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中国女干部比例近40% 已有9位女性国家领导人 妇女就业比例45% -4月份CPI维持3%高位 央行或有后续紧缩政策 CPI向上趋势难改 -第60届世卫大会再度拒绝涉台提案 国际卫生条例适用于中国全境 -交行A股开盘14.20元涨79.75% 海外投资者一周内从股市撤出$5亿 -中石油获世界最大汽田钻探权 国企将成企业义务石油储备主力 -基金私募将开闸 单笔不低于5000万 银行参与股指期货将有章可循 -"十一五"我国将重点发展八大高技术产业 扩大民用飞机产业规模 -中国6省份争夺第3个新特区名额 长三角城市居民收入增14.6% -免费师范生办法出台 国家鼓励终身从教 须回生源地执教十年以上 -中国将采取五项举措提高企业职工工资
房地产调控声声紧 房企融资多元化趋势更加明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10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在严格的房地产宏观调控下,房地产企业的融资方式越来越多元化。据《中国证券报》报道,业内专家表示,随着央行一再提醒房地产信贷的潜在风险,房地产企业通过银行渠道间接融资的难度在提高,上市融资、私募融资、利用信托资金等方式越来越普遍,房地产的融资多元化趋势更加明显。

“不管换什么招,最后要么是股权融资,要么是债权融资。”华远集团总裁任志强昨日在“2006年中国地产金融年会”上说,房地产融资方式越来越多,但概括起来只有这两种。他表示,股权和债权融资的重大差别在于,股权融资要解决资本增加的问题,而债权融资要解决的则是短期资金的负债问题。

任志强说,有很多人不愿意把自己的股权让出来一部分,或者当别人用股权融资的时候认为人们是贱卖,其实恰恰理解错了。股权解决的是自有资金,当自有资金增加的时候,哪怕剩余的股权数量小了,但是资本增值了,一块钱等于两块钱。如果这个公司百分之百都属于你,但是由于资本不足,最后一块钱的净资本可能只值五毛。

虽然房地产融资归根结底只分为股权和债权融资两种方式,但各自又有不少细分的融资方式。

SOHO中国联席总裁张欣认为,从资金来源上说,SOHO中国的资金可以分为四类:自己存的钱、银行借来的钱、客户付的钱和华尔街的钱。其中成本最低、风险最小、占比最大的来源是客户付的钱,也就是目前的期房预售制度中买房者的购房款。

“客户付的钱是最真实的市场融资方式,没有利息,而且预售的房子已经有主,就不是空置房,大大降低了市场空置的风险性。”张欣说,预售制度是绝大部分国内房地产项目的运作模式,SOHO中国在CBD开发的项目大部分是这类的,预售的速度远远比房子盖的速度要快,一栋100米高的5万平方米的房子,建设可能要一年半的周期,但在今年的市场来讲基本是五到六个月就可以结束销售,提前一年实现回款。

公开上市是正在逐步扩大的融资渠道,今年以来,保利地产在A股上市,北辰股份继H股之后,也实现A股上市,为奥运项目融资。最新的案例是业务主要在上海的瑞安房地产本月在香港挂牌上市,融资62亿元。

信托资金也是房地产企业重要的资金来源。很多房地产企业都用到了这种融资办法,以股权投资的方式夹层融资或者贷款的方式,可以将民众的资金直接投入到房地产开发里,同时也让民众通过这种方式分享房地产的利润。

尽管融资渠道越来越多元化,银行信贷仍会是房地产企业最重要的资金来源。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2006年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显示,6月末,商业性房地产贷款余额为3.4万亿元,同比增长20.6%,比年初增加3952亿元,其中房地产开发余额1.3万亿元,同比增幅为28.9%;购房贷款余额为2.1万亿元,同比增长15.9%。

不过,中国证监会市场监管部副主任胡冰提醒,房地产金融最大的障碍是房地产公司本身的诚信问题,有很多房地产公司不规范。他表示,证券化是房地产回收资金的一个渠道,未来试点阶段先做商业地产的证券化会更稳妥一些。(申屠青南 费杨生)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第二轮房地产调控进入操作阶段
全国首个房地产调控细则出台 10项新政限房价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新一轮房地产调控基本启动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