民6月份水费半价 水危机谁最该反思  -中国拟5年内建工资集体协商机制 广州指令性调控垄断企业工资  -36个大中城市肉价大幅大涨 民政部:确保低保家庭生活不受影响  -劳动保障部拟补8千亿养老保险空账 -商务部:外资并购仅占我实际使用外资金额2% 逾4成顺差源于虚报  -石油商业储备发端 中石化奏第一响 核电"十一五"将实现三大任务
学者:中国不同收入群体"房价收入比"差距很大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11 月 2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共中央党校主办的《学习时报》发表金三林撰写的文章称,中国不同收入群体的房价收入比差距很大,必须在2010年以前遏制房价收入比差距继续扩大的趋势。

今年上半年关于中国房地产市场争论最激烈的时刻,有研究者通过分析房价收入比,得出了“中国房价收入比依然在可以接受的范围内”这一结论。其理由主要有二:一是2004年中国房价收入比只有6.67(如果仅用住宅价格计算则应为6.44),低于2000年的水平;二是在房价上涨的同时,居民收入也在增长。

房价收入比是指家庭购房总价与居民家庭年收入的比值,用于考察居民的购房能力。尽管房价收入比是一个全球通用指标,但其合理范围却没有国际惯例。例如,世界银行1998年对96个地区(国家)的统计资料显示,各地房价收入比的数值是高度离散的,这96个地区房价收入比最高的为30,最低的为0.8,平均值为8.4,中位数为6.4。

文章说,笔者按照相同的方法和数据来源,计算得出2005年中国房价收入比为6.77,仅比2004年略有上升。2005年中国家庭年总收入平均为33509元,按当年人民币对美元平均汇率折算,约为4095美元,大体上和1998年全球中等收入家庭水平相当。而根据世界银行的统计数据,1998年全球中等收入家庭的房价收入比平均水平在5.4—9之间。这样看来,中国当前的房价收入比不仅较低,而且还和国际同等水平相当。

但为什么大多数人的感受与上述结论截然不同?原因就在于,中国居民收入差距太大,用简单平均数远不能真实反映中国居民购房能力的差距。笔者根据城镇居民收入分组资料,分别计算出了2000—2005年最低收入户到最高收入户共七个组的房价收入比。结果表明,中国不同收入群体的房价收入比差距很大,而且有越来越大的趋势。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中国最低收入家庭的房价收入比很高,2005年达到了22.69,是全国平均水平的335%;低收入户的房价收入比也较高,2005年达到14.74,是全国平均水平的218%。

二是中国最高收入家庭的房价收入比很低,2005年只有2.45,仅为全国平均水平的36%;高收入户的房价收入比也较低,2005年是4.1,是全国平均水平的61%。

三是中国最高收入户和最低收入户的房价收入比差距很大,2005年最高收入户的房价收入仅为最低收入户的10.8%,二者的绝对差达到20.24。

四是中国最高收入户和最低收入户房价收入比的差距在加速扩大,2000年最低收入户房价收入比是最高收入户的5倍,2001年扩大到5.4倍,2003年扩大到8.5倍,2004年又扩大到8.9倍,2005年进一步扩大到9.25倍。

五是中国中等收入以下家庭的房价收入比呈现不断增加的趋势,而高收入以上家庭的房价收入比呈现不断下降的趋势。尤其是,最低收入户的房价收入比上升速度较快,与中国房价收入比的总体走势严重背离。

从国际比较(与世界银行1998年的统计数据比较)来看,中国低收入家庭的房价收入比以及不同收入群体房价收入比的差距都大大高于国际平均水平。

2005年,中国最低收入户房价收入比是22.69,是同组国际平均水平(9.7)的236%;中等收入户房价收入比是7.75,是同组国际平均水平(9)的86%;最高收入户房价收入比是2.45,只有同组国际平均水平(5.6)的44%。2005年,中国最高和最低收入户房价收入比差距是20.24,而国际最高与最低差距是7.8,只有中国的39%。

综上分析,作者认为,中国房价收入比的总体水平不高,也与国际平均水平接近;但是中国不同收入群体的房价收入比差距很大,最低收入群体的房价收入比高出同等国际平均水平很多,中等收入群体的房价收入比与同等国际平均水平接近,而高收入群体的房价收入比要小于同等国际平均水平。

来源: 中新网

相关文章:
北京三季度平均房价7825元 宣武预售成交均价最高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西气东输首批气田建成 可供气30年80多城市受惠
"六一"儿童节关注2000万留守儿童:发展之路遭遇体制障碍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