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黄菊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今晨在北京逝世 享年69岁 黄菊简历 -本周大盘下挫 700个股跌停 阶段调整展开 股市市值一周减少5% -未成年人保护法实施遭尴尬 实际操作难 新<破产法>细则待出台 -银监会发布《商业银行操作风险管理指引》 全文 负责人答问  -无锡宣布恢复正常供水 市民6月份水费半价 水危机谁最该反思  -中国拟5年内建工资集体协商机制 广州指令性调控垄断企业工资  -36个大中城市肉价大幅大涨 民政部:确保低保家庭生活不受影响  -劳动保障部拟补8千亿养老保险空账 -商务部:外资并购仅占我实际使用外资金额2% 逾4成顺差源于虚报  -石油商业储备发端 中石化奏第一响 核电"十一五"将实现三大任务
2030年80%石油需进口 我能源需求引发石油大问题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10 月 2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经济已至少20年维持10%的增长,因此,该国能源消费量也大幅增加,并不令人感到惊讶。不过,只是在过去三年间,人们才开始充分意识到中国能源需求的空前规模。

以石油为例,中国1993年才成为石油净进口国,但它已在2003年超过日本,成为目前全球第二大石油进口国。2004年,中国进口原油1.17亿吨,而1996年的原油进口量仅为2280万吨。

预计这种增长势头仍将继续。国际能源机构(IEA)预测,随着越来越多中国消费者购买汽车,到2030年,中国石油消耗量的80%需要依靠进口。

过去三年间,同样的情况也出现在从铜到大豆等一系列大宗商品上。

人们对中国能源需求的关注,大多集中在其对能源价格的影响上——尤其是在油价超过每桶70美元那段时期。

然而,疾速增长的能源需求引出了其它两个重要问题。为了满足对石油和其它大宗商品的需求,中国会不会越来越多地与美国发生争执?这种飞速上升的能源消耗量将给环境带来何种后果?

过去10年间,为了获取更多石油,中国外交官们一直穿梭在全球各地,与拥有丰富能源储量的国家打交道。10年前,中国70%的石油进口仅来自三个国家——也门、阿曼和印度尼西亚。从那时起,中国的石油进口来源地已明显分散,从苏丹、伊朗、俄罗斯、安哥拉和沙特进口大量石油。举例来说,沙特国王阿卜杜拉不久前成为首位访问北京的沙特领导人,而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最近也成为少数几位在舒拉会议(沙特政府顾问团体)上发表演讲的外国领导人之一。

中国石油集团——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CNOOC)最近以27亿美元入股尼日利亚一处油田区块。这是该公司迄今最大一笔海外收购交易,而非洲曾是欧美跨国石油公司的领地。目前中国进口总量的近三分之一来自非洲。

此外,最近数月间,中国与委内瑞拉进行了数次磋商,委内瑞拉正迫切希望将其部分石油出口从美国转向中国。

这种争夺国际能源的大胆举动,不可避免地会产生重大的外交影响。越来越多的美国观察人士开始怀疑,中国的石油采购是否将使其与美国及其盟国产生冲突。

华盛顿的一些分析人士已开始谈论将中国与俄罗斯、伊朗、委内瑞拉等国联系在一起的“石油轴心”(axisofoil)。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CarnegieEndowment)访问学者乔舒亚·科兰滋克(JoshuaKurlantzick)表示:“这些威权政府之间的合作,可能会对美国及其民主政体盟友构成自苏联解体以来最严重的威胁。”

然而,并非所有美国人都对中国的崛起采取这种悲观的观点。一些观察人士表示,作为石油和其它能源的最大消费国,中美两国将会发现,它们的能源需求,将令它们具有同样的外交政策考量。

两国都希望保证航运畅通,都希望促进中东等产油区的稳定,同时也希望避免产油国之间进行更广泛的合作,以免抬升能源价格。

美国前副助理国务卿兰德尔·施里弗(RandallSchriver)在参议院的一次听证会上表示:“中国对外部能源的依赖度日益上升,可能会推动我们走向更密切合作,而非竞争。”

中国日益增长的能源需求造成的第二大问题,在于其对环境的影响。世界银行(WorldBank)的数据显示,在全球人口最多的10座城市中,中国占7座。中国约80%的电力供应来自燃煤电厂,而煤炭是最脏的电力来源。几年之内,中国的燃煤能源行业,将使其成为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最大的国家。

最近几年,这一现实已开始让中国政府背上沉重的负担。中国最新的五年规划制定了多项能源消费战略,以减少对环境的破坏。

中国正开始大举投资于新一代核电厂的建设。目前,中国拥有9座可运转的核反应堆,两座正在建设之中,还有19座已提出计划。

中国政府已宣布了一些使用风能和太阳能的重大激励措施。但分析人士指出,鼓励省级政府参与这些举措所需的法规,还较为粗略。

中国的天然气消耗量也在大幅增长,本世纪10年代末,其消耗量可能会增长近一倍。中石油(Petrochina)已修建了一条将中亚天然气输往中国的管线,目前该公司正在考虑修建第二条管线。另外,中国政府已推出一系列汽车尾气排放和发动机标准,这将令该国符合欧盟(EU)的排放标准。

然而,所有这些减少用煤的多元化举措,可能只会减缓中国碳排放量的增速,而不足以逆转整个趋势。未来数十年,煤炭将仍是中国电网的主流。

经纪公司里昂证券(CLSA)最近提供的一份报告显示,中国占2001年全球排放量的15%。到2050年,这一比例将升至27%,几乎是美国的两倍。该报告系根据已发表的专题研究报告整理而成。(译者/何黎)

来源: 扬子晚报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西气东输首批气田建成 可供气30年80多城市受惠
"六一"儿童节关注2000万留守儿童:发展之路遭遇体制障碍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