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黄菊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今晨在北京逝世 享年69岁 黄菊简历 -本周大盘下挫 700个股跌停 阶段调整展开 股市市值一周减少5% -未成年人保护法实施遭尴尬 实际操作难 新<破产法>细则待出台 -银监会发布《商业银行操作风险管理指引》 全文 负责人答问  -无锡宣布恢复正常供水 市民6月份水费半价 水危机谁最该反思  -中国拟5年内建工资集体协商机制 广州指令性调控垄断企业工资  -36个大中城市肉价大幅大涨 民政部:确保低保家庭生活不受影响  -劳动保障部拟补8千亿养老保险空账 -商务部:外资并购仅占我实际使用外资金额2% 逾4成顺差源于虚报  -石油商业储备发端 中石化奏第一响 核电"十一五"将实现三大任务
国务院专项小组调查"虚高房价" 查面涉及11省市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09 月 2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网9月29日电 国六条等一系列宏观调控政策出台后仍然持续上涨的房价终于引来了“调查风暴”。继建设部前段时间派出8支调查组在全国摸底房地产市场调控反馈情况后,28日,《北京青年报》记者从权威部门获悉,国务院办公厅针对“房价虚高”派出的调查小组也于28日出发,到达京穗渝等热点城市。

国务院调查小组瞄准“虚高房价”

据介绍,国务院办公厅此次派出的调查小组主要针对“虚高房价”。“调查小组最终成行的原因是因为国六条、限制外资购房等一系列宏观调控政策出台后,房价的虚火一直没有降下来。”国家发改委和国家统计局8月发布的消息显示,二季度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5.7%,同比上涨幅度较高的主要城市包括:深圳14.4%、大连11.9%、呼和浩特11.3%、包头9%、北京8.7%。而北京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联合发布的最新房地产数据显示,北京市商品房价格仍在继续上升,1至8月,新建商品房价格比上年同期上涨8.2%,其中,普通住宅价格上涨达10.7%。另一方面,从房地产开发投资情况看,投资继续增长,如前8个月北京市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916.6亿元,同比增长16.8%。

查面涉及11个省市

而据透露,国务院办公厅此次的全国调查,涉及地区包括北京、天津、内蒙古、辽宁、江苏、江西、山东、湖北、广东、四川、陕西等1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房价已经出现下降势头的上海和深圳,并不在国务院办公厅调查小组的调查之列。据权威人士介绍,调查小组调查的范围涉及省市规划部门、土地部门、房屋建设和交易管理部门,日程安排紧凑,谈话都是以“封闭式”进行。而接受调查的部门也非常谨慎、低调,记者昨天向北京市规划部门、土地管理部门了解国务院小组调查情况,相关部门负责人都表示“不方便透露”。

新一轮“抑制房价”措施正在酝酿

而据了解,除了建设部、国务院办公厅派出的调查小组外,国土资源部也将在近期派出调查小组,针对土地市场进行调查。

“看来,中央这次要动真格的了。”昨天接受采访的上海、北京、深圳三地三位知名开发商都从这些调查小组的行动中感到了压力。而对此,中国社科院有关研究人士指出,中央将统一调查房地产调控执行情况的意向早在宏观调控之初就已经提出,此次全国清查的力度与速度不容置疑。

而据一位参与国家房地产宏观调控政策制定的权威人士透露,此番各个调查小组的出动,意味着新一轮“抑制房价”的措施开始酝酿,“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涉及住房制度的新的政策或将出台”。

除此之外,该人士指出,“各地能否在检查中过关将直接影响下一步楼市政策走向。”而这将意味着北京、上海等地有关“住房结构”的细则、限价房等实施细则将会加快出台进程。(余美英)

来源: 中新网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西气东输首批气田建成 可供气30年80多城市受惠
"六一"儿童节关注2000万留守儿童:发展之路遭遇体制障碍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