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中国女干部比例近40% 已有9位女性国家领导人 妇女就业比例45% -4月份CPI维持3%高位 央行或有后续紧缩政策 CPI向上趋势难改 -第60届世卫大会再度拒绝涉台提案 国际卫生条例适用于中国全境 -交行A股开盘14.20元涨79.75% 海外投资者一周内从股市撤出$5亿 -中石油获世界最大汽田钻探权 国企将成企业义务石油储备主力 -基金私募将开闸 单笔不低于5000万 银行参与股指期货将有章可循 -"十一五"我国将重点发展八大高技术产业 扩大民用飞机产业规模 -中国6省份争夺第3个新特区名额 长三角城市居民收入增14.6% -免费师范生办法出台 国家鼓励终身从教 须回生源地执教十年以上 -中国将采取五项举措提高企业职工工资
果农滥用农药遭遇"绿色壁垒" 广东荔枝出口急挫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08 月 2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一个令南粤果农不安的消息从海关方面传来:广东今年荔枝出口数量降至三年来的最低点,而导致这一尴尬局面出现的一个原因是:果农滥用农药,令出口佳果残留农药成分超标而影响到出口。

据拱北海关向媒体披露的最新数据,在荔枝出口即将降下帷幕的时候,统计数据显示,头七个月广东口岸荔枝出口四千五百多吨,同比下降了约三成;而出口额为二百二十七万美元,下降幅度更大,达到五成多。分析人士指,荔枝出口锐减与广东遭遇高温天气、台风袭击有关外,也与农药残留超标检验不合格,遭遇“绿色壁垒”障碍有关。

究竟有多少荔枝因为农药超标而招致出口受阻,目前尚未见具体数据,但问题的严重性不能低估。实际上,这方面去年已有前车可鉴:去年广东出口到日本的荔枝就不足五百公斤,下降幅度达到百分之九十九点九,即是说,几乎处于全军覆没的境地。

对日出口荔枝遭受重创,广东荔枝被阻在日本市场之外,根据内地海关解释,主要原因是二00四年四月,日本从来自中国的冷冻荔枝中检出三批甲胺磷超标,遂对输日冷冻和新鲜荔枝均采取了批批查验措施,致使中方输日荔枝在日方口岸滞留较长时间,令荔枝的品质和销售遭受致命打击。

农药残留超标影响荔枝出口,前年始发不妙信号;今年出口降至最低点,分析也与农药超标有关,由此看来,无论如何,得把农药施用问题提到重要的位置上来,积极采取措施面对。

荔枝是广东的特色水果,有岭南佳果之称,素来闻名,目前全球属于适宜种植荔枝的国家不足十个,广东举足轻重。目前,广东常年荔枝种植面积达到五百万亩,产量占全国六成,在世界占四成五,涉及产值几十亿元人民币。广东如何保证荔枝这一岭南佳果的生命力,令其借助特殊优势畅销国际市场,给果农带来实惠,应是目前所面临的一个当务之急。

越来越多的迹象显示,广东荔枝出口在检验标准方面面受越来越大的挑战和压力,原因来自出口市场检验标准越来越高,有些甚至到了苛刻的程度。据专家介绍,年中日本正式施行《食品中残留农业化学品肯定列表制度》就是一个提升检验标准的事例,这个“肯定列表”如同“天罗地网”,将所有进口农产品、食品中使用的农药、兽药和饲料添加剂残留量纳入到严格的技术标准监控之下,程度甚至近乎苛刻!而事实上,欧盟也推出了越来越严格的规定。

广东荔枝出口要保持活力,首先要攻克的难关就是越来越多的“绿色壁垒”,而这方面,政府层面的引导以及果农的自检自控,将问题消灭于“荔园”之内,显然有很多事务要做。(记者 张传熙)

来源: 中新社

相关文章:
“绿色壁垒” 碰伤中国农产品
积极应对农产品出口“绿色壁垒”
我国农业出口应对“绿色壁垒”已成当务之急
中国家具出口遭遇国际森林认证的“绿色壁垒”
我国茶叶主产区积极应对茶叶出口绿色壁垒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