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黄菊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今晨在北京逝世 享年69岁 黄菊简历 -本周大盘下挫 700个股跌停 阶段调整展开 股市市值一周减少5% -未成年人保护法实施遭尴尬 实际操作难 新<破产法>细则待出台 -银监会发布《商业银行操作风险管理指引》 全文 负责人答问  -无锡宣布恢复正常供水 市民6月份水费半价 水危机谁最该反思  -中国拟5年内建工资集体协商机制 广州指令性调控垄断企业工资  -36个大中城市肉价大幅大涨 民政部:确保低保家庭生活不受影响  -劳动保障部拟补8千亿养老保险空账 -商务部:外资并购仅占我实际使用外资金额2% 逾4成顺差源于虚报  -石油商业储备发端 中石化奏第一响 核电"十一五"将实现三大任务
中美贸易顺差破千亿 中国不遗余力缩小贸易顺差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10 月 1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海关总署昨天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9月中美贸易顺差突破千亿美元,达到1022.2亿美元,仅9月中美贸易顺差达141.3亿美元,比8月份增长了2.4亿美元,业内人士不禁担心这又将引来美国新一轮的要求人民币升值的舆论压力。

相比去年七月我国实行汇率改革之前,目前人民币已经累计升值百分之四之多,但美国高盛等金融机构都认为这还不够,因为一年来,中国出口并未如预期般出现大幅下降,月增速始终保持在两成以上,与进口增幅的差距基本保持在三个多百分点。

世界贸易不平衡并不能全归咎于中国,中国在缩小外贸顺差方面已经是不遗余力了。

温家宝总理曾将飙升的贸易顺差称为中国数个最大经济问题之一,温总理9月13日在伦敦向英国商界发表讲话时曾再次强调,中国不追求贸易顺差,还在不同场合表示要逐步增强人民币汇率浮动的弹性。

中国高层对贸易顺差过大的重视无疑深深地影响着一系列缩小贸易顺差的政策。去年7月,我国决定人民币不再盯住美元,而是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的和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一定程度上冲击了传统优势行业的出口。今年以来人民币一直保持了缓慢升值的态势,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近来多次表示,中国进行改革的决心是坚定的,方向是明确的,中国不会走回头路,将逐渐让市场供求关系在人民币汇率机制中发挥更大作用。

今年9月,中国还实现了2003年以来的第二次出口退税率下调,明显抑制了“两高一资”产品出口过快增长的势头,涉及轻工、纺织、冶金、钢铁、机械等多个行业。

对于外贸顺差不断增加带来的巨大外汇储备,国内各方也在积极探究解决之道。

国家副主席曾庆红在《学习时报》上就曾撰文提出,对于9545亿美元的巨额外汇储备,要合理扩大外汇储备运营,包括增加重要战略资源进口储备,加快重点国有企业的技术改造,以及加强外汇管理,扩大藏汇于民。

国务院副总理吴仪今年4月访美期间,所率领的中国经贸代表团进行了横跨美国13个州的巨额采购,采购协议的总额达到了162.1亿美元,打破了2003年中国一次性从美国采购67亿美元的波音飞机的纪录。同时,中国贸促会还与美国商务部签署《中国贸促会与美国商务部关于加强促进美国企业对华出口合作的联合声明》,声明的核心内容就是推进美国企业扩大对华出口。

种种扩大进口、抑制出口的举措并未带来今年中国外贸顺差局面的根本逆转,事实证明导致世界贸易不平衡的因素是多方面的,而要改变现状仅靠中国的努力肯定是不够的。对欧美国家来说,取消对中国高技术出口设置的不合理障碍,为中国扩大进口减少顺差创造条件才是破解全球贸易失衡的明智选择。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西气东输首批气田建成 可供气30年80多城市受惠
"六一"儿童节关注2000万留守儿童:发展之路遭遇体制障碍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