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中国女干部比例近40% 已有9位女性国家领导人 妇女就业比例45% -4月份CPI维持3%高位 央行或有后续紧缩政策 CPI向上趋势难改 -第60届世卫大会再度拒绝涉台提案 国际卫生条例适用于中国全境 -交行A股开盘14.20元涨79.75% 海外投资者一周内从股市撤出$5亿 -中石油获世界最大汽田钻探权 国企将成企业义务石油储备主力 -基金私募将开闸 单笔不低于5000万 银行参与股指期货将有章可循 -"十一五"我国将重点发展八大高技术产业 扩大民用飞机产业规模 -中国6省份争夺第3个新特区名额 长三角城市居民收入增14.6% -免费师范生办法出台 国家鼓励终身从教 须回生源地执教十年以上 -中国将采取五项举措提高企业职工工资
吉林外贸进出口态势良好 至9月底同比增长21.6%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11 月 0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今年以来,吉林省外贸进出口总体运行态势良好,出口(剔除玉米)在连续四年增长的基础上,继续保持稳定发展;进口扭转了去年下降的局面,实现了较快的恢复性增长。据海关统计,到9月底,全省外贸进出口完成587392万美元,同比增长21.6%。其中,出口完成20.31亿美元,同比增长7.3%,按可比口径(出口剔除玉米)同比增长32.8%;进口完成38.43亿美元,同比增长30.9%。

重点企业出口能力逐步提高,出口规模不断扩大。到9月底,全省出口超千万美元企业达56家,占全省出口总值的59.9%。其中,一汽集团、大成集团出口分别同比增长40.52%和44.57%;吉安生化、乾安酒精两户企业全年出口有望超亿美元;吉林铁合金、通钢集团等企业,出口额都有较大幅度增长。同时,珲春瑞达、鹰皇果仁、庆达数码等一批企业已成长为新的出口超千万美元企业,成为拉动出口新的增长点。

出口产品结构有较大改善,骨干商品出口增势明显。到9月底,我省工业制成品出口完成14.63亿美元,同比增长24.45%,占出口总值的比重达72%,比去年同期提高10个百分点;机电产品、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占出口总值的比重分别达到19.8%、11.9%。同时,汽车及零部件、农畜及深加工产品、木制品及家具、高新技术及医药产品、轻工纺织产品、化工产品等骨干商品出口额达17.75亿美元,占出口总值的87.4%,并形成了乙醇酒精、蔬菜、水海产品等一批新的超千万美元出口商品。

出口主体呈现多元化趋势,外资企业、民营企业已成为出口的重要力量。到9月底,全省国有企业出口70132万美元,外资企业出口61142万美元,民营企业出口69475万美元,初步形成了国有、外资、民营企业三足鼎立之势。

进口继续保持快速增长,高附加值产品进口比例不断提高。受汽车产业拉动和人民币升值的刺激,前9个月我省外贸进口均保持30%左右的增长速度,其中机电产品进口同比增长43.8%,高于全省进口同比增长12.9个百分点,占全省进口总额的79.9%。在进口产品中,机电类劳动密集型金属制品进口由去年同期的5.81%下降到3.62%,运输工具进口由去年同期的32.63%上升到47.51%,电器及电子产品进口由去年同期的7.62%上升到11.71%,仪器仪表进口由去年同期的6.87%上升到12.9%。(华雪松 张丹)

来源: 吉林日报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