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黄菊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今晨在北京逝世 享年69岁 黄菊简历 -本周大盘下挫 700个股跌停 阶段调整展开 股市市值一周减少5% -未成年人保护法实施遭尴尬 实际操作难 新<破产法>细则待出台 -银监会发布《商业银行操作风险管理指引》 全文 负责人答问  -无锡宣布恢复正常供水 市民6月份水费半价 水危机谁最该反思  -中国拟5年内建工资集体协商机制 广州指令性调控垄断企业工资  -36个大中城市肉价大幅大涨 民政部:确保低保家庭生活不受影响  -劳动保障部拟补8千亿养老保险空账 -商务部:外资并购仅占我实际使用外资金额2% 逾4成顺差源于虚报  -石油商业储备发端 中石化奏第一响 核电"十一五"将实现三大任务
天津普通人家生活成本有多高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09 月 1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在2005年城市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12639元的天津,王莉家是典型的工薪家庭。"比起富裕的我们就是穷人,可和真正贫困的人家比起来,我们已经很好了。"比上不足比下有余的生活让王莉很知足。

谈到家里的日常生活,王莉笑着说,自己和丈夫都属于传统过日子型,基本跟时尚绝缘。"我们的收入都不高,现在先生月收入3000多元,我一个月2000元,全年总收入六万元左右,总支出差不多有五万元。"

"家里现在每个月最大的支出单项就是还房屋贷款。"王莉介绍,2000年,他们在当时天津最大的居住区买了一套94平方米的房子,房屋总价近30万元,他们办了20万元20年按揭贷款,每月1400元已还了六年。她说:"当初买房时收入比现在低不少,下了很大决心,最初一两年还款压力也比较大。现在回头看,当时的决定真是太正确了,现在我们小区二手房价格是我当初买房价格的两倍还多。"

除了房子,王莉家今年又添了一个大件。春节前,经过近两个月的反复咨询、比较、试车,他们终于有了自己的私家车--一辆八万多元的捷达。"买车主要是为了先生上下班和接送女儿上下学方便。"王莉说,自己家住天津市西南部,而丈夫工作的医院在天津市东部,每天横穿市区上下班很耗时,也受罪。买了车就好多了,还能顺便送女儿上学,省得天天搭同学家的车觉得不好意思。不过增加的这辆车不但投入家里几年的积蓄,还使王莉一家都成了石油价格的关注者。"养这辆车每月支出大约800元,其中光油钱就得500元,这大大超出了当初的预算。"王莉说,好在自己上班很近,连公交车费都省了。

"借钱吃海货,不算不会过。"这句天津卫俗话讲的是天津人对"美食"追求的大度心态。尽管一家三口都是天津人,但王莉表示"吃"占全家开支的比例不大。她说:"丈夫单位提供早、中餐,自己单位的中餐只要一元钱,孩子中午在学校吃也就一两块钱。家里每天只需准备母女两人的早餐和全家的晚餐,这两项加起来一个月400块钱足够。此外,每周末全家都会在外面吃一、两顿饭,每次也就百八十块左右。加上水果、零食,一个月用于吃的开支应该不超过1000块钱。"

和"吃"相比,王莉一家的衣着支出消费更低。她说,全家人都只是在换季时添置衣物,一年算下来有3000多块钱也就够了。

对大多数城市家庭来说,孩子教育占家庭支出比例很高。但这一点在王莉家并不明显。

王莉自豪地说,女儿读书九年,除了书费、学杂费,几乎没让她交过其他额外的费用。"我女儿学习一向很好,从来不用人操心。她上的是按户口划片的小学,质量不错,还省了择校费。今年女儿初中毕业,先是保送进了学校高中部实验班,此后按学校规定又参加了全市统一升学考试,成绩超过了天津市最好中学的录取分数线。按学校有关奖励规定,高中期间每学年1000元的学费也全免了。现在刚开学,各种杂费、试卷费等加在一起,一个月交了200多元。"王莉说,按照女儿学校的规定,就算保送的学生,如果在统一考试中没有达到本校录取分数线,一年还得另交学费8000多元。

女儿中考的好成绩让全家都很高兴,因此他们家8月也额外多了一项开支。王莉说,今年8月他们邀请了四位亲属一起到天津蓟县山区放松了两天,花了1000块钱。"花钱不多,但全家人玩得都很开心。"

除了大的方面,王莉家每月还有几项固定的小支出。她说,丈夫和女儿都是书呆子,所以每个月家里花在买书订报上的钱平均有100元左右。王莉的父母、公婆都已70多岁,虽然都有养老金,但数额并不高,身体也都不太好。因此,每月他们给双方父母现金、买东西加起来得400元。除此而外,煤、水、电、气、物业费加在一起一个月大约也得200多块钱。

谈及今后的生活,王莉很乐观:"按她们学校以往的成绩,女儿肯定能考上重点大学。所以三年后家里最大的开支将是女儿上大学的费用。我已经开始准备了,应该没问题。"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西气东输首批气田建成 可供气30年80多城市受惠
"六一"儿童节关注2000万留守儿童:发展之路遭遇体制障碍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