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黄菊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今晨在北京逝世 享年69岁 黄菊简历 -本周大盘下挫 700个股跌停 阶段调整展开 股市市值一周减少5% -未成年人保护法实施遭尴尬 实际操作难 新<破产法>细则待出台 -银监会发布《商业银行操作风险管理指引》 全文 负责人答问  -无锡宣布恢复正常供水 市民6月份水费半价 水危机谁最该反思  -中国拟5年内建工资集体协商机制 广州指令性调控垄断企业工资  -36个大中城市肉价大幅大涨 民政部:确保低保家庭生活不受影响  -劳动保障部拟补8千亿养老保险空账 -商务部:外资并购仅占我实际使用外资金额2% 逾4成顺差源于虚报  -石油商业储备发端 中石化奏第一响 核电"十一五"将实现三大任务
中国保险迈上新台阶 保险业资本金总量达1100亿元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10 月 1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在今天上午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保监会副主席李克穆介绍了中国保险业改革发展的基本情况,他表示,改革开放特别是党的十六大以来,我国保险业务快速增长,服务领域不断拓宽,市场体系日益完善,法律法规逐步健全,监管水平不断提高,风险得到有效防范,整体实力明显增强。主要体现在在六个方面迈上新台阶:

——发展理念迈上新台阶。保险业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逐步摒弃旧的粗放式发展理念,主动调整业务结构,提高发展质量,增长方式逐步从粗放型经营向集约化经营转变。统筹城乡保险市场发展,统筹区域保险市场发展,统筹直接保险市场、再保险市场和保险中介市场发展,努力在服务和谐社会建设的同时实现保险业自身的协调发展。

——整体实力迈上新台阶。保险业是国民经济中增长最快的行业之一,2002年以来保费收入年均增长17.3%。市场体系逐步完善。目前,保险机构达到100家。资产规模不断壮大。目前,保险公司总资产达到1.8万亿元,是2002年的2.8倍。保险业资本金总量达到1100亿元,是2002年的2.6倍。

——改革创新迈上新台阶。保监会大力推进国有保险公司股份制改造,目前,除经营政策性业务的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外,所有中资保险公司都采取了股份制的组织形式。保险业在金融业中率先实现境外上市。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先后在境外上市,为金融企业改制和境外上市探了路。通过改革和上市,保险公司的体制机制发生了积极变化,经营管理更加科学,内控建设不断加强,盈利能力和竞争能力明显提升。

——对外开放迈上新台阶。2004年12月11日保险业入世过渡期结束,实现全面对外开放。目前,对于外资保险公司,除不得经营法定保险业务以及设立寿险公司必须采取合资形式以外,没有其他限制。2005年,40家外资保险公司占整个保险市场的份额为6.7%。保险业的国际影响不断扩大,三年来我国保费收入年均增幅比世界平均水平高8个百分点,2005年我国保费收入世界排名第11位,占全球总保费收入的1.8%,比2002年提高了0.4个百分点。国际保险监管合作取得积极进展,经国务院批准,保监会先后加入国际保险监督官协会和国际养老金监督官协会。

——保险监管迈上新台阶。保监会立足我国保险业发展实际,借鉴国际保险监督官协会最新监管原则,初步建立了市场行为监管、偿付能力监管和公司治理结构监管三支柱的现代保险监管体系。以公司内控为基础、以偿付能力监管为核心、以现场检查为重要手段、以资金运用监管为关键环节、以保险保障基金为屏障,建立起防范化解保险风险的五道防线。特别是通过完善保险保障基金制度,率先在金融行业建立了市场化的风险自救机制。目前,保险保障基金达到63亿元,今后每年将增加20亿元左右。

——服务经济社会能力迈上新台阶。在保障经济稳定运行、促进经济增长方面,三年来保险业累计赔款与给付近3000亿元,特别是在一些重大灾害事故发生后,保险公司及时赔付,在灾后重建和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据初步统计,今年仅广东、浙江、湖南三省保险业为台风灾害支付的赔款就达10多亿元。在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方面,积极发展农业保险。近年来又相继批设了三家专业性农业保险公司,结合各地实际推进多种形式的农业保险试点,扭转了农业保险业务逐年萎缩的局面。同时,保险业积极参与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开展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为农民工提供保险服务。在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方面,目前,商业保险已经成为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截至2005年底,保险业为人民群众未来的养老和健康积累准备金1.2万亿元,相当于全国社保基金的6倍和全国各级社会保险基金积累总额的2倍。在参与社会管理方面,大力发展责任保险,提高安全生产保障水平和突发事件处理能力,各保险公司开发了210多个责任保险产品。发挥保险的防灾防损作用,积极参与社会应急管理。

来源: 中国网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西气东输首批气田建成 可供气30年80多城市受惠
"六一"儿童节关注2000万留守儿童:发展之路遭遇体制障碍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