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中国女干部比例近40% 已有9位女性国家领导人 妇女就业比例45% -4月份CPI维持3%高位 央行或有后续紧缩政策 CPI向上趋势难改 -第60届世卫大会再度拒绝涉台提案 国际卫生条例适用于中国全境 -交行A股开盘14.20元涨79.75% 海外投资者一周内从股市撤出$5亿 -中石油获世界最大汽田钻探权 国企将成企业义务石油储备主力 -基金私募将开闸 单笔不低于5000万 银行参与股指期货将有章可循 -"十一五"我国将重点发展八大高技术产业 扩大民用飞机产业规模 -中国6省份争夺第3个新特区名额 长三角城市居民收入增14.6% -免费师范生办法出台 国家鼓励终身从教 须回生源地执教十年以上 -中国将采取五项举措提高企业职工工资
明年宏观调控取向已经明确 财政赤字将继续略减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11 月 0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 今年GDP增幅将在10.5%以下

□ 明年财政赤字将继续略减

□ 《企业债券管理条例》已完成新一轮修改

□ 产业基金管理办法已初步成形

□ 正抓紧研究出台数字电视、集成电路和软件的产业政策

□ 国产重大技术装备设备将获税收优惠

“稳政策、推改革;降能耗、调结构;重民生、促和谐”已经明确为明年宏观调控取向,明年财政与货币政策继续稳健,财政赤字将继续略减。这是本报与国家信息中心日前(6日)在京联合主办的“2007中国行业发展报告会”上传出的信息。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朱之鑫在报告会上表示,今年四季度,经济增速将继续回落,预计全年GDP增幅将在10.5%以下。他指出,当前的宏观调控已初见成效,但投资和信贷回落的基础仍不稳固,投资很有可能出现反弹。因此,下一步将继续加强对固定资产投资的调控,利用好土地和信贷两个闸门,以及市场准入标准门槛;同时继续加强对国民经济的一些薄弱环节,包括科技、教育、文化方面的投入,引导社会资金进行节能环保设施的建设。他说,明年宏观调控取向已经明确:“稳政策、推改革;降能耗、调结构;重民生、促和谐”。

财政部副部长楼继伟强调,明年将继续实行稳健的财政政策,会适当减少赤字,但也不会减得过多,因为教育、卫生、农村方面比较薄弱,仍需加大投入。他指出,随着WTO过渡期的结束,我国亟需改善金融市场的基础设施,包括实现利率的浮动和自由化,要有市场定价的债券,要建立不同于现在集合交易模式的市场机构等。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苏宁表示,明年央行将继续贯彻稳健的货币政策,加强与财政政策和其他政策的配合,继续保持政策的持续性和稳定性。他同时强调,央行有充足的手段来对冲由于外汇占款的增加造成的流动性的增加。

本报社长、总编辑林晨在致辞中指出,今年我国财政收入继续大幅增长,大型国有商业银行实现平稳上市,股权分置改革顺利进行推动资本市场重焕生机,这些方面的改善将使中国经济增长的基础更扎实,抵抗风险的能力更强。但展望明年,经济增长还有一些不稳定因素,行业表现也将继续分化:房地产行业前景依然不明朗,能源价格仍可能居高不下,电解铝等行业又出现了投资过热的苗头,所有这些行业变化都将深刻影响我国的资本市场。

报告会还传递出许多重要政策信息。金融方面,国家发改委已完成了《企业债券管理条例》的新一轮修改;“产业基金管理办法”已初步成形;高新技术产业方面,国家正抓紧研究出台数字电视、集成电路和软件的产业政策,形成更多千亿元以上的新兴产业,并正在研究设立自主创新技术引导基金,以加快高新技术的发展;能源方面,配合《可再生能源法》,一系列鼓励新能源政策的配套办法将很快出台;装备制造方面,国产重大技术装备设备将获税收优惠,国产关键设备和重点领域装备的政策正在制定;汽车工业“十一五”规划已进入报批阶段。

本次报告会阵容强大,来自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建设部的十多位官员及专家发表了专题演讲。500余位国内外嘉宾参加了周六、周日为期两天的会议。(记者 尚晓阳 费杨生)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