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中国女干部比例近40% 已有9位女性国家领导人 妇女就业比例45% -4月份CPI维持3%高位 央行或有后续紧缩政策 CPI向上趋势难改 -第60届世卫大会再度拒绝涉台提案 国际卫生条例适用于中国全境 -交行A股开盘14.20元涨79.75% 海外投资者一周内从股市撤出$5亿 -中石油获世界最大汽田钻探权 国企将成企业义务石油储备主力 -基金私募将开闸 单笔不低于5000万 银行参与股指期货将有章可循 -"十一五"我国将重点发展八大高技术产业 扩大民用飞机产业规模 -中国6省份争夺第3个新特区名额 长三角城市居民收入增14.6% -免费师范生办法出台 国家鼓励终身从教 须回生源地执教十年以上 -中国将采取五项举措提高企业职工工资
各省比拼单位GDP能耗 广东最低拔得头筹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08 月 2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单位GDP能耗”目前不仅成为经济学界和媒体最关注的热门概念,更成为各级政府“比拼”的新指标。

而刚刚拔得头筹的广东省表现很谦虚,“我们跟发达国家还有很大差距。”8月8日,广东省省长黄华华在广东省某工作会议上表示。

6月30日,国家统计局、发改委、能源办共同发布了《2005年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单位GDP能耗等指标公报》。该公报显示,2005年最低单位GDP能耗省份中,广东、北京、上海、浙江位居前四。宁夏、贵州、青海、内蒙处于末尾。

据《中国经济周刊》了解,作为“十一五”规划的第一年,此次公布的数据将作为计算“十一五”时期各地区单位GDP能耗等指标降低率的基数。“十一五”规划要求,各地单位GDP的能耗需降低20%。上海、广东、浙江、山东、江苏、山东等省份已出台文件,把万元GDP能耗和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能耗等指标,并作为领导班子任期内的政绩考核指标。

广东今年上半年GDP增长14.4%,处于5年来同期最高增幅,GDP总量继续位踞全国第一。作为经济大省,广东不仅没有“多吃多占”,反而是“少吃多产”。

“能源短缺是内在动力”

“广东2005年单位GDP能耗全国最低,要说经验,最重要的就是经济结构调整。” 8月8日,广东省省长黄华华表示。

对广东这一拥有超两万亿GDP的经济大省来说,人均拥有常规能源储量却不到全国平均水平的二十分之一,90%以上的能源长期依赖大量外调或进口。广东省统计局局长卜新民向《中国经济周刊》表示:“广东人对能源瓶颈早有切身体会,这是综合能源统计得以坚持的原因,也是节能降耗的内在动力。”

目前,广东经济结构实现了从20世纪80年代“广东粮、珠江水、岭南衣”向90年代家电产业,再向90年代末本世纪初高新技术产业和汽车业的转变,并开始从资源依赖型向资源效益型经济过渡。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王珺教授向《中国经济周刊》表示:“近年来,广东选择高技术含量的电子信息业、电器机械制造业、医药业等高效低耗能产业等。而广东经济规模集群效应,也使得相对单位能耗越来越低。”

除了第三产业和高科技产业发展之外,广东更重要地措施是降低工业能耗。广东政府一方面调低了冶金、建材、陶瓷、印染、造纸、火电等高耗能产业在工业中的比重;另一方面,广东把矛头对准钢铁、电力、石化、化工和建材等高耗能大户,力促其节能降耗,使全省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低于北京、上海等高产业集聚的大城市。

据《中国经济周刊》了解,今年1至5月,韶关钢铁公司吨钢综合能耗699.7千克标准煤,比上年同期下降14.5%;广州石化股份有限公司万元产值能耗0.96吨标准煤,比上年同期下降11.1%;茂名石化公司万元产值能耗0.89吨标准煤,比上年同期下降13.6%。

未来能耗

降低“空间”有多大

8月初,广东省统计局、经贸委、发改委、能源办联合通报了2005年全省各市单位GDP能耗情况,汕尾、深圳、珠海、汕头市位居最低水平前列。

据《中国经济周刊》了解,珠海市2005年的万元GDP能耗为0.66吨标准煤,低于全省平均水平(0.79吨标准煤)。作为今后能耗降低率计算的基数,珠海市的能耗水平处于全省21个市的第19位,将给今后能耗降低率目标的完成带来较大压力。

珠海市经贸局一位官员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表示,如要实现今年GDP能耗下降2%的目标仍有差距。因为珠海市下半年及今后经济的发展仍将处于快速增长期,而且产业将向重化型发展,对能源的消耗从总量上看将有增无减。

目前,广东经济正处于从原有发展模式向新型工业化转变的历史性转折点。一位业内人士向《中国经济周刊》表示:“虽然广东13%的单位GDP能耗比全国的20%低了7个百分点,但难度不小,空间有限。”

在全国的层面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谢伏瞻也认为,实现万元GDP的能耗在未来五年当中下降20%,比GDP增长指标的实现要难得多,“从现在掌握的情况来看,到目前为止,已经制定了‘十一五’规划的省市,还没有哪一个地方万元产值的能耗降低到20%,其中,少的降10%,多的也只有降15%,这就说明这个指标的完成存在较大难度。”

单位(万元)GDP能耗:是反映能源消费水平和节能降耗状况的主要指标,一次能源供应总量与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率,是一个能源利用效率指标。该指标说明一个国家经济活动中对能源的利用程度,反映经济结构和能源利用效率的变化。

来源: 中国经济周刊

相关文章:
05年各省区市GDP能耗公报 宁夏能耗全国最高
各省市GDP能耗公布 北京两项能耗指标全国最低
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升0.8% 节能降耗仍任艰
发改委下达GDP能耗下降硬指标
"万亿GDP俱乐部"无奈遭遇GDP能耗考核"烦恼"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