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黄菊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今晨在北京逝世 享年69岁 黄菊简历 -本周大盘下挫 700个股跌停 阶段调整展开 股市市值一周减少5% -未成年人保护法实施遭尴尬 实际操作难 新<破产法>细则待出台 -银监会发布《商业银行操作风险管理指引》 全文 负责人答问  -无锡宣布恢复正常供水 市民6月份水费半价 水危机谁最该反思  -中国拟5年内建工资集体协商机制 广州指令性调控垄断企业工资  -36个大中城市肉价大幅大涨 民政部:确保低保家庭生活不受影响  -劳动保障部拟补8千亿养老保险空账 -商务部:外资并购仅占我实际使用外资金额2% 逾4成顺差源于虚报  -石油商业储备发端 中石化奏第一响 核电"十一五"将实现三大任务
中国启动战略石油储备不会引发油价剧烈波动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10 月 1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战略石油储备体系日前终于实现了零的突破

8月11日,一艘装载有14万吨俄罗斯乌拉尔原油的油轮靠泊在宁波算山码头,向18公里外的镇海基地战略石油储备库注油,这是镇海基地正式注入的第一批油。此举也意味着中国战略石油储备体系终于实现了零的突破。

记者昨天从中国石油化工集团了解到,8月以来,已经有300万桶俄罗斯乌拉尔原油被注入镇海基地,这一数量接近该基地设计总量的10%。

镇海储备基地计划建设52个储油罐,每个油罐储油10万立方米,设计可储备石油520万立方米,合3270万桶。以今年前5个月我国原油消费量平均701万桶/天标准计算,镇海基地储油量相当于全国4.6天的消费量。

从1993年提出建立战略石油储备的动议到注入第一桶油,时间已经过了13年,目前是启动战略石油储备的最好时机吗?现在动手会不会导致原油价格剧烈波动?

多数专家表示,中国建立石油储备势在必行,而相对透明的储备策略不但不会导致油价上涨,还可以通过减少不确定性来避免油价震荡。

战略储备建设刻不容缓

价格是战略石油储备的最关键要素。目前的国际油价停留在每桶60.6美元左右,部分业内人士表示,理想的吸储价位是每桶30至40美元。

广东商会油品部部长姚达明表示,从国家战略储备的角度看,首先是要考虑战略安全,其次才应考虑吸储价位高低,现在大量进口原油进行战略储备的时机就很好。

根据美国《哈珀杂志》的测算,能源价格每上涨5美元,经济增长就会下降0.5%。更糟糕的是,能源价格上涨的后果是“非对称性的”,也就是说,当价格回落时,该国的经济通常只能恢复到他们在价格上涨期间损失部分的十分之一。

美国能源经济学家菲利普表示,能源价格的波动导致的固定资产浪费、投资信心降低等损失难以估量。

世界各国都把能源安全定义为持久、稳定的供应。经验证明,建立战略能源储备是稳定供应的必要措施。美国和日本曾凭借动用石油战略储备,安然度过1973年的石油危机。在本轮上涨行情中,日本也因为储备充足,经济受到的影响远远小于其他亚洲国家。

战略石油储备不但能调整经济增长方式,还可以起到一种威慑作用,使人为的供应冲击不至于发生或频繁发生。在此前的十几年里,中国虽然有大庆油田等资源,间接起到了战略储备的威慑作用。但是随着国内的油田产量陆续进入减产期,加上在勘探领域长时间没有较大发现,因此,战略储备体系建设刻不容缓。

国际油价恐难继续下跌

“现在是没有人敢买,国际石油价格走势不明。”部分业内人士的顾虑是,如果在60美元的价位大规模采购战略储备,一旦油价继续下跌,将浪费大量外汇支出。

关于今年秋季的下跌原因,南都期货刘月来认为,美国政府人为操纵了油价,这主要出于四方面的考虑。首先,刺激美国经济;其二,避免高油价使俄罗斯经济实力大增,威胁到美国的地位;其三,站在美国的角度,高油价对解决伊朗问题不利;第四,最重要的是,美国中期大选临近,布什政府不会不考虑政治前途,高油价导致普通民众的怨言肯定不利于选举。

