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中国女干部比例近40% 已有9位女性国家领导人 妇女就业比例45% -4月份CPI维持3%高位 央行或有后续紧缩政策 CPI向上趋势难改 -第60届世卫大会再度拒绝涉台提案 国际卫生条例适用于中国全境 -交行A股开盘14.20元涨79.75% 海外投资者一周内从股市撤出$5亿 -中石油获世界最大汽田钻探权 国企将成企业义务石油储备主力 -基金私募将开闸 单笔不低于5000万 银行参与股指期货将有章可循 -"十一五"我国将重点发展八大高技术产业 扩大民用飞机产业规模 -中国6省份争夺第3个新特区名额 长三角城市居民收入增14.6% -免费师范生办法出台 国家鼓励终身从教 须回生源地执教十年以上 -中国将采取五项举措提高企业职工工资
中美寻求能源建设性合作 能源安全对两国至关重要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09 月 1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9月10日,第七届中美石油天然气工业论坛在杭州开幕。接着,9月13日两国又举行了第二次能源政策对话。中美之间在能源领域的沟通交流紧锣密鼓地进行,反映了目前能源问题在中美关系中地位突出这一现实。

中美两国都是能源消费大国,能源安全对两国的经济发展至关重要。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中国的石油进口量以每年15%的速度递增,引起国际社会的注目。美国国内的“中国能源威胁论”又此起彼伏,中国用油量增加引发国际油价上涨的说法甚嚣尘上。去年发生了美国国会阻挠中海油并购美国优尼科石油公司的事情。这些不仅使中美在经济领域的合作受挫,也给两国整体关系投下阴影。能源问题已经上升为牵扯中美关系大局的一个议题。在这种情况下,两国就能源问题进行充分的对话、沟通乃至合作就显得尤为必要。

中美两国在能源合作方面有着广阔的空间。首先是两国都需要稳定的能源供应。在这方面,两国应建立双赢的思维模式,增进相互理解,强化共同认识。为了保证自己石油供应的稳定,近些年来,中国石油公司加大了在海外开发石油的力度,一方面满足自身能源的需求,同时也能扩大国际石油市场的供给。对此,今年以来美国各界有了更加积极的认识与理解。美国能源部在2月份发表的报告中表示,中国在苏丹等国家找油的行动,在经济上对美国并不构成危害。与以前一味对中国石油公司的海外开采行动提出批评相比,这已经是明显的进步。而在今年8月初美国国会下属的美中经济安全评估委员会的听证会上,多位学者在评价中国海外石油开发的态势时,态度都比较客观温和,对中国的行动给予理解。另外,两国在合作开发能源方面也取得了不小的成绩。美国企业积极在中国境内投资开发油气,目前已累计投资约50亿美元,油气勘探开发合作的项目已有20个。

其次,中美在能源技术上的合作大有可为。美国在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节能、环保等方面都拥有先进的技术和管理经验,中国则相对落后,对资金、技术、人才都有较大的需求。因此两国有很大的互补性。例如,中国在“十一五”规划中提出了明确的目标,要实现单位GDP能耗下降20%。这一目标的实现,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通过国际合作引进先进的技术和经验,而中美之间的合作至关重要。

不可否认,能源问题之所以成为中美关系中的突出议题,一个重要的原因是两国在此问题上存在着差异与分歧。由于难以与西方大型石油公司竞争,中国石油公司在海外开发的过程中,更多选择伊朗、委内瑞拉、苏丹这些外资不愿投入的国家。美国由此担心,中国会由于在能源问题上的考虑而干扰美对这些国家的政策目标。美国提出希望中国成为“负责任的利益攸关方”,中国在能源外交上如何行事,在一定程度上成为美衡量中国是否达到“负责任”标准的尺子。但是,正像中美关系中的其他问题一样,中美在能源外交上的分歧,同样需要两国通过加强沟通、对话与理解来解决。作为世界上最重要的两个国家,在能源这一重大议题上,寻求建设性的合作是中美两国理性的选择。(王文峰/文 作者为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研究所副研究员)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相关文章:
中加能源合作将以石油天然气、核能等为优先领域
中缅中巴能源合作 中国应构建南亚能源"双通道"
中国阿拉伯国家达成反恐共识 建立能源合作机制
能源合作有飞跃 中国企业有意购俄石油公司股票
胡锦涛会晤普京 强调中俄能源合作面临重要机遇
中俄能源合作期待升级
中印能源合作渐成“习惯” 石油企业建立信任
中澳自贸区谈判进入"务实"阶段 能源合作是重点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