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中国女干部比例近40% 已有9位女性国家领导人 妇女就业比例45% -4月份CPI维持3%高位 央行或有后续紧缩政策 CPI向上趋势难改 -第60届世卫大会再度拒绝涉台提案 国际卫生条例适用于中国全境 -交行A股开盘14.20元涨79.75% 海外投资者一周内从股市撤出$5亿 -中石油获世界最大汽田钻探权 国企将成企业义务石油储备主力 -基金私募将开闸 单笔不低于5000万 银行参与股指期货将有章可循 -"十一五"我国将重点发展八大高技术产业 扩大民用飞机产业规模 -中国6省份争夺第3个新特区名额 长三角城市居民收入增14.6% -免费师范生办法出台 国家鼓励终身从教 须回生源地执教十年以上 -中国将采取五项举措提高企业职工工资
中国首个石油储备基地年底投入使用 已开始注油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10 月 1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图为大榭岛原油码头全景

中国第一个石油战略储备基地——位于浙江宁波的镇海储备基地将于近期正式建成,年底投入使用。

今天出版的人民日报报道说,镇海储备基地是中国为维护能源安全而确定的首批4个国家石油战略储备基地之一。宁波大榭岛的原油码头是与镇海储备基地相配套的两个原油码头之一。

另据京华时报报道,镇海基地已开始注入原油。此举标志着中国告别了无石油战略储备的历史。10月6日,国家能源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徐锭明在北京召开的一个能源论坛上首度透露了镇海基地开始注入原油的消息,并指出原油主要来自国内,但没有透露具体的注油数量。

报道称,镇海基地综合管理部的负责人表示,关于基地的一切事宜都不便对外透露,须由国家发改委在适当时间统一对外发布。但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说,该基地早已开始注入原油。据透露,8月11日,一艘装载有14余万吨从俄罗斯进口的混合原油的油轮靠泊在宁波算山码头,向18公里外的镇海基地注油,这是镇海基地正式注入的第一批油。

报道还介绍称,镇海基地是中国第一批石油战略储备四大基地之一,总投资约37亿元,储备能力为520万立方米,是4个基地中工程规模最大、最先完工的一个,其他3个基地分别位于舟山岱山、青岛黄岛和大连新港。

有能源专家分析认为,镇海基地注油的消息之所以久未披露,是因为中国不希望此消息引起国际油价的不正常波动。能源专家韩晓平介绍,中国储油的过程一般是:中石油、中石化等接到国家拨款,在每年的购油过程中多买一些,或在国际油价走低时一次买进很多储备起来。目前,国际油价徘徊在60美元/桶上下,是今年以来的低点。

来源: 中新社

相关文章:
我国开始建石油储备中心 增强石油战略储备能力
中国目前已经开始规划第二批战略石油储备基地
中国首期四个战略石油储备基地将在2008年建成
浙江镇海石油储备基地52台储油罐月底全部建成
国家战略石油储备体系破题在即 将于10月启动
中国石油储备中心望正式挂牌 不可能大规模储油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