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黄菊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今晨在北京逝世 享年69岁 黄菊简历 -本周大盘下挫 700个股跌停 阶段调整展开 股市市值一周减少5% -未成年人保护法实施遭尴尬 实际操作难 新<破产法>细则待出台 -银监会发布《商业银行操作风险管理指引》 全文 负责人答问  -无锡宣布恢复正常供水 市民6月份水费半价 水危机谁最该反思  -中国拟5年内建工资集体协商机制 广州指令性调控垄断企业工资  -36个大中城市肉价大幅大涨 民政部:确保低保家庭生活不受影响  -劳动保障部拟补8千亿养老保险空账 -商务部:外资并购仅占我实际使用外资金额2% 逾4成顺差源于虚报  -石油商业储备发端 中石化奏第一响 核电"十一五"将实现三大任务
APEC部长级会通过决议草案 亚太自贸区计划暂搁置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11 月 1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APEC部长级会议通过决议草案,承诺率先采取行动削减农业补贴,以推动多哈回合谈判重启

亚太经合组织第18届部长级会议15日在河内国家会议中心开幕,来自21个成员的部长级官员就贸易、安全等问题进行了讨论。与会代表承诺,为推动世界贸易组织多哈回合谈判,愿意率先采取措施,削减农业补贴。但没能就亚太自由贸易区计划达成具体协议。

推动多哈回合谈判重启

当天上午的开幕式后,各国部长进行了闭门会议,讨论和通过了本周末提交给APEC首脑会议的一系列文件,包括重启WTO多哈回合谈判的声明、关于执行茂物目标———“釜山路线图”的《河内行动计划》及APEC改革等。

与会部长重点讨论了当前世贸组织多哈回合谈判的状态,以及采取适当措施推动目前陷入僵局的谈判的问题。

因为APEC成员经济状况和发展水平各不相同,此次APEC河内会议的任务是解决各成员之间的分歧。APEC贸易和投资委员会主席克里斯·德库尔说:“我认为我们将看到某些非常重要的结果,多哈回合的进展是我们的首要任务,这是毫无疑问的。”越南贸易部部长张庭选也说,重启多哈回合谈判是“(与会)部长们的责任”。

为了推动新一轮多哈回合谈判,会议通过一份决议草案,各成员承诺削减农业补贴。草案说,“各主要国家应该对因为贸易而扭曲的农业补贴进行更大幅度的削减,同时减少工业税收……APEC成员准备率先采取行动,但其他国家也必须显示他们的决心和意愿。”

亚太自由贸易区明年再说

据与会者透露,当天的会议上,美国有关建立亚太经济自由区的提议引发了与会者的热烈讨论。该构想中的APEC自由贸易区囊括了太平洋沿岸的广大区域,贸易额占全球贸易总额一半,经济增长超过全球70%.美国的提议获得了商业界领袖的支持。他们认为,亚太自由贸易区有利于巩固近年来亚太地区各国之间签署的一系列双边和地区自贸协定。但是一些APEC成员更倾向于小型的双边自贸协定,认为双边自贸协定比较容易考虑到不同国家之间各不相同的经济和市场情况。

会议结束后,日本外务省发言人MitsuoSakaba介绍说:“经过长时间的讨论,大会主席做出结论,认为该计划应该作为一项长期目标进行研究,研究的结果将提交下一届在澳大利亚举行的会议。”

亚太经合组织1989年在澳大利亚首都堪培拉正式成立,共有21个成员。从1993年起,该组织每年举办一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是目前亚太地区最重要的区域性经济合作组织。(马晶)

数据

第18届APEC会议是越南承办的规模最大的一次国际会议。

大约1万人到会:除了成员首脑,亦包括各成员经济领导人,2000余名外国和越南国内记者。

国家会议中心总面积达64公顷:为了承办此次会议,越南特别投资3亿美元修建了占地64公顷的国家会议中心,内含人工湖和人造山,会议中心主体建筑外形呈轮船状,被誉为东南亚最大的会议中心之一,内设4000平方米的新闻中心,3800个座位的会议室,可容纳1000辆卡车的停车场。

15000名警察维持治安:为确保会议正常进行,越南安全部门向河内调集了15000名警察,另外越南公安部还动员了800名机动警力、220支特别分队负责安全保障。

115辆豪华轿车接送与会领导人:越南政府拨出了1240万美元购买了115辆梅赛德斯-奔驰E级轿车接送与会领导人,另动员了1300辆其他车辆接送其他到会者。

领导人“礼服”:与会领导人出席闭幕式时所穿的服装由越南著名女服装设计师MinhHanh设计,主要装饰图案是越南的国花—————莲花。

1520千克宝石作“国礼”:越南手工艺人精挑细选了1520千克宝石,分别做成19位国家首脑的画像作为礼物送给与会的成员首脑。(康平)

各方反应

世贸总干事呼吁APEC让步

认为APEC会议能够为多哈回合谈判重启发挥重要作用

世贸总干事帕斯卡·拉米15日说,他已经与正在越南举行会议的APEC成员国贸易部长交换了意见,他呼吁各国尽快采取措施,推动多哈回合谈判重启。

拉米说,部长们重申了他们对多边制度的政治承诺,迫切呼吁快速重启日内瓦的会谈进程。他认为河内会议为及早重启多哈回合谈判创造了良好的气氛。拉米说:“为了这一轮谈判获得成功,每个参与国都必须迈出决定性的一步。”

拉米认为,各国需要在谈判立场上表现出“更多的灵活性”,只有如此,“我们才能弥合与非常实质性的贸易协定之间的差距,而该协定现在已经触手可及。”

拉米前一天对即将参加会议的各国部长表示,他已经感受到了各国重启多哈回合谈判的意愿,希望进一步转变为具体措施。APEC会议不包括一些重要国际贸易参与者,如欧盟,但拉米认为,成员贸易额达到全球贸易额一半的APEC会议能够对多哈回合谈判产生推动作用。“APEC经济体可以为多哈回合谈判的胜利发挥重要作用。”

今年7月,世界贸易组织(WTO)主要成员未能就农产品补贴和关税达成一致,导致多哈回合谈判中止。(马晶)

加拿大建议抛开WTO单干

认为APEC成员不能完全寄望多哈回合谈判取得成果

正在河内出席APEC部长级会议的加拿大贸易部长大卫·埃默森15日说,他对APEC正在进行的有关重启世贸谈判的磋商前景感到乐观,同时也对亚太自贸区的设想表示支持。

埃默森说,美国和主办明年APEC会议的澳大利亚是环太平洋自由贸易区的积极支持者。他认为,环太平洋自贸区是加拿大的“B计划”。他说:“经济重力的中心正在无情地朝着亚洲转移……尽管我们也正在尽巨大努力确保多哈回合谈判成功,但是我们也不能坐着设想一定会出现一个成功的多哈回合谈判。”

他认为,一旦多哈谈判失败,全球经济都会遭受负面影响,必然导致各国退而求其次,寻求地区和双边自贸协定。加拿大正在加紧国际贸易协定的谈判。目前与加拿大正在进行全面自贸磋商的国家包括秘鲁、哥伦比亚、厄瓜多尔等,明年还将重新启动与新加坡陷入僵局的双边自贸谈判。

埃默森说,APEC成员占据了将近世界一半的贸易额,假如今年7月陷入僵局的WTO多哈回合谈判无法重启,APEC就可以成为多哈谈判之外的另一个选择。(马晶)

来源: 新京报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西气东输首批气田建成 可供气30年80多城市受惠
"六一"儿童节关注2000万留守儿童:发展之路遭遇体制障碍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