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黄菊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今晨在北京逝世 享年69岁 黄菊简历 -本周大盘下挫 700个股跌停 阶段调整展开 股市市值一周减少5% -未成年人保护法实施遭尴尬 实际操作难 新<破产法>细则待出台 -银监会发布《商业银行操作风险管理指引》 全文 负责人答问  -无锡宣布恢复正常供水 市民6月份水费半价 水危机谁最该反思  -中国拟5年内建工资集体协商机制 广州指令性调控垄断企业工资  -36个大中城市肉价大幅大涨 民政部:确保低保家庭生活不受影响  -劳动保障部拟补8千亿养老保险空账 -商务部:外资并购仅占我实际使用外资金额2% 逾4成顺差源于虚报  -石油商业储备发端 中石化奏第一响 核电"十一五"将实现三大任务
社科院专家裴长洪:对外汇储备规模不必大惊小怪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09 月 0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专访中国社科院财贸所所长裴长洪

9000多亿美元储备未产生明显负面影响规模大小要从需要出发不能迷信洋教条

贸易顺差累积是主要原因

问:截至6月底,我国外汇储备余额已达到9390亿美元。预计年底外汇储备将超过1万亿美元,如此规模的外汇储备是如何形成的?

裴长洪:贸易顺差连年增大是造成外汇储备快速增长的主要原因。从2006年上半年情况看,我国贸易顺差已经达到614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0%,2006年的外贸形势估计依然是高速增长,进出口将超过1.6万亿美元。从宏观经济理论上说,贸易顺差是储蓄大于投资的必然结果,表现为国内资源的流出。从我国宏观经济的实际情况来看,我国的投资率很高,但储蓄率更高。因此,贸易顺差从另一侧面反映了我国内部经济的不平衡,贸易顺差是一种实物形态的资源流出,是国内经济实际情况的对外表现形态,或者说是国内经济不平衡的对外表现。当然,我们的贸易顺差反映的资源流出主要是劳动要素,因此从我国的要素禀赋来看,目前的顺差对我们是有利的。

从具体影响来看,贸易顺差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提高了我国的对外支付能力和偿债能力,缓解产能过剩问题,拉动经济增长;另一方面,外汇储备增加过快,占用基础货币增多,削弱了货币政策的调控能力,也加大了人民币升值压力,并导致贸易摩擦加剧,增加了宏观经济的调控难度。

保持足够外汇储备有必要

问:高额外汇储备对我国经济发展有何好处?

裴长洪:保持足够规模的外汇储备对我们这样一个走向市场经济的发展中大国是必要的。首先是有利于国际支付的不断增加。我国已经是并继续是能源和资源进口大国,手中有外汇,抵御市场风险和价格风险的底气就足;我国外债规模和外商投资利润汇出规模都不小,都需要有外汇储备做支撑。其次,我国将逐渐开放国际收支中的资本账户,为应对国际资本流动的不确定性,需要有足够的外汇储备。再次,有利于支持我国企业走出去到海外投资发展。海外投资需要外汇,而要增加我国经济建设中的资源和技术供给,扩大海外市场,需要有一大批企业走出去到海外投资,没有足够的外汇储备就难以支持资本的流出。最后,足够的外汇储备也是人民币国际信誉的重要基础,而且是支持香港货币制度和货币稳定的重要条件。总而言之,外汇储备增加是好事,不是坏事;当然也不是说增加愈多愈好,凡事都有个度。

增长过快货币政策有压力

问:高额外汇储备对我国经济会有什么不利影响?

裴长洪:外汇储备增长过快给中央银行实行稳健的货币政策带来压力,特别是对信贷的紧缩起了抵消作用。由于银行间外汇市场外汇大量增加,央行不得不在市场上以本币购入外汇,为不断增长的外汇储备投放人民币占款。近期,我国外汇占款不断增加,截至2006年5月底,外汇占款余额达到78816.27亿元人民币。外汇占款的增加引致我国货币供应量增加。今年5月份,广义货币供应量(M2)同比增长高达19.5%。这样,不但会促使某些商品价格上涨,而且对信贷增长过快、投资过热有所影响。为此,央行又不得不采取发行央行票据、提高准备金率等手段回笼资金。这些连锁反应削弱了货币政策的调控空间,也增加了宏观调控的难度。

目前并未诱发价格上涨

问:人们担心大规模外汇储备会引发通货膨胀、外汇资产缩水等问题,您对此怎么看?

裴长洪:目前从统计数字上看,由于购买外汇造成的人民币增发、基础货币投放增加,没有成为国内价格大幅度上涨的原因,目前还没有来自这方面的压力。

然而,我国外汇储备有很大一部分的表现形式是美元资产,美元对比西方主要货币来讲是在贬值,而且从长期趋势来看,它可能还会继续贬值。未来无论是美元贬值还是美国发生通胀,外汇资产都有缩水的可能。

规模大小不能依洋教条

问:中国到底拥有多少外汇储备才合理?

裴长洪:至于储备规模应当是多少合理,在西方国家通常有一个说法,就是外汇储备至少要能够应付三个月或半年的进口量。但是这种说法没有考虑到像中国这样一个特殊的发展中国家的经验和需要。储备规模多大要从中国实际出发,不能从洋教条出发,我们的国际金融教科书都是从国外引进的,所谓外汇储备规模保持几个月进口额的说法,既没有总结发展中国家对外开放的经验教训,也没有总结近十年经济全球化对各国国际收支平衡影响的最新实践,所以不能用其来指导我们的认识和实践。我们自己要逐步摸索出一套有中国特色的外汇储备规模的管理理论和实践,但这还需要时间,目前还需要百家争鸣共同探讨。从现在经济全球化加速发展的背景来研究,从中国成为一个世界贸易大国的事实出发来研究,现在9000多亿美元的储备规模并未产生明显的负面影响,我们不必大惊小怪。(记者 罗兰)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西气东输首批气田建成 可供气30年80多城市受惠
"六一"儿童节关注2000万留守儿童:发展之路遭遇体制障碍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