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中国女干部比例近40% 已有9位女性国家领导人 妇女就业比例45% -4月份CPI维持3%高位 央行或有后续紧缩政策 CPI向上趋势难改 -第60届世卫大会再度拒绝涉台提案 国际卫生条例适用于中国全境 -交行A股开盘14.20元涨79.75% 海外投资者一周内从股市撤出$5亿 -中石油获世界最大汽田钻探权 国企将成企业义务石油储备主力 -基金私募将开闸 单笔不低于5000万 银行参与股指期货将有章可循 -"十一五"我国将重点发展八大高技术产业 扩大民用飞机产业规模 -中国6省份争夺第3个新特区名额 长三角城市居民收入增14.6% -免费师范生办法出台 国家鼓励终身从教 须回生源地执教十年以上 -中国将采取五项举措提高企业职工工资
中印能源合作渐成“习惯” 石油企业建立信任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08 月 2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据印度报纸《金融快报》14日报道,印度石油天然气公司(ONGC)和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出价8亿美元,在竞购Omimex de Colombia石油公司(以下简称哥伦比亚石油公司)50%股份的角逐中获胜,获得了该公司在哥伦比亚拥有的石油和天然气资产。该报援引印度未具名消息人士的话称,预计这笔交易将在8月底前完成。

这并不是中印企业第一次合作,在叙利亚等地,中印企业携手的身影正在更多地走进人们的视野。

从对抗到合作

一直到去年,“争夺”还是中印油企的主流。

2004年10月,争夺安哥拉壳牌旗下18号油田50%股权的争夺战中,印度石油公司在“最后一秒种”败给中国,让印度人印象深刻。2005年8月,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又以41.8亿美元力压印度ONGC与米塔尔钢铁集团的联合叫价,并购了哈萨克斯坦第三大石油生产商加拿大哈萨克石油公司。此外,在尼日利亚,两国公司也进行了激烈争夺。

也就是在这个时候,中印两国舆论都响起了“中印应当合作而非竞争的声音”。2005年11月,印度能源部长马尼桑卡尔艾亚尔访问北京,探讨中印公司在获取油气储备方面开展合作的可能性。

但两个同样能源需求巨大的国家消除“非此即彼”的观念谈何容易。有趣的是,中印两国石油企业用一种很轻松的方式完成了相互信任的过程。

当印度石油天然气公司和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进行5.8亿美元联手竞购叙利亚的石油资产谈判时,双方并没有在新德里或者北京某隐蔽的会议室里进行艰苦而秘密的会议,而是在伦敦一家意大利餐厅共进晚餐,在轻松友好气氛中敲定了合同。双方在谈判时的菜单让人体会到了“各取所需”的含义,印度谈判人员点了上佳的素食菜肴,加了少许的咖哩;中方谈判人员则点了在中国已经逐渐普及的外来食物——意大利面。

恐怕很少有人知道当时中印谈判人员的餐费是以何种方式支付的,不过AA制的可能性显然很大。在收购叙利亚幼发拉底石油公司和最近对哥伦比亚石油公司的收购中,中印采用的都是“一家一半”的分担模式。例如,获得的哥伦比亚石油公司50%的股权,就是中印双方各得25%。

在哥伦比亚的成功合作使中国和印度都获得了未来在哥伦比亚炼油厂廉价购买100万吨石油的权利。《华尔街日报》引述印度知情人士的话说:“最近的这笔交易进一步证明,中印两国对待合作非常认真。双方正处于建立信任期,如果进展顺利,双方联合交易的数量将对全球能源交易产生重要影响。”

没必要“见面分一半”

中国能源网总裁、能源问题专家韩晓平认为,印度是一个被西方国家虚拟出来的中国的对手,其目的是让中印彼此牵制,制衡中印的发展。中印的合作无疑正在打破西方国家的挑拨。

韩晓平指出,中国联合印度在比较敏感的市场进行能源开采权竞标,,有利于降低风险。因为是中印两国共同投资开采的油田,任何第三方要对此油田采取什么行动,就首先要考虑到中印两个国家的利益,而不仅仅是中国方面的利益。

另外,中印合作还有利于分散国际社会的注意力。正是因为这诸多好处,中印合作才渐成“习惯”。

不过,韩晓平不认为中印已经完成的两次合作中“见面分一半”的模式是中印应该遵守的合作规则。“我认为这种模式不应该被当成惯性来提倡。”韩晓平称。

韩晓平解释,中印两国目前在经济实力上还有差距,应该根据具体的情况来分析,依据双方具体的贡献、需求和优势来分成。笼统地采取开发项目各分一半的方法,反尔会阻碍双方合作。

来源: 国际先驱导报

相关文章:
中缅中巴能源合作 中国应构建南亚能源"双通道"
能源合作有飞跃 中国企业有意购俄石油公司股票
中俄能源合作期待升级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