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中国女干部比例近40% 已有9位女性国家领导人 妇女就业比例45% -4月份CPI维持3%高位 央行或有后续紧缩政策 CPI向上趋势难改 -第60届世卫大会再度拒绝涉台提案 国际卫生条例适用于中国全境 -交行A股开盘14.20元涨79.75% 海外投资者一周内从股市撤出$5亿 -中石油获世界最大汽田钻探权 国企将成企业义务石油储备主力 -基金私募将开闸 单笔不低于5000万 银行参与股指期货将有章可循 -"十一五"我国将重点发展八大高技术产业 扩大民用飞机产业规模 -中国6省份争夺第3个新特区名额 长三角城市居民收入增14.6% -免费师范生办法出台 国家鼓励终身从教 须回生源地执教十年以上 -中国将采取五项举措提高企业职工工资
台商"登陆"转进环渤海区 长三角仍为重心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09 月 0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台湾电电公会31日公布2006年大陆地区投资环境与风险调查显示, 20个A级城市中有12个城市属于长三角的华东地区,而以华北跟东北为核心的环渤海湾地区今年有 4个城市列入极力推荐,显示台商在大陆布局已呈现深耕华东向北扩到“环渤海”。

据台湾《中华日报》报道,调查指出,环渤海湾地区今年有4个城市列入极力推荐,分别是天津滨海开发区、北京亦庄开发区、济南和大连,不过,列入极力推荐的城市还是以长三角为重心,尤其具有“全球电子巢”美誉的“苏、锡、常、镇、宁”的高科技产业带,更是台商极力推荐的重点城市。

其中大苏州地区就包含了苏州工业区、苏州昆山、苏州市区和苏州新区4个县级市区进入推荐城市名单,调查发现,在环渤海地区的城市之中,以山东4个城市都进入“极力推荐”或“值得推荐”的等级之中,分别是济南、青岛、威海、烟台,显示山东半岛城市群发展计划已得到台商投资认同。

而今年首次入榜的河北廊坊位于全球所谓的“黄金科技带”,即从北京中关村、北京亦庄开发区经廊坊、石家庄到京津塘高速公路的天津滨海区,此一走廊己成为全球未来投资环渤海地区重要的黄金科技走廊,显示未来“环渤海经济圈”以及“黄金科技走廊”的投资潜力。

此外,在极力推荐的20个A级城市中,有7个城市属于工业区或高新技术发展区的城市概念,显示台商投资大陆重视的是产业群聚效应、完整的产业价值链配套以及快速的供应链。

因此,在极力投资城市中属于工业区或高新技术发展的城市有苏州工业区、宁波北仑区、苏州昆出、天津滨海开发区、北京亦庄开发区、苏州新区、上海闵行,显示未来台商投资大陆的趋势不再是一个大城市的概念,而是重视在完整的工业区或高新技术开发区的明确产业属性定位。

电电公会“2006年大陆投资环境与风险调查”,主要针对已赴投资的台湾企业母公司进行问卷调查,总共有效回卷数为2137份,列入评估的大陆城市有80个。

来源: 中新社

相关文章:
广州成台商居住首选之地 台资为第二大外资源
巨大商机吸引:众多台商踊跃"淘金"中西部
福建省继续出台台商投资优惠政策促闽台产业对接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