而实际上,在能源问题上,最大的消费国美国,与最大的生产国沙特一直保持着难得的默契。美国为沙特在中东的地位提供军事保护,沙特为美国提供经济保障。沙特最大的石油公司———沙特阿美就是双方“友谊”的最好见证,该公司堪称世界拥有储量最多的公司。

耐人寻味的是,目前,欧佩克成员国准备一起减产以制止油价下跌,沙特却称减产一事最好在该组织的部长级会议上商议,而这个会议要等到12月召开,正好在美国国会选举后,这就为布什政府维持低油价争取了时间。

牛犁认为,即便在12月前,国际油价也不太可能跌破每桶55美元,因为过低的价格也不利于沙特阿美以及其他跨国石油公司的利益。

综合各种因素分析,中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研究员单卫国表示,有关方面不应该奢望油价在目前水平上继续大幅下跌。

格林期货石油分析师李冬梅分析,石油的需求总量不会因为油价高涨或者下跌而改变。因此,美国国会选举结束后,油价会“毫不犹豫”地恢复到较高水平。

中俄合作对双方有利

根据测算,如果完成国际平均水平———90天的进口量,我国需要9000万立方米的储备。

林伯强表示,比较可行的储备策略是,中国可以配合石油进口进行小量逐步购买储备,尽量降低储备对国际石油市场的影响。简单地说,就是起步快、购量小、不操之过急。其次是石油储备不因为价格波动而受影响,只能是利用波动进行相对有利的储备。也就是,当价格高了,多购一些;价格低了,少购一些。

专家指出,我国第一桶进口原油选择了从俄罗斯进口非常明智。近年来,中国成为原油消费需求增量最大的国家;同样,俄罗斯也成为原油生产增量最大的国家。但是无论是中国还是俄罗斯,显然无法撼动美国与沙特长达40年的“伙伴关系”(以下简称美沙联盟)。在这样的情况下,中俄合作就成为美沙联盟最大的制约因素。

在过去三年的高油价时期,俄罗斯正是凭借抢占原油市场,而走上了经济复兴的道路。在这个时候,与世界上第二大石油消费大国———中国的合作,将有助于俄罗斯经济的下一轮增长。

中俄问题专家指出,中国在与俄罗斯的合作中,也将得到难得的发展机遇。

中国战略

石油储备计划

中国的石油储备工作从1993年就已经开始酝酿,自2004年正式得到批复,预计总投资将超过1000亿元,准备用15年时间分三期完成。其储量安排大致是:第一期1000万至1200万吨;第二期2800万吨;第三期2800万吨。

预计2007年至2008年,大连、黄岛、舟山其他三大石油储备基地将陆续竣工。四大基地建成后,总共能形成约10余天消费量的石油战略储备能力,再加上全国石油系统内部的商用石油储备能力,中国总的石油储备能力将超过30天。

美日等战略

石油储备情况

从美、日、德、法四国的战略储备制度比较中发现:四国都在1973年石油危机之后开始对战略石油储备立法,在这方面,美国是《能源政策与保护法》、日本是《石油储备法》、德国是《石油及石油制品储备法》、法国则是《关于工业石油储备库存结构的第58-1106号法》。四国对于储备目标和规模也在法律中有明确规定。在政府储备方面,美、日、德的储备量分别是10亿桶、3.15亿桶、5350万桶。加上民间储备,美、日、德、法的石油储备量分别相当于其158天、169天、117天和96天的石油消费。

四国的储备体制各有不同。美国实行自由市场型,石油储备主体是政府战略储备,对于民间储备,虽然有一些优惠政策和存放服务,但没有任何资金支持,也不进行管理。日本是政府导向,储备主要由政府进行,但也严格规定每一个石油商都有一定储备额度,没有完成的要被罚款。而德国是“联盟储备”机制,官民联盟储备量、政府储备、民间储备比率为57:17:26。法国民间储备、政府储备的比率为75:25。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西气东输首批气田建成 可供气30年80多城市受惠
"六一"儿童节关注2000万留守儿童:发展之路遭遇体制障碍